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4日 星期六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一切法的根源|你搞別的,枝枝葉葉|一切法都從阿彌陀佛延伸出來的|所有一切懺法、經都失了效;最後還有一句阿彌陀佛能救你|什麼稀奇、感應不要求;一切都是自然的好|淨空老法師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一切法的根源|你搞別的,枝枝葉葉|一切法都從阿彌陀佛延伸出來的|所有一切懺法、經都失了效;最後還有一句阿彌陀佛能救你|什麼稀奇、感應不要求;一切都是自然的好|淨空老法師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一切法的根源
◇陀羅尼,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義
◇整個佛法,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之法,究竟的總持,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一切法都從阿彌陀佛延伸出來的
◇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一切法的根源;你搞別的,枝枝葉葉

  我們再看底下這一段,『總持』,就是梵語「陀羅尼」。陀羅尼中國人把它翻作總持,總一切法,持一切義。我們要說,整個佛法,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之法,包括阿彌陀佛,包括釋迦牟尼佛,究竟的總持是什麼?給諸位說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究竟總持。為什麼?一切法都從阿彌陀佛延伸出來的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這一切法的根,源頭你搞別的,枝枝葉葉

◈稀奇、感應不要求;一切自然的好
◇佛慈悲,世間有一類眾生對神通、占卜好奇,他也搞一套《占察業報經》,恆順眾生
◇你的心真誠就靈;心不真誠,用這方法也不靈
◇現在我用阿彌陀佛:那個感應比這個高一萬倍都不止,不能比
◇什麼稀奇、感應不要求;一切都是自然的好

  佛慈悲,世間有一類眾生,可能包括我們自己,對什麼?對神通好奇,對占卜好奇,希望知道未來的事情,求籤、問卦,搞這個。地藏菩薩慈悲,你們不是喜歡嗎?他也搞一套占察方法,《占察業報經》,恆順眾生,滿足你的願望。那準不準?不一定,在一個字,誠,誠則靈,你的心真誠就靈;心不真誠,用這個方法也不靈。這個東西我也搞過,剛剛到台中來研學,周家麟,我的同學,他還將《占察善惡業報經》講了一遍,他有講義流通,我們在一起學習。現在我用不用這個?現在我用阿彌陀佛,那個感應比這個高一萬倍都不止,不能比。這些東西要放棄,海賢老和尚講的,什麼稀奇、感應不要求,一切都是自然的好,這話說的是真言。

◈一切懺法都失效;一句彌陀能救你
◇造作罪業極重:所有一切懺法、經都失了效;最後還有一句阿彌陀佛能救你

  前清慈雲灌頂法師,這在佛教裡頭很有名氣,他的著作非常多,日本《卍續藏》收了大概將近有三十種。我講《大勢至圓通章》,還有講一部什麼經的時候,我參考他的註解,好像是《觀經》,參考他的註解。註解裡頭有句話,我們凡夫造作罪業極重,所有一切懺法都失了效,所有一切經都沒辦法救你最後他說還有一法,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能幫助你,能救你,灌頂法師說的。看看時間久了我都不記得了,《觀經直指》,大概《觀經直指》裡頭,我講《觀無量壽經》參考他的,說的是真話。

◈念佛人一百種果報
◇念佛人一百種果報:第一條無間地獄;最後一條上品上生
◇念佛還能錯嗎?怎麼能念到地獄?
◇問題是:你用的是什麼心?
◇打著佛教的幌子,欺騙眾生,搞名聞利養:這是無間地獄
◇佛法是心法,完全在用心:你日常生活用什麼心
◇賢公就是一個念頭阿彌陀佛,一句佛號不拐彎、念到底,所以他能夠得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
◈僧讚僧能救佛法
◇他在這個時候表僧讚僧的法:佛法將要滅亡了,僧讚僧能救佛法;我們要救佛法,就要互相讚歎

  我講《大勢至圓通章》我就用他的註解,他有《疏鈔》。《疏鈔》裡面最後一頁,他列舉出念佛人一百種果報,第一條就是無間地獄,一百條最後一條上品上生。我看到這個,不懂,我向老師請教,我說老師,念佛這還能錯嗎?念佛怎麼能念到地獄?老師一聽到這個話說,這是大問題,這不是小事,我不跟你一個人講,他說你交給我,我講經的時候給大眾講。問題是你用的是什麼心打著佛教的幌子,欺騙一切眾生,搞名聞利養,這是無間地獄,這是欺騙眾生,拿著佛法欺騙眾生,這罪很重。老師這麼一講,我們才明白。回歸到經教,佛法是心法,完全在用心,你日常生活用什麼心,工作用什麼心,處事待人接物用什麼心。海賢老和尚就是一個念頭阿彌陀佛,吃飯穿衣,阿彌陀佛;工作,阿彌陀佛;待人接物,阿彌陀佛。一句佛號不拐彎,念到底,所以他能夠得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跟阿彌陀佛很熟,常常見佛,臨走的那些天,他就講,常常見佛,佛又來叫我了,叫我準備這幾天就要走了。我們相信老和尚不會騙人,老和尚說的話句句是實話。他的表法,在這個時候表僧讚僧的法,佛法將要滅亡了,僧讚僧能救佛法,我們要救佛法,就要互相讚歎

◈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
◇凡是經過台中的高僧大德,老師一定供養,請他們吃飯;不請他們講經說法
◇過去請過一次;蓮友聽了心都動了。他用了半年把他們再拉回來,以後再不敢了
◇我這個法好;你們的法不行:聽眾一聽心就亂掉了

  以前我們不懂,接觸佛教少,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李老師在台中,我跟他十年,凡是經過台中這個地區的高僧大德,老師一定供養,請他們吃飯,我都在座,不請他們講經說法。我向老師請教,為什麼?老師講了,過去請過一次,我們自己的這些蓮友,聽了一次,心都動了。他用了半年的時間把他們再拉回來,以後再不敢了。所謂「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我這個法好,你們的法不行,聽眾一聽心就亂掉了。所以這個我們就從他這學到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0五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