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參方須具參方眼,看教須具看教眼|參方眼就是般若波羅蜜|求教於高人,沒有智慧,統統著相,高人對你的開示說法全變成知識|看經要沒有定慧,不會開悟|在六根接觸六塵這個地方練功夫|淨空老法師

 


參方須具參方眼,看教須具看教眼|參方眼就是般若波羅蜜|求教於高人,沒有智慧,統統著相,高人對你的開示說法全變成知識|看經要沒有定慧,不會開悟|在六根接觸六塵這個地方練功夫|淨空老法師


◈參方須具參方眼
◇以眼表般若之正見:這個眼就是般若波羅蜜
◇求教於高人,沒有智慧,統統著相,高人對你的開示說法全變成知識
◇不著相,非常可能幾句話當中豁然大悟
◇他心清淨、平等、覺而不迷

  「宗門常云」,宗門是禪宗,禪宗裡頭常說,「參方須具參方眼看教須具看教眼,是皆以眼表般若之正見也」,這個眼就是般若波羅蜜。參方是參學,就是參訪高人,向他請教。你遇到高人,你要沒有智慧,統統著相,高人對你的開示、對你的說法全變成知識,為什麼?不開悟,你著相了。如果不著相,非常可能幾句話當中豁然大悟,為什麼?他心清淨、平等、覺而不迷。所以參方眼就是般若波羅蜜,這是參學,就是求教於高人

◈看教須具看教眼
◇看經要沒有定慧,不會開悟
◇一門,你的注意力集中
◇長時薰修,它是修定
◇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你問他,他什麼都知道;你不問他,他什麼都不知道:他得定了
◇看《華嚴經》修定,叫華嚴三昧
◇看《無量壽經》、念公註解得定,叫念佛三昧
◇三昧成了,心地乾淨,智慧漸漸透了,不定什麼時候大徹大悟,就畢業、成佛了
◈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這叫看教眼、參方眼

  下面這是次一等的,看教。教是經教,看教就是讀經,看經、讀經。看經要沒有定慧,不會開悟。所以看教,我們講讀經,為什麼要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就是看教,一門,你的注意力集中,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是說它是修定的。一天看八個小時、十個小時,像看大經《華嚴經》,一天看八個小時,看一遍要多久?差不多要二十天。二十天看一遍,一天看八個小時到十個小時,經的分量大,九十九卷。如果要不著相,不把它放在心裡,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地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你問他,他什麼都知道;你不問他,他什麼都不知道,確實如此,他得定了,這個定叫華嚴三昧,他是看《華嚴經》修定。那我們現在看《無量壽經》修定的,我們看黃念祖老居士註解得定的,叫念佛三昧,這是念佛法門。三昧成了,心地乾淨,智慧漸漸透了,不定什麼時候碰到了,大徹大悟,就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畢業、就成佛了。所以這是要有看教眼,看教眼簡單說,我們也常常說,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這叫看教眼

◇在六根接觸六塵地方練功夫
◇真正這四句都做到,成佛了
◇還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
◇菩薩就是修不起心、不動念:耳在音聲上修;鼻在氣味上修
◇修行是活學,不是死呆板

  參學的時候叫參方眼,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在哪裡練?一切時、一切處,在六根接觸六塵這個地方練功夫。眼見色,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如果真正這四句都做到,成佛了;還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比佛降一等。所以菩薩就是修不起心、不動念,耳在音聲上修;鼻在聞,氣味上修;舌在吃飯上,酸甜苦辣鹹上修;身體在覺觸;意根在知法,清清楚楚、明明瞭瞭,不執著,不分別、不執著。這修行是活學,不是死呆板

◈起心動念是無明;分別執著是造業
◇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幾句話要明瞭,就知道六根在六塵境界裡不應該起心動念
◇起心動念是迷、暗,不覺、無知
◇不起心、不動念,清清楚楚:做得到
◇不起心、不動念,我沒看清楚、聽清楚:那是無明
◈真修不能離開人事物
◇他沒有起心動念,他心是清淨的
◇沒有被音、被外面的相所染污:這叫真修
◇挖個山洞去打坐,還是著了山洞的相,功夫不到家
◇功夫到家,就在境界上訓練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我們用讀經這個方法,這是方便法,用這個方法來幫助我們。為什麼?這佛說得很清楚,《般若經》上講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幾句話要明瞭,就知道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應該起心動念,起心動念錯了,起心動念就是無明,分別執著就是造業起心動念是迷,這個地方用做比喻,就是不覺、就是無知不起心、不動念,清清楚楚,能做得到嗎?做得到。如果說不起心、不動念,我沒看清楚,我沒聽清楚,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那是什麼?那是無明,問你什麼也不知道。所以你看修行的人他厲害,他看得清楚、聽得明白,你問他,他統統知道,但是他沒有起心動念,他心是清淨的,他沒有被這個音、沒有被外面的相所染污。這叫真修真修不能離開人事物,離開人事物你到哪裡修?挖個山洞到裡面去打坐,還是著了山洞的相,那都是功夫不到家功夫到家不要搞那些,就在境界上訓練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就抓住一個阿彌陀佛
◇淨土宗有個最好的方法,就把握一句阿彌陀佛
◇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很快就見佛了
◇見佛,你就真快樂:極樂世界我已經報名、註冊,那個地方有我一分
◇遇到災難,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也會來接我

  淨土宗有個最好的方法,就把握一句阿彌陀佛。那個不起心、不動念,難,做不到,不分別、不執著也不容易。我們就抓住一個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很快就見佛了見佛,你就真快樂,為什麼?自己很清楚、很明白,極樂世界我已經報名、已經註冊,那個地方有我一分,我壽命到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接我。壽命沒有到,遇到災難,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也會來接我。我們起心動念阿彌陀佛全知道,所以他會分身、化身來帶我們去。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一O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10




「暗」,喻也。
無明煩惱覆蔽眾生心源,昏昧冥盲而無所見,故云「暗」。

佛之智光如日,佛智能照破無明煩惱,如日破暗,故云「滅諸煩惱暗」也。

(中略)

宗門常云:參方須具參方眼,看教須具看教眼,
是皆以眼表般若之正見也。

◎必成正覺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