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一切萬法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不和合它就滅了|萬事萬物核心點我們找到了:和|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不和就壞了|不和合就是缺少;和合就是圓滿|學佛的人要和,把六和敬擺在第一條|淨空老法師

 


一切萬法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不和合它就滅了|萬事萬物核心點我們找到了:和|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不和就壞了|不和合就是缺少;和合就是圓滿|學佛的人要和,把六和敬擺在第一條|淨空老法師


◈一切法假的
◇一切法都是從因緣和合而生
◇因要與緣和合,它才能長成樹
◇條件統統具足,這才能長得好;緣沒有了,它就滅了
◈萬事萬物核心點我們找到了:和
◇一切萬法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不和合它就滅了
◇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不和就壞了
◇因緣和合它就生;缺少因或缺少緣,它就不生
◇不和合就是缺少;和合就是圓滿

  所以,佛教導我們,這一切法假的一切法都是從因緣和合而生的,它有因。像種樹,桃樹,因是桃核,種下去之後它就長成桃樹,長大之後它又會結桃。桃核是因,它要土壤,它要肥料,它要陽光,它要空氣,它還要水分,還要肥料,我們統統供給它,它長得很好,長得很快,果實就結得好。那麼這些,這些都是緣,因要與緣和合它就能生,它才能長成樹。如果它缺少了,你把它放在水泥地上,它不會生根,它枯死了;你把它種在地上,你不給它澆水,它也長不大,它也沒辦法結果實。所以,它所需要長成條件你都給它,統統具足,這才能長得好,這才能夠生;緣沒有了,它就滅了。所以,一切萬法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不和合它就滅了萬事萬物核心點我們找到了,是什麼?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不和就壞了。為什麼要和?因為因緣和合它就生,缺少因或者缺少緣,它就不生不和合就是缺少,和合就是圓滿

◇學佛的人要和,把六和敬擺在第一條

  所以佛教導我們,佛弟子,學佛的人要和,修六和敬,把六和敬擺在第一條

(中略)

◇六和敬:是我們做人的原則
◇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決定沒有對立
◇邊見沒有放下,你學佛,初果都沒有證得
◇小乘初果、大乘初信,必須要把五種見惑斷掉
◈我,有主宰的意思
◇五種見惑第一個是身見
◇不執著這個身是我
◇身是因緣和合而生的幻相,這個不是我
◇我們身不能做主:它要生死,它有生滅

  落實就是和,六和敬。是我們做人的原則,我們要跟一切眾生和睦相處,決定沒有對立,對立就錯了,對立是什麼?邊見。邊見沒有放下,你學佛,初果你都沒有證得。證得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菩薩,必須要把五種見惑斷掉。這五種見惑第一個是身見,不執著這個身是我,為什麼?這個身是因緣和合而生的幻相,這個不是我。佛法對於「我」有個標準,就是有個定義,我,有主宰的意思我們身能不能做主?不能做主,餓了它要吃飯。如果要做主,我就不餓,我也不要吃飯,這多好!我要不生不死,這多好,它要生死,它有生滅。所以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

◇什麼是真的我?靈性是我
◇靈魂跟身一樣,也是迷惑顛倒
◇靈性不迷惑
◇能大師證得了,他就成佛了

  什麼是真的我?靈性是我。不是靈魂,靈魂跟身一樣,它也是迷惑顛倒靈性不迷惑,靈性是我。六祖惠能大師證得了,證得他就成佛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六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