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苦,根本的因:貪瞋痴三毒|三毒拔掉,苦就少了;樂就多了|怎樣才能得究竟樂?修戒定慧|佛所作所為:得真樂、捨大苦|真樂是清淨無為,禪定是樂|真修,得真樂、真大自在|淨空老法師

 


苦,根本的因:貪瞋痴三毒|三毒拔掉,苦就少了;樂就多了怎樣才能得究竟樂?修戒定慧|佛所作所為:得真樂、捨大苦|真樂是清淨無為,禪定是樂|真修,得真樂、真大自在|淨空老法師


◈佛是教育,教我們離苦得樂
◇苦有八萬四千種;佛離苦得樂的方法也有八萬四千種

  佛是教育。他教什麼?教我們離苦得樂,這一句就行了。無論你在哪一道,無論你是受的什麼樣的苦,佛都能幫助你離苦得樂。苦有八萬四千種,佛離苦得樂的方法也有八萬四千種,對治。

◈你把苦因斷掉,果就沒有了
◇根本的、最堅固的因:貪瞋痴三毒
◇能不能把自己的三毒拔掉?三毒拔掉,苦就少了;樂就多了
◇三善根帶給你是快樂;三毒帶給你的是苦惱
◇拔掉貪瞋痴慢疑;遠離色聲香味觸法
◇不遠離你就造業
◈往生西方極樂,得究竟樂
◇離開六道輪迴,斷究竟苦
◇一切苦的名字都聽不到,哪有事實?
◇這個只有佛能教,只有佛能說

  佛為什麼有這個能力?佛知道事實真相,苦從哪裡來的,佛知道。你把它因斷掉,果就沒有了,果上問題解決了。那因是什麼?因,根本的因、最堅固的因,貪瞋痴三毒。我們學佛,能不能把自己的三毒拔掉?三毒拔掉,苦就少了,樂就多了。為什麼?不貪、不痴、不瞋,這是三善根,三善根帶給你是快樂。三毒帶給你的是苦惱,如果再加上傲慢、懷疑,就是五個根(五毒),貪瞋痴慢疑。外面要遠離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要遠離,為什麼?不遠離你就造業。業,剛才講善惡,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出不了六道輪迴;出不了六道輪迴,你斷苦沒有斷得究竟。離開六道輪迴,斷究竟苦,永遠不再受苦;得究竟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究竟樂,那個地方再沒有苦了,一切苦的名字都聽不到,哪有事實?這個只有佛能教,只有佛能說

◈佛不但教,做出榜樣
◇誰願意過佛的生活?沒人
◇佛太苦了: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
◇世間人所求的他全得到,統統捨掉了

  佛不但能教,他自己做出榜樣給我們看。我們看到了,誰願意過佛的生活?沒人,佛太苦了,你看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什麼也沒有。他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他是王子出身,他要不出家,他做國王,世間人所求的他全得到,統統捨掉了。十九歲出家,為我們示現放下煩惱。家是煩惱,放下煩惱。他放下煩惱之後去學習。印度在那個時候是這個地球上的宗教之國、哲學之國,說實在話,他們的哲學跟宗教超過中國,所以佛降生在印度,不降生在中國。中國用聖人的身分出現,聖人講到最後沒有把生死問題解決,佛最後是把這個問題解決了。這就是機感不相同,根器跟感應不一樣。

◈怎樣才能得究竟樂?修戒定慧
◇破貪瞋痴,幫助你永遠離苦
◇樂在當時;苦果在後頭
◇樂是假的;苦是真的
◈佛所作所為:得真樂、捨大苦
◇真樂是清淨無為,禪定是樂
◇在定中沒有起心動念,萬緣放下
◇善惡業都不造,超越輪迴了
◇輪迴裡頭就是善跟惡

  怎樣才能得究竟樂修戒定慧破貪瞋痴,這是幫助你永遠離苦,那麼樂是什麼意思?樂在當時,苦果在後頭,樂是假的,苦是真的,沒人知道;佛所作所為是得真樂,捨大苦真樂是什麼?清淨無為,禪定是樂在定中沒有起心動念,萬緣放下,不但惡業不造,善業也不造。善惡業都不造,到哪裡去了?超越輪迴了輪迴裡頭就是善跟惡

(中略)

◈即在當下
◇沒有空間、沒有時間
◇空間、時間:不相應行法,不是事實
◇事實:沒有遠近
◇極樂就在此地;地獄也在此地:看你按哪個頻道
◇屏幕叫常寂光、清淨法身
◇法身是一體
◇從法身現出無量無邊的實報莊嚴土,也是一體
◇從實報通過阿賴耶變現諸佛教化的十法界六道,也是一體
◇一體裡頭沒有是非善惡、吉凶禍福
◇三賢菩薩告訴你有,極樂在我們西面十萬億佛國土那一邊
◇了解真相,其味無窮

  所以佛經,大乘經上常說,即在當下,常說。在哪裡?沒有空間、沒有時間空間跟時間,《百法明門論》裡頭屬於不相應行法,不相應行法是什麼意思?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抽象概念,不是事實。所以事實,沒有遠近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地;地獄道在哪裡?也就在此地看你按哪個頻道。統統顯示在一個屏幕上,這個屏幕叫常寂光,這個屏幕叫清淨法身法身是一體,十方諸佛如來進入,統統是一體;從這個地方現出來的無量無邊的實報莊嚴土,也是一體從實報通過阿賴耶識變現出諸佛如來所教化的十法界六道輪迴,也是一體。這講真話,這不是說假的,一體。一體裡頭沒有是非善惡?沒有。一體裡頭沒有吉凶禍福?沒有。所以你要問佛、問法身菩薩,告訴你,統統沒有。可是你要問三賢菩薩,十住、十行、十迴向,他告訴你有,會告訴你,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這個世界的西面十萬億佛國土那一邊,他會這樣告訴你。你問法身菩薩,他會告訴你就在當下,頻道換了。所以了解真相,其味無窮

◈諸佛菩薩覺悟了:他跟誰過不去?
◇障礙、毀謗、陷害我們的人:他的所作所為是他的業
◇我們知道是假的,一笑了之
◇放在心上,生氣生好多天都消不掉:兩面都有業了
◇我悟了;他迷
◇對於迷的,應該原諒他
◇我們要承認,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
◇一切法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
◇能現能生的是自性,完全相同
◇阿羅漢、權教菩薩有:無明煩惱沒斷
◇無明煩惱斷的人,肯定沒有

  障礙我們的人,毀謗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我們把事實真相明白了,會不會責怪他?不會。他的所作所為是他的業我們知道是假的,假的怎麼?一笑了之,沒有接受,沒有把他毀謗我們那些話放在我心上,那要生氣生好多天都消不掉,誰吃虧?那兩面都有業了,他也有惡報,我也有惡報。聽了之後,假的,是一體,我悟了,他迷,不一樣就在此地。覺悟,對於迷的,你應該原諒他,你何必要跟他計較?他要一覺悟,馬上就明白,原來是一體,他承認了。我們要承認,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所以《華嚴》上說,一切眾生,包括蚊蟲螞蟻、地獄餓鬼眾生,是一體。一切法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能現能生的是自性,完全相同。自性就像電視的屏幕一樣,一片光明,什麼都沒有,這就是法身,這就是法身佛,包括全宇宙,佛菩薩到地獄眾生、山河大地、樹木花草,統統包括了,一法不漏,一體。迷惑人跟迷惑人打架不奇怪,覺悟的人跟迷惑人打架那才奇怪了。諸佛菩薩覺悟了,他跟誰打架?他跟誰過不去?翻遍《大藏經》,找不到這個例子。阿羅漢有,為什麼?無明煩惱沒斷。權教菩薩有,也是無明煩惱沒斷無明煩惱斷的人肯定沒有,這個要懂。

◈真修,得真樂、真大自在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常常看到對方跟我是一體,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恨我、罵我、侮辱我,我能忍、能接受:他在迷
◇說原諒,已經心就不乾淨了;痕跡都沒有,這才是清淨心
◈清淨平等覺現前,哪來的冤親債主?
◇清淨心生智慧,清淨心小覺
◇阿羅漢、辟支佛的覺悟:生生世世結的冤親債主全化解
◇沒離開十法界的,有冤親債主
◇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清淨,一點染污都不落;平等,沒有絲毫波動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沒有分別,平等;沒有執著,清淨:這才能證法身
◇還有喜歡、還有討厭的:這是染污,這個心不乾淨
◇沒有執著,還有分別:那是小乘
◇大乘沒有分別

  我們得真修,真修得真樂,得真大自在。那就是五種見惑裡頭邊見破了(身見破了是無我),真正體會到我與萬法同一體,老莊所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老子、莊子肯定是法身菩薩再來的,他說得出這個話,不是法身菩薩說不出。真是一體,我們常常看到對方跟我是一體,什麼問題都解決,都沒有了。他就是恨我、罵我、侮辱我,我也能忍、能接受,為什麼?他在迷,喝酒喝醉了發酒瘋,人是好人,等到他醒過來之後,他完全明白;不會見怪他,會原諒他的。說原諒,已經心就不乾淨了。痕跡都沒有,這才是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清淨心覺悟,不迷。那不是大覺,是小覺阿羅漢、辟支佛的覺悟,但是就有很殊勝的作用了。生生世世結的冤親債主全化解,為什麼?你心裡頭沒有了。清淨平等覺現前,哪來的冤親債主?冤親債主,凡夫有,聲聞緣覺有,權教菩薩有,就是說沒有離開十法界的,有;超越十法界,往生到實報土,沒有了。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沒有了,為什麼?下下品往生,同居土的,到極樂世界都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是法身菩薩,法身菩薩的心地清淨,一點染污都不落,平等,沒有絲毫波動。平等,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第四句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沒有分別了,平等;沒有執著,清淨,這才能證法身。你看到東西還有喜歡、還有討厭的,這是染污,這個心不乾淨。比這個更高一級,沒有染污,你還分別,沒有執著,你分別它,還有分別,那是小乘,那不是大乘,大乘沒有分別

◈賢公怎麼看人、看萬物?
◇一切眾生、一切萬法都是阿彌陀佛
◇遍法界虛空界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
◇罵我、毀謗我、侮辱我的人,統統是阿彌陀佛
◈永遠用覺悟對待迷惑顛倒的眾生
◇迷是一時;覺悟是永恆
◇好像喝醉酒,迷只有幾個小時
◇六道是一體;諸佛是一體
◇星球是一體;宇宙是一體
◇沒有空間、沒有時間:統統即在當下
◇這樣的心態學佛,提升得很快

  淨宗法門妙。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永思集》要多看,你能看上一千遍,我相信你有大幅度的提升,很可能提升到法身菩薩的境界。為什麼?他怎麼看人?他怎麼看萬物?他說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一切萬法也是阿彌陀佛遍法界虛空界除了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就是海賢老和尚,你能不尊敬嗎?罵我的人,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統統是阿彌陀佛。為什麼阿彌陀佛這樣糟蹋我?他迷了,他沒覺悟,迷是一時,覺悟是永恆好像喝醉酒一樣,迷只有幾個小時,幾個小時之後清醒,沒事了。我們對他禮敬,我們對他讚歎,我們對他供養,正確的。不能說他覺悟,我是一種態度對他;他迷惑了,我是另一個態度對他,不可以。永遠用覺悟對待這些迷惑顛倒的眾生,乃至於蚊蟲螞蟻這些小動物。六道是一體的,諸佛是一體的,這是有情;無情,星球是一體,宇宙是一體沒有空間,沒有時間,統統即在當下這樣的心態學佛,進步就很快,提升得很快

◈障礙的第一個根:把身體當作我
◇不知道這個身是阿彌陀佛
◇不知道這個身是遍法界虛空界獨一無二的法性
◈迷了自性,把阿賴耶的三細相當真
◇起心動念,念頭一個一個接一個,無量劫來到今天沒停止,往後還是無量劫,怎麼辦?
◇心的現象:它是假的
◇這個現象能生物質:一切法從心想生
◇心想從業生
◇三細相,第一個業相,轉相是念頭,境界相是物質
◈業是動,一念不覺
◇一念不覺:沒有理由、沒有時間
◇幾時起的一念?就在當下,沒有過去未來、此界他方
◇這一念怎麼起來的?你的心動了
◇「它從什麼地方、什麼原因起來的?」麻煩了,迷上又加迷,妄上再加妄,永遠都沒有答案
◇別理它就完了,問題馬上解決,就覺了
◇一片寂光,常寂光現前,這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叫十力、四無所畏

  所以障礙的根,第一個根就是把身體當作我不知道這個身是阿彌陀佛不知道這個身是遍法界虛空界獨一無二的法性。法性所生所現,它還是法性,不是阿賴耶的三細相。我們今天完全迷了自性,把阿賴耶的三細相當真。物質現象,肉體,阿賴耶的境界相。起心動念,這個念頭一個一個接一個,沒停止,無量劫來到今天沒停止,往後還是無量劫,怎麼辦?沒停止就是相續相,前念滅、後念生,這是心理現象,心的現象,它是假的這個現象能生物質,所以說相由心生,一切法從心想生。那心想呢?心想從業生。阿賴耶的三細相,第一個是業相,轉相是念頭,境界相是物質。物質從這麼來的,精神來的,精神從業相來,業是什麼?業是動,一念不覺一念不覺,沒有理由,也沒有時間幾時起的一念?就在當下,沒有過去未來,沒有此界他方這一念怎麼起來的?你的心動了它從什麼地方、什麼原因起來的?麻煩了,妄念上再加上妄念。永遠都沒有答案,怎麼辦?別理它就完了,問題馬上解決,就覺了。你要追問,這個一念從哪來的?什麼原因來的?迷上又加迷。到時候沒事,什麼都沒有,一片寂光,常寂光現前,這叫大徹大悟,這叫明心見性,這叫十力、四無所畏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七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