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你本來是佛心,佛心是清淨平等覺:順境起貪愛,逆境生怨恨,與性德不相應——不相應就叫造業,造業就有果報

你本來是佛心,佛心是清淨平等覺:順境起貪愛,逆境生怨恨,與性德不相應——不相應就叫造業,造業就有果報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清淨如水。洗諸塵垢。熾盛如火。燒煩惱薪。不著如風。無諸障礙。】

  這個地方舉出四德,第一個忍辱。菩薩修行六大綱領,就是六波羅蜜,六波羅蜜裡頭有兩條很重要,第一個是布施。布施是積累功德,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不求果報。這是性德,與這段經文完全相應。忍辱如大地一樣,大地能忍,它沒有排斥的,你給它灑甘露它接受,你在地上塗大糞它也接受。它沒有說,甘露我接受,大糞我不要,它沒有,平等的接受,忍辱如大地。

  我們看註解,「忍辱如地是以大地喻平等的忍辱。平等即離諸分別」,沒有分別了。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順境我們接受,歡喜;逆境也接受,沒有怨恨,平等心接受。為什麼?一切法從自性生,它本來是平等的,平等跟平等相應。順境我起貪愛,逆境我生怨恨,與性德不相應,不相應就叫造業,造業就有果報。造的是善業,三善道受報,造的是惡業,三惡道受報;換句話說,三善道是消福報的,三惡道是消業障的,平等的,沒有好壞。所以一定要用平等心來對待,就正確了。這講環境,有順、有逆。

  人事更重要,我們每天跟這些人接觸,人裡面有喜歡的、有討厭的,就是有善人、有惡人。對待善人惡人也要平等,善人不生貪戀,惡人不生瞋恚。這叫真修行,這叫真功夫,清淨心、平等心就這樣修出來了。本來是清淨平等的,現在被染污了,善緣、順境生貪戀,被貪戀染污了;逆境、惡緣生怨恨,被怨恨染污了,這就錯了。你本來是佛心,佛心是清淨平等覺,現在變成垃圾桶,自性裡頭原來沒有的統統給它裝滿了。拿自己的真心、本性當作外面的垃圾桶,什麼都往裡頭放。不能怪人,要怪自己,是你自己願意裝進去的,任何人都不能勉強你,自作自受,要覺悟,不能不覺悟。

  下面說,平等即離諸分別。平等什麼意思?於一切法不分別、不執著,平等了,不分別是平等,不執著是清淨,不染污。執著就不清淨,分別就不平等。我們今天來學佛,用什麼心?用不清淨的心,用不平等的心,所以我們沒有悟處。如果學經教用清淨心、用平等心,你會覺悟。

  我這兩天在中國潮汕地區請了一位謝總,他是搞企業的,把傳統文化落實在他的企業,辦了很多次的講座,倫理道德的講座,辦得非常成功,感化了幾千人,成績卓著。我請他來做報告,我們大家來聽聽,他是怎麼樣把惡人變成好人,把迷惑人變成覺悟人,讓他來現身說法。所以明天上、下午兩堂課我讓他來講,我來聽,我在下面聽他的,精彩極了。而且他所培訓的不是普通人,都是幹部、都是官員,這些人統統回頭了,真正全心全力為人民服務,太難得了!真正的佛門弟子,我們可以在一起分享。過去這些,經上這四德他們沒有,現在統統具足,他們忍辱、清淨,智慧現前,不再貪污了。以前不懂,現在懂了。他告訴我,轉變、改變他們念頭的最大的力量是因果教育,他們知道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不敢幹了。因果教育產生莫大的能量,讓許許多多人在七天講座當中就回頭了,這值得大家學習。我請他在這裡做報告,我給他三天時間,十二個小時,這個報告可以流通全世界。我們聽到這個報告,對中國的前途就生起信心,中國有救。中國不斷在改進,這些人是改進的先鋒,以身作則,他們真幹

  《往生論註》解釋「心業無分別」,論上這樣說法,「如地負荷,無輕重之殊」。下面是念老的話,「大地載物」,無論是重的、無論是輕的,它統統接受,統統負荷,沒有選擇、沒有分別,這叫忍辱。用它來比喻菩薩忍辱之德,「遠離一切彼我,沒有彼我分別,沒有恩怨、違順之別。這個人對我好,我對他好,應該的。那個人對我不好,我對他還是好。為什麼?我明白、我清楚,他本來是佛,他本來是好人,現在變成凡夫,是一時的迷惑。他會醒悟過來的,他會回頭的,只是時候還沒到,我們得有耐心去等待。違是違背善法、違背倫理、違背道德,順是隨順倫常,四維八德。沒這些差別,一律平等待人接物。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一七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