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修行人不知道別人過失嗎?知道|示現過失是給我們看的,是叫我們反省|能作如是觀,三業就清淨了|三業清淨,戒成就了|淨空老法師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修行人不知道別人過失嗎?知道|示現過失是給我們看的,是叫我們反省|能作如是觀,三業就清淨了|三業清淨,戒成就了|淨空老法師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口業不譏他過者,實由於意業之不見他過
◇修行人不知道別人過失嗎?知道
◇所有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哪有過失?
◇示現過失是給我們看的,是叫我們反省
◇能作如是觀,三業就清淨了
◇三業清淨,戒成就了
◇戒再多,出不了身口意這三個範圍,佛用這三個字統攝一切修行人所說的戒律,這就是持戒念佛
「不見他過」,我們要非常重視
◇見他過實際上就是自己的過失;不見他過就不見自己過:修行功夫要從這個地方去練
◇無論示現善、不善,統統是菩薩大慈大悲來教我一個人
◇我完全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底下這句話說得好,「口業不譏他過者,實由於意業之不見他過」,好!「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惠能大師說的。這些修行人,他不知道別人過失嗎?他知道。他看到別人過失,他不想別人,他回過頭來想自己,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我要有,趕緊改過來;我要沒有,歡歡喜喜,阿彌陀佛,還是這句阿彌陀佛,這就對了。海賢老和尚心目當中,所有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哪有過失?阿彌陀佛示現一點過失是給我們看的,是叫我們反省,想一想有沒有,沒有很好,有則改之,他是來提醒我們的。如果能作如是觀,三業就清淨了三業清淨,戒成就了,戒定慧三學,戒學成就了。戒再多,出不了身口意這三個範圍,佛用這三個字統攝一切修行人所說的戒律,這就是持戒念佛。所以「不見他過」這四個字,我們要非常重視。諸佛菩薩做到,海賢老和尚做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見他過實際上就是自己的過失,不見他過就不見自己過,修行功夫要從這個地方去練。沒有那些人表演,我們到哪修行?所以,無論示現善、示現不善的,統統是菩薩大慈大悲來教我一個人,他不是教別人,教我的,我完全要接受,接受之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三五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35




意業清淨,身口隨之。於口業云「不譏他過」。

「譏」者,譴也,誹也,指責人之過失也。
口業不譏他過者,實由於意業之不見他過也。

◎積功累德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