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5日 星期一

見惑:生生世世修念佛法門,錯就錯在這個地方 / 要去的是執著,不是叫你去正邪

見惑:生生世世修念佛法門,錯就錯在這個地方 / 要去的是執著,不是叫你去正邪


修行要懂得行門的祕訣。我今天在此地把這個祕訣傳授給諸位,這個祕訣,其實我們中國歷代祖師都曉得,都會應用,而且應用得靈活巧妙,就是《金剛經》上的幾句話,「不取於相,如如不動」。諸位想想,與一切萬法有沒有關係?「不取於相」,不取什麼相?不取萬法之相

我舉個例子給諸位說,我們是個念佛人,而且所承的是印光大師這個學系、學派。如果今天有一個禪宗大德到這裡來給我們講禪,說淨土宗不好,沒有禪高明

我們聽了怎麼樣?一定很不舒服。我請他來,他把我們道場破壞了。對不對?你們一定講,對,是!他來給我們道場擾亂、破壞了

可是真正修行的人呢?不然!他來,怎麼樣?成就我的戒定慧。你懂這個道理嗎?這就是修行,就是用功!

不但是淨與禪,你不取相,如如不動,乃至於外道,乃至於一切法,六根接觸樣樣明瞭,是智慧;如如不動是定,是禪定

  • 這裡面沒有取、沒有捨,就是。於一切法沒有取捨,戒律成就了。
  •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定慧成就了


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二六時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是在修戒定慧,統統是在修聞思修,統統都是在修一心不亂,都是在修明心見性,都是在修無上正等正覺,這叫修行

如果要是不會,那麻煩大了!學東西先入為主,主是什麼?成見。成見是什麼東西?見取見、戒取見。你學佛學的什麼?我學了一大堆的見取見跟戒取見。「戒取見」是因地的成見,修因的成見;「見取見」是得果的成見。

學佛學什麼?學了些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這五種見是要破掉的,怎麼能增長呢天天在幹這個、天天在修這個東西,唯恐不多,這不糟糕嘛。

所以,這樣念佛,不要說念幾十年,念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都不能功夫成片。一定要覺悟,我們生生世世修念佛法門,錯就錯在這個地方,現在再不明瞭,再不改過自新,這一生又空過了

所以,無論正見、邪見、是見、非見、真見、妄見,一律不著相,著就錯了。「邪的我不著,正的要著」,要去的是執著,不是叫你去正邪。正邪是叫你辨別,那是智慧。

不能把辨別正邪看作執著正邪,那就錯了,一字之差就送了法身慧命,就壞了。辨別邪正、是非,那是智慧。執著邪正,不管是執著邪法,(還是)執著正法,也不得了!(執著)正法,你有這個執著,就障礙你的功夫

譬如我們念佛,最起碼的功夫是求功夫成片,它障礙功夫成片,障礙一心不亂,那是業障。所以,佛真是苦口婆心,在《金剛經》上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應捨是不能執著。

擇善固執是對初學人不得已用的手段,只限於初學。功夫往上提升,就要破執著。破我執,得事一心不亂;破法執,得理一心不亂。你要不破執著,怎麼能得一心?

如果諸位明白這個道理,你就能夠體悟到《華嚴》裡面所說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理與事之所以變成障礙,都在執著上,去了執著就沒有障礙。去了執著你就得一心,去了執著你就清淨、就平等,你就不可破壞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十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