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就是一念覺|凡夫成佛,一念之間|不能一念覺了;底下一念又迷:我們犯的病|聽經好像覺悟了;遇到事情馬上就迷了|覺了能住在覺裡,不迷了:就是速成正等正覺|覺,馬上就放下|覺了;放不下:變成佛學|淨空老法師

 


就是一念覺|凡夫成佛,一念之間|不能一念覺了;底下一念又迷:我們犯的病|聽經好像覺悟了;遇到事情馬上就迷了|覺了能住在覺裡,不迷了:就是速成正等正覺|覺,馬上就放下|覺了;放不下:變成佛學|淨空老法師


◈速成無上正等正覺
◇有八地以上的定功,你就看到宇宙的源起
◇什麼時候源起的?就在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
◇過去未來是錯誤概念:所以速成
◇量子力學家,宇宙之間祕密發現了;但是他成不了佛:他還是有見思、塵沙、無明
◇對於學佛人有太大的幫助,學佛的人懂得了,該放下
◇身、房子、地球、整個宇宙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
◇不可得要想得,這就是迷惑;不可得,放下就是覺悟
◇你是放下,還是要求得?
◇想得就得到,釋迦牟尼佛就拜你做老師了:釋迦牟尼佛沒這個本事
◇每個剎那都留不住:當處出生,隨處就滅盡

  要有八地以上那樣的定功,你就看到了,看到宇宙的源起什麼時候源起的?就在當下,沒有過去、沒有未來過去未來是錯誤概念,沒有過去未來,所以速成。今天量子力學家幫我們很大的忙,佛經裡面許許多多問題,他們證明了。但是他成不了佛,原因在哪裡?他不是用禪定得來的,他是用儀器、用數學,用儀器觀察到的,所以他還是有見思、塵沙、無明。你雖然知道,這是常識,宇宙之間祕密你發現了、你知道了,你不能了生死,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但是對於學佛的人有太大的幫助,學佛的人懂得了,該放下。假的!身是假的,房子是假的,地球是假的,整個宇宙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不可得要想得,這就是迷惑不可得,放下就是覺悟你是放下你還是要求得?放下,沒有得的。你說我要想得,你根本得不到。想得就得到,釋迦牟尼佛就拜你做老師了,你有這個本事,釋迦牟尼佛沒這個本事每個剎那都留不住,而且什麼?它當處出生,隨處就滅盡,真妙!無法想像,不可思議的境界。這成正覺。

◇復願速成正覺,文中「速」,即上品中「速生我剎受安樂」中之「速」字。兩個速字,同顯一心
◇蓋法藏菩薩度生心切,故願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
◇法藏菩薩的願心、智慧、願力,真能滿願
◇一念覺悟,放下了,問題立刻解決,就見性了
◇不能一念覺了;底下一念又迷了:我們犯的病
◇聽經好像覺悟了;遇到事情馬上就迷了
◇覺了能住在覺裡,不迷了:就是速成正等正覺

  阿彌陀佛他怎麼樣成正覺的?念老註解裡頭說,「復願速成正覺」,文中的速,即上品中,速生我剎受安樂中的速字,這個很好。「兩個速字」,速生我剎受安樂,『速成無上正等正覺』,統統都顯一心。「蓋法藏菩薩度生心切,故願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顯示法藏菩薩的願心,法藏菩薩的智慧,法藏菩薩的願力,真能滿願。你這一念覺悟,放下了,問題立刻解決,就見性了不能一念覺了,底下一念又迷了,我們犯的病就在此地。你看,聽講經的時候好像覺悟了,遇到事情馬上就迷了,沒有辦法像惠能大師一樣,覺了之後他能夠住在那個覺裡頭,他不迷了。這就是速成正等正覺

◈凡夫成佛,一念之間
◇給你說要三大阿僧祇劫,那是刺激你;真的就是一念覺
◇覺,馬上就放下
◇覺了;放不下,變成佛學:講得天花亂墜,出不了六道輪迴
◇不知道佛所說的,就是我們自己自性裡頭本來有的東西,佛說、我說是一不是二
◇偏偏把二看作二,不能夠回歸到一:問題在這裡;真正回歸到一,天下本無事
◇地球爆炸也沒事:一念當中產生的幻相
◇再大的學問你全懂了

  所以,凡夫成佛,給你說真話,是一念之間給你說很久很久,要無量劫、要三大阿僧祇劫,那是什麼?那是刺激你,那不是真的,真的就是一念覺覺,馬上就放下。我們今天麻煩的,跟科學家犯一個毛病,覺了、明白了,放不下,不就這麼回事情嗎?放不下就變成佛學,能講,講得天花亂墜,自己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就是把佛法變成了佛學,現在的名詞叫佛學,世間一種學術。佛怎麼說的跟我不相干,不知道佛所說的就是我們自己自性裡頭本來有的東西佛說、我說是一說,是一不是二偏偏把二看作二,不能夠回歸到一,問題在這裡;真正回歸到一,天下本無事。現在社會沒事,地球爆炸也沒事,怎麼沒事?幻相,一念當中產生的幻相,不是真的。這個裡頭學問可大了,再大的學問你全明白了,全懂了

◈我念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
◇這個世界的形相如何保持的?念頭
◇境隨心轉:用自己的清淨平等覺,就能把自己的身心調整,完全恢復正常健康
◇念頭只許一個,阿彌陀佛;不許有第二個念頭
◇阿彌陀佛無量壽,我念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
◈我求解脫;眾生統統都解脫
◇這個身現在要用它度眾生
◇我知道在作夢:我要幫助夢中眾生
◇醒過來之後就沒有了:無有眾生可度
◇有很多眾生還在迷惑顛倒;我覺悟了,我有義務要幫助他們:他跟我是一體
◇我求解脫;眾生統統都解脫
◇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這個世界的形相如何保持的?念頭。一定要記住佛在經上說的,這被現在科學家證明了,「境隨心轉」。這個話你要是真正明白了,我們身體的疾病自己可以控制,不需要醫療,用自己的清淨平等覺就能把自己的身心調整,完全恢復正常健康。沒念頭,念頭只許一個,阿彌陀佛念頭,不許有第二個念頭阿彌陀佛無量壽,我念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壽。要把這個身轉過來,這個身現在要用它,用它度眾生。知道這個世間是假的,像作夢一樣,我知道在作夢,我不要醒過來,我要幫助夢中眾生。可不可以醒?可以,醒過來之後就沒有了,無有眾生可度。但是那裡頭有很多眾生,還在迷惑顛倒,像我過去一樣。現在我覺悟了,我有義務,我也應該要幫助他們,為什麼?他跟我是同體,是一體,同體大悲,無緣大慈。這個理、事、境、緣都要普遍跟大家去宣揚,跟大家一起分享。我求解脫,眾生統統都解脫,為什麼?眾生跟我是一體。所以《華嚴經》的問題解決了,什麼問題?情與無情,同圓種智,這個問題很難解決。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五六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0-0156




【速成無上正等正覺。】

復願速成正覺


文中「」,即上品中「速生我剎受安樂」中之「速」字。
兩個字,同顯一心。

蓋法藏菩薩度生心切,故願「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

◎發大誓願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