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苦、空、無常、無我|逼惱是苦|苦法遷流待緣而現,故非常|見有男女一異諸相,而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既然違我所見,當然非我所主宰也。故曰無我|淨空老法師

 


苦、空、無常、無我|逼惱是苦|苦法遷流待緣而現,故非常|見有男女一異諸相,而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既然違我所見,當然非我所主宰也。故曰無我|淨空老法師


◈苦、空、無常、無我
◇苦、空、非常、非我
◈待緣故非常
◇相生出來要緣:親因緣、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
◇緣有缺,它就不能生
◇整個宇宙:緣生的
◇緣怎麼會生?自性體具無量德相
◇自性就是真心

  「苦、空、無常、無我,是四諦法中,苦諦之四相。」這是念老為我們解釋極樂世界風德,就是風它的好處,跟我們這個世界完全不一樣,所以稱之為德風。我們接著往下面看,「新譯為:非常、苦、空、非我」,把無常、無我翻成非常、非我。這什麼意思?下面舉《俱舍論》第二十六卷,這個論裡給我們解釋,「待緣故非常」。相生出來要緣,佛說的四緣生法,親因緣、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如果緣有缺,它就不能生,一定要等待緣具足,它就會出現了。所以,佛法講緣生,整個宇宙從哪來的?緣生的緣怎麼會生?實在講,自性體具無量德相,自性的本體,自性就是真心

◈真心的樣子
❖本自清淨、本不生滅
◇真心不生不滅、沒有染污
◇有生有滅、有染污全是阿賴耶
◇一念不覺,真心變成妄心
❖本自具足
◇真心本自具足;妄心沒有具足
◇具足無量智慧、德能、相好
◇全宇宙都是自性本自具足的
❖能生萬法
◇能生萬法就是具足一切法
◇待緣它就現;緣缺了它就不現
◇現不能說它有;不現不能說它無
◇親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缺一條都不行
◇四緣具足它就現行

  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真心、本性、自性的樣子,他老人家說,說了五句,第一句是「本自清淨」,第二句「本不生滅」,真心不生不滅,決定沒有染污有生有滅、有染污全是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不是真心,一念不覺,真心變成妄心了。妄心是生滅法,妄心染污,真心本自具足,妄心沒有具足。具足什麼?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全宇宙都是自性本自具足的,明心見性之後就完全明白了。自性現相,能大師告訴我們,後面兩句,「本無動搖,能生萬法」。能生萬法就是具足一切法,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萬法什麼時候會現出來?有緣就現。所以《俱舍論》上講得好,待緣它就現,緣缺了它就不現現的時候不能說它有,不現的時候不能說它無,這是事實真相。因緣、所緣緣,因緣也叫親因緣,所緣緣、無間緣、增上緣,缺一條都不行四緣具足它就現行,現的行非常微妙。

◈逼迫性故苦
◇感覺得有威脅、有逼迫
◈違我所見故空,違我見故非我
◇無四相,阿羅漢所證得的
◇無四見,菩薩所證得的
◇具足四相、四見,凡夫
◇菩薩沒有我見
◇我相粗;我見微細:都不是真的,自性裡沒有這個東西

  苦,「逼迫性」,苦受是感覺得有威脅、有逼迫,「違我所見故空,違我見故非我」,違是相違背。我見,凡夫統統有,為什麼?有我。不但凡夫有,二乘,雖然我見他明白了,知道這是假的,《金剛經》說得很好,前面半部講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阿羅漢所證得的菩薩所證得的,四見沒有,這四種念頭沒有,「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所以,我見比我相要深一層,菩薩明白了。這個地方是講凡夫,凡夫具足四相、四見違我見故非我,菩薩沒有我見,我是假的不是真的,菩薩清楚。佛為教化眾生,為教化六道眾生,六道眾生在迷,迷而不覺,所以建立這些名相。給我們講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又給我們說四見,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我相粗,我見微細,都不是真的,自性裡頭有沒有這個東西?沒有

◇自性,隱現:有緣它現相;沒有緣,相沒有了——一真法界,不屬於生滅法
◇凡夫,生滅:現,生了;緣不具足,相消滅了——念念生滅:一切法是假的
◇佛法講真假,標準:不生不滅、有生有滅
◇生滅是假的,也叫無常

  雖然沒有,遇緣能生萬法,緣缺了萬法就不見了。所以自性它有隱現兩種,有緣它現相,沒有緣它沒有了,相沒有了,叫隱,隱現,不是生滅。凡夫境界裡,生滅,現,生了,緣不具足,相就不見了,相消滅了,有生有滅,而且念念生滅。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道一切法是假的,不是真的。一真法界,因為它不屬於生滅法,所以說它作真。佛法裡面講真假,標準是什麼?就是有生有滅跟不生不滅,不生不滅是真的,有生有滅是假的,生滅是假的,也叫無常。所以《俱舍論》也說到非我,違我見故非我。

◈逼惱名苦
◈苦法遷流,名為無常
◇無常就是生滅法,它遷流不住
◇不是證得境界,沒有辦法真信
◇過去世善根起的作用,沒有搞明白他也相信:憑佛菩薩說的是真的,我們的境界達不到,只有仰信
◇自己契入境界之後,叫真信
◇現在我們這兩種都缺乏,科學幫了我們的忙

  這底下說,「又逼惱名苦,苦法遷流」,所以是無常無常就是生滅法,它遷流不住。這個概念我們很不容易體會,所以這多少年來學佛的人他有疑,就是有懷疑,不是證得境界,沒有辦法真信。真信的人很少,那是過去世的善根起的作用,真信,沒有搞明白他也相信。憑什麼?憑佛菩薩所說,佛菩薩決定不騙人,佛菩薩說的是真的,我們的境界達不到,所以只有仰信,對佛菩薩敬仰而相信他的話。自己契入境界之後,叫真信現在我們這兩種都缺乏,科學幫了我們的忙,特別是近代量子力學家,他們是用精密的儀器觀察到了。觀察到什麼?觀察到這個世間一切萬法是假的,不是真的,也是經上講的無常。

(中略)

◈依這個本子修行沒有一個不成就
◇我們這一生無比的幸運,得人身、聞佛法,遇到《無量壽經》最完整的善本
◈娑婆要不離開,這苦有得受的
◇極樂,這些苦全沒有
◇這些苦,是娑婆世界的
◇生生世世受不完的苦,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放下是智慧;放不下是迷惑

  我們這一生無比的幸運,能夠在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遇到淨土《無量壽經》的會集本,善本最完整的本子依這個本子修行沒有一個不成就。到極樂世界,那個地方叫極樂,這些苦全沒有這些苦是這個世界的,娑婆世界的。你要不離開,這苦有得受的生生世世受不完的苦,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放下是智慧,放不下是迷惑

◈相皆是虛妄不實,故曰空
◇物質現象,是念頭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高速波動產生的幻相
◇精神現象,也是假的
◇知道是假的,就應該要放下
◇念阿彌陀佛是真的
◇西方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
◇一心念佛,你就能見到
◇賢公做榜樣給我們看,樣樣放得下
◇好好修學,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決定見佛,決定成佛
◈情執最難放下:曉得假的、空的
◇男女一異等相,虛妄不實:叫我們放下情執

  底下又說,又逼惱名苦,我把它念下去,逼惱名苦,苦法遷流,名為無常。「又男女一異等相,皆是虛妄不實,故曰空」。怎麼看法?你就想到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他的報告,這個世界上所有物質現象,全都是在念頭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樣高的速度波動產生的幻相,沒有一樣是真的。不但物質現象是假的,精神現象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知道是假的,就應該要放下,不是真的。什麼是真的?念阿彌陀佛是真的,娑婆世界的西方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你不要懷疑,你一心念佛,你就能見到。海賢老和尚透露給我們的信息,他多次見到極樂世界,多次見到阿彌陀佛。還有好幾次見到的時候,求佛帶他往生,他說佛不肯帶他去,說他修行修得不錯,要他多住幾年,給我們佛門弟子做個好榜樣,給念佛人做個好榜樣,多麼難得。所以,他開悟之後完全是表法,做榜樣給我們看,樣樣放得下。他這一走,給我們做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好好修學,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決定見佛,決定成佛,這就對了。所以男女一異等相,虛妄不實,這叫我們放下情執情執是最難放下的,曉得假的、空的,不是真的。

◈逼惱是苦
◈苦法遷流待緣而現,故非常
◇苦不是真的,它也是生滅法,也是緣現就有;緣失掉之後,它就不見了
◇遇到冤親債主,苦啊;冤親債主離開了,苦馬上不見了
◇它是待緣而現,心法、色法皆如是,所以非常
◈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
◇見有男女一異諸相,而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
◈違我所見,非我所主宰,故曰無我
◇既然違我所見,當然非我所主宰也。故曰無我
◇我能做主,年年十八多好,做不到
◇我們沒有主宰,沒有自由,這都屬於苦
◇無我,求我不可得

  「綜上諸解」,上面所引用的經論種種解釋,「則逼惱是苦」,逼迫我們生煩惱,這是苦。「苦法遷流待緣而現,故非常。」它是真的嗎?它也不是真的,苦不是真的,它也是生滅法,也是緣現就有,緣失掉之後,它就不見了遇到一個冤親債主,苦啊!這冤親債主離開我們了,緣不現前,這苦馬上就不見了。所以它是待緣而現的,心法、色法皆如是,所以非常。「見有男女一異諸相」,看到這些相,知道「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既然違我所見,當然非我所主宰,故曰無我」。我這個字的定義是主宰的意思,我能做得了主嗎?我能做主,我願意這個身體不老,年年十八多好,做得到嗎?做不到。這就說明我們沒有主宰,沒有自由,這都屬於苦。底下講的無我,求我不可得

◈一切現相不可得
◇我這個身體,所有一切人事物,都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之下產生的幻相
◇你能看到這個,相上看到性,性上看到相,這叫明心見性

  一切現相不可得,快速的變化,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我們完全不能體會。我說個比喻給大家聽,現在我們看電視屏幕,電視屏幕一秒鐘多少次生滅,一百次。百分之一秒我們就不知道了,看到好像是真的,我們現實這個現相,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電視畫面百分之一秒,全是假的,百分之一秒是假的,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更是假的。我這個身體,我環境上所有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在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你能看到這個,相上看到性,性上看到相,這叫明心見性

◇我們跟科學家一樣,不是從定功上看到的
◇定功上看到,就有佛一樣的受用:無量智慧、無量德能
◇但是有個好處:能幫助我們放下
◈「我想要念佛」:就這一個是真的
◇用在念佛法門,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見阿彌陀佛,問題全解決了
◇除這一個,其他想什麼都是假的

  我們今天跟科學家一樣,不是從定功上看到的定功上看到,我們就有佛一樣的受用,我們從經本上讀到的,從科學上證明的,不是從開悟的。所以我們雖然曉得,不得其用,它的作用,無量智慧、無量德能,我們無量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但是有個好處,能幫助我們放下,我們不再執著,這個好處用得得當,那就太好了!什麼最得當?用在念佛法門,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見阿彌陀佛,問題全解決了。所以這無我,我是假的,不是真的,我想要怎樣怎樣,假的,打妄想,不是真的。我想要念佛是真的,就這一個是真的除這一個,其他的我想什麼都是假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89




「苦、空、無常、無我」是四諦法中,苦諦之四相。新譯為:非常、苦、空、非我。

《俱舍論廿六》云:「
待緣故非常。
逼迫性故苦
違我所見故空。
違我見故非我。」


逼惱名苦。
苦法遷流,名為無常
又男女一異等相,皆是虛妄不實,故曰空

綜上諸解。

逼惱是苦。
苦法遷流待緣而現,故非常。
見有男女一異諸相,而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
既然違我所見,當然非我所主宰也。故曰無我

◎德風華雨第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