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講經要通世出世間法:至誠感通|東西沒有講錯、講偏,才能利益大眾|求眾生有福,代眾生祈求三寶加持|自己首先得放下|修淨土、求生極樂的人,要全身投靠在阿彌陀佛的懷抱裡頭|淨空老法師

 


講經要通世出世間法:至誠感通|東西沒有講錯、講偏,才能利益大眾|求眾生有福,代眾生祈求三寶加持|自己首先得放下|修淨土、求生極樂的人,要全身投靠在阿彌陀佛的懷抱裡頭|淨空老法師


◈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
經文這一句、這一段看不懂,看別人註解也不覺得滿意:不看了,念上幾十遍,自然就通了
◇清淨:沒有雜念、妄想,用這個心去念
◇經典合起來,放在佛像前面,拜上二、三百拜,意思竄出來了,寫都來不及
◈講經要通世出世間法:至誠感通
◇世間法是儒學;出世間法是三藏經典
◇分量太大,你哪一天才能讀完?
◇不但老師找不到;一起研究討論的同學都找不到
◇真誠到極處是感;佛菩薩加持,豁然就通了

  講經的法師、居士們都有這個經驗,這經文看不懂,這一句、這一段看不懂,看別人註解也不覺得滿意,怎麼辦?不看了,改變方法,讀誦,念它個十遍、二十遍、三十遍。真誠心、恭敬心、清淨心清淨是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用這個心去念念上幾十遍的時候,悟出來了,自然就通了。這種經驗是每一個上台講經的法師都有的。我在早年講經碰到這個情形,我不是用讀經,我用拜佛。我把經典合起來,放在佛像前面,拜佛,拜上個二、三百拜,意思竄出來了,寫都來不及。感應,這個方法是李老師教給我的。他告訴我,學講經,講經要通世出世間法世間法是儒家的,儒學,出世間法是三藏經典分量太大,你哪一天才能讀完?那怎麼辦?老師找不到,不但老師找不到,在一起研究討論的同學都找不到。怎麼辦?老師教我,誠,真誠、至誠,真誠到極處,感應,感就通了。那是三寶加持,佛菩薩加持,豁然就通了真誠到極處是感

◇東西沒有講錯、講偏,才能利益大眾
◇求眾生有福,代眾生祈求三寶加持:對於世出世間學問都用這個方法
◈自己首先得放下
◇名聞利養、身心世界要放下
◇修淨土、求生極樂的人,要全身投靠在阿彌陀佛的懷抱裡頭
◇一心專注在讀經、念佛
◇讀經的方法好,一天十個小時

  東西沒有講錯、沒有講偏,才能利益大眾,是求眾生有福,代眾生祈求三寶加持,用這個方法。對於世出世間學問都用這個方法自己首先得放下,這章嘉大師說的,名聞利養要放下,身心世界要放下,貪戀身體不行,隨緣。學佛的人,特別是修淨土的人、求生極樂世界的人,要全身投靠在阿彌陀佛的懷抱裡頭,什麼都得要靠阿彌陀佛加持、阿彌陀佛照顧,連身體健康都如是。所以,不操心了,一心專注在讀經、念佛讀經的方法好,一天十個小時,你看榜樣都做出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二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