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無住裡有生心,生心裡有無住:真的無住生心|無住不能生心,生心不能無住:無住生心統統沒有|「我無住了」,無住沒放下,你住在無住|「我不生心了」,你生不生心了,不乾不淨|無住生心,無住生心的念頭都沒有,這就真的|淨空老法師

 


無住裡有生心,生心裡有無住:真的無住生心|無住不能生心,生心不能無住:無住生心統統沒有|「我無住了」,無住沒放下,你住在無住|「我不生心了」,你生不生心了,不乾不淨|無住生心,無住生心的念頭都沒有,這就真的|淨空老法師


◈無住跟生心是劃等號
◇佛法修證就一樁事情:生心無住、無住生心
◇無住裡有生心,生心裡有無住:真的無住生心
◇無住不能生心,生心不能無住:無住生心統統沒有
◇「我無住了」,無住沒放下,你住在無住
◇「我不生心了」,你生不生心了,不乾不淨
◇無住生心,無住生心的念頭都沒有,這就真的

  所以總的來說,佛法教我們修證,就這一樁事情,生心無住,無住生心無住跟生心是劃等號,是平等的無住裡頭有生心,生心裡頭有無住,這是真的無住生心無住不能生心,生心不能無住,你無住生心統統沒有得到。為什麼?「我什麼都放下了,我無住了」,無住沒放下,你住在無住裡頭;「我不生心了」,沒錯,生心了,生什麼心?生不生心了你住在不生心,不乾不淨。乾乾淨淨,真的是無住生心,但是連無住生心的念頭都沒有,這就真的,這不是假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六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