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念佛用妄心,所以沒有辦法轉妄念 | 我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我念佛就是用真心念,就不是妄心,這個佛號才相應

念佛用妄心,所以沒有辦法轉妄念 | 我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我念佛就是用真心念,就不是妄心,這個佛號才相應


「無始惡業,從妄心生;念佛功德,從真心起」,這不是妄心。「真心如日」,像太陽,「妄心如暗。真心暫起,妄念即除」。我們今天實際狀況,我們一面在念佛,一面在打妄想。為什麼我們的妄念除不掉?這文字裡頭很清楚,真心暫起,我們念佛是用妄心,所以念佛功夫沒有辦法轉妄念。不但妄念驅不走,妄念夾雜在念佛裡頭,念佛的功夫不純,不能不知道。佛沒有說錯,祖師沒有說錯,我們自己錯了,自己沒有真正體會到意思。

  所以我常常勸同學,我們在這個世間時間不長,縱然活一百歲,真的也是一彈指。我八十七歲,回想七歲以前,有很多事情我記得很清楚,住在農村裡頭,就像昨天的事情一樣。這一彈指八十年,不要以為很長。這樣短暫的人生,我們要真的做一點好事,這才有意義、有價值,沒有白來。應該怎麼做?就是用真心,一切時、一切處,對人、對事、對物我全用真心。別人騙我,我知道,我不糊塗,我知道他騙我,我還是用真心對他。為什麼?我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我念佛就是用真心念,就不是妄心,這個佛號才相應。妄心用成習慣,真心用得不習慣,很生疏,雖用真心,也夾雜妄心,它不純。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不怕吃虧,不怕上當,不怕人騙我,不怕人欺負我,敢用真心。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四0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