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了解事實真相就能跟別人平等相處:自他不二|我幫助你解決困難,就是幫助我自己解決困難,是一不是二|用真誠心、慈悲心;不是用分別、執著:這裡頭沒有我|我是什麼?全宇宙是我,一法都不離|淨空老法師

 


了解事實真相就能跟別人平等相處:自他不二|我幫助你解決困難,就是幫助我自己解決困難,是一不是二|用真誠心、慈悲心;不是用分別、執著:這裡頭沒有我|我是什麼?全宇宙是我,一法都不離|淨空老法師


◈整個宇宙是一體
◇佛法裡沒有對立、二邊
◇大小是對立
◇大是宇宙;小是微中子
◇遍法界虛空界,就在一粒微中子裡面
◇每一個小點統統是完整的:大小不二
◇知道大小不二、淺深不二、來去不二、眾生跟佛不二,一切諸法統統不二:入不二法門
◇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任何一個細胞、汗毛,裡面包括都是全宇宙,完整的
◈科學、哲學都用頭腦;佛法用定
◇大乘佛法裡有究竟的哲學、科學

  學大乘佛法之後,真正告訴你,整個宇宙是一體。一體到什麼程度?佛法裡沒有對立,就是沒有二邊,沒有對立。大小是對立大是宇宙,今天科學家講,最小的物質是微中子,微中子裡面有整個宇宙。整個宇宙包微中子,這大包小,沒有問題,我們能接受;小裡面包大,一粒微中子裡面有整個宇宙。再擴大,告訴你,遍法界虛空界在哪裡?就在一粒微中子裡面。這個現象今天科學發現了,做出類似的實驗,讓我們對這個生起信心。我們今天就用現代科學所發現的微中子,它的體積是一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這麼小,裡頭有全宇宙。我們這個地球在不在裡頭?在裡頭;我們的銀河系在不在?在裡頭;我們的宇宙?整個宇宙在裡頭;十方諸佛法界在不在裡頭?也在裡頭;極樂世界在不在?在,所有一切諸佛剎土都在這一粒裡頭。科學家用全息照相,用這個做實驗。全息照相是什麼?它是用兩道激光照成一張照片在底片上,然後這張照片你把它剪碎,剪成兩塊,剪成四塊,剪成八塊,剪成一百塊,剪成小小的,每一小塊用一道激光去照它,裡面現的相是完整的,每一個小點統統是完整的。這是科學家做實驗,讓大家都能看到,這就是佛教說的大小不二。你知道大小不二,淺深不二,來去不二,眾生跟佛不二,一切諸法統統不二,入不二法門,這是大乘圓教經上說的。諸佛要沒有入到這個境界,他怎麼能說得出來?說得這麼清楚、這麼明白。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你就曉得,我們自己身上任何一個細胞,任何一根汗毛,裡面包括都是全宇宙,完整的。所以大乘佛法裡頭有圓滿的科學、究竟的科學,科學達到究竟圓滿,再沒有了,大乘經教裡頭有。

◇第六意識,對外宇宙、對內阿賴耶都能緣得到;就是緣不到自性
◇不能起心動念,不能有雜念妄想,你才能豁然開悟,那是真的明白了
◈沒有對立,眾生平等
◇明白是你的本能:每一個眾生都可以
◇小貓、小狗修行能成佛
◇眾生跟佛平等,眾生跟眾生哪有不平等的道理?
◈全宇宙是我,一法都不離
◇了解事實真相就能跟別人平等相處:自他不二
◇你有困難,跟我有困難完全一樣
◇我幫助你解決困難,就是幫助我自己解決困難,是一不是二
◇用真誠心、慈悲心;不是用分別、執著:這裡頭沒有我

  我跟方老師學哲學,我跟佛教的緣是從佛經哲學這一門課裡面契入的,才知道大乘經裡頭有高等哲學。這六十年來我又明白了,不僅有究竟的哲學,還有究竟的科學。如果從一多不二這個道理來看,不僅是大乘,真的是一根汗毛、一粒微中子統統含著有圓滿的宇宙。這是科學家相信,現在科學家在求證,用什麼方法來證明?佛經說用第六意識。就是科學家、哲學家他們達到,對外是宇宙,對內是阿賴耶,都能緣得到,就是緣不到自性,明心見性他一點辦法都沒有。為什麼?科學、哲學都用頭腦,佛法不用頭腦,佛法用定不能起心動念,不能有雜念,不能有妄想,你才能豁然開悟,那是真的明白了明白是什麼?是你的本能,每一個眾生都可以。人修行能成佛,小貓、小狗修行能不能成佛?能。我們在《淨修捷要》聽到一個故事,老鼠,夏蓮居老居士早晚課的時候,都有一隻老鼠跟著他,這隻老鼠以後往生了,他打坐的時候,老鼠坐在他鞋子的當中往生了。牠能不能往生?能。沒有對立,眾生平等眾生跟佛平等,眾生跟眾生哪有不平等的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就能跟別人平等相處,為什麼?自他不二你有困難,跟我有困難完全一樣我幫助你解決困難,就是幫助我自己解決困難,是一不是二用真誠心,用慈悲心,不是用分別,不是用執著這裡頭沒有我我是什麼?全宇宙是我,一法都不離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念《壇經》的人很多,沒懂
◇萬法是全宇宙、遍法界虛空界,自性變現出來的

  能大師末後那句話,念《壇經》的人很多,沒懂,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就是真心,就是我們中國人講本性,本性本善,中國人講的。能生萬法是全宇宙,佛法裡面講的遍法界虛空界,這是萬法。從哪來的?自性變現出來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二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