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六道輪迴這個夢境,念頭歸一就脫離了 / 一是:清淨、平等、覺——學佛就是學這三樣東西

六道輪迴這個夢境,念頭歸一就脫離了 / 一是:清淨、平等、覺——學佛就是學這三樣東西


⭕我們把所有的雜念放下,念頭歸一
一,什麼都沒有,真正歸到,這個境界就現前……
一就見性,佛教裡頭講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在中國……這個性德流出來的……是倫理
倫理是自然的……不是哪個人創辦、創教的……
從父子開始,父子有親……這個開始是真愛,沒有任何條件

⭕六道輪迴是我們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自己變現,自己受用
就像作夢一樣,夢不是真的,夢的時間短,醒過來你就明白了

我們今天迷失了自性就是在做大夢,這個夢生生世世無量劫都醒不過來,自己不知道。
如果看清楚的話,那真叫苦不可言

脫離這個夢境可不可以?可以,因為它本來是假的
佛告訴我們,只要把念頭集中就脫離了。妄想雜念統統放下,念頭歸
這個一,是清淨、是平等、是覺悟,方法很多,無論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只要歸一
我們淨土宗,佛教給我們的方法,我們這個一,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別的念頭統統放下,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將來我們只希望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好像現在移民一樣,西方極樂世界是人們最理想的生活環境

⭕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好處壽命長遠,這個裡頭沒有生死輪迴,是真正的無量壽,而且永遠不會衰老。
阿彌陀佛天天給我們講經上課,什麼時候你真明白、真放下了,你就成佛。

成佛就是在極樂世界學習畢業了,學位拿到了……
憑什麼得到這個學位?這個學位的標準他達到了。
標準就在我們這個經題上……「清淨平等覺」……

學佛學什麼?就是學這三樣東西,清淨、平等、覺

⭕人家問我:佛是什麼?怎麼學法?我寫了二十個字……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存心,我們的心,這就是佛心,這就是自己的真心……
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人生最高的享受……

⭕今天世界上的人,哪一個不受科學干擾?科學干擾最普遍的電視,你有沒有看電視
現在比電視干擾更嚴重的手機,你有沒有用手機
不受它的干擾……

⭕「知事少時煩惱少」,你何必要知道那麼多事情……
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要是認識很多人,是非就很多。

⚪我活了一輩子,你要問我認識多少人……我認識能叫得出名字的,不會超過三百人……
有很多人面孔很熟不曉得名字……我用的是什麼心?我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
我看到他: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叫他的……我對他就稱他作阿彌陀佛。好!
我天天念阿彌陀佛,我天天念你,你不念我,我念你,真正人生最高的享受。

性德不可思議,明心見性比什麼都重要要明心見性必須放下
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七情五欲,回歸到清淨平等覺,就對了。

幫助別人絕不求報酬,換句話說,幫助別人是無條件的,這個就自在、就快樂,
幫助他有條件的,就惹一身麻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故經云:飄華成聚」,風吹著花,自自然然這些花聚集在一起,「種種色光」,不一樣,「遍滿佛土」,大地上統統遍滿了。「隨色次第而不雜亂」。這兩句不可思議,花在地上自然擺成圖案,讓你看到滿心歡喜,不但歡喜看到的時候會開悟,你看到大自然的神奇,它有秩序,一絲毫都不亂。這是性德的成就,性德的圓滿。什麼力量讓它有這樣殊勝圓滿成就?念力,一個單純的念力。科學家的說法跟佛的說法完全相同,我們把所有的雜念放下,念頭歸一。一,什麼都沒有,真正歸到一,這個境界就現前。為什麼?一就見性,佛教裡頭講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性德自然流露,它一點都不亂。

  在中國,我們的老祖宗古聖先賢教導我們,這個性德流出來的是什麼?是倫理。倫理是自然的,不是哪個人發明,不是哪個人創辦、創教的,沒有,是自然的。自然從哪裡開始?從父子開始,父子有親,就是父母跟子女的關係開始。這個開始是什麼?這個開始是真愛,沒有任何條件。特別是在小孩生出來一百天,他沒有受到染污,表現出來的完全是天真、天然。那是真實,一點假的都沒有,叫天真,能保持一百天。小孩不認生,無論什麼人逗他,他都笑咪咪的,什麼人抱他,他都歡喜。父母對兒女一片天真,小孩對父母也是一片天真,你去看很有味道。一百天之後,慢慢的他會認識誰是他媽媽、誰是他爸爸,這是什麼?他就被染污了,他有分別、有執著。人沒有分別、執著是天真,有分別、執著就麻煩,就被污染了。往後的污染那是一年比一年嚴重,變成我們現在這個社會,人跟人往來沒有真心、沒有誠意,都是欺騙,都是在巧取豪奪,滿足自己的欲望。當然有意無意都傷害別人,這就造業,這些業就感得六道輪迴。你造的是善業,起心動念幫助別人,能夠捨己為人,你來生是三善道,你修的是善業。如果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這種概念、行為,來生的果報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

  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我們的業力變現出來的。實在說,它本來沒有,自性裡頭沒有六道輪迴,宇宙裡頭也沒有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我們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自己變現,自己受用。就像作夢一樣,夢不是真的,夢的時間短,醒過來你就明白了。我們今天迷失了自性就是在做大夢,這個夢生生世世無量劫他都醒不過來,自己不知道。如果看清楚的話,那真叫苦不可言。脫離這個夢境可不可以?可以,因為它本來是假的。佛告訴我們,只要把念頭集中就脫離了。妄想雜念統統放下,念頭歸一。這個一,是清淨、是平等、是覺悟,方法很多,無論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只要歸一。我們淨土宗,佛教給我們的方法,我們這個一,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把別的念頭統統放下,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將來我們只希望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好像現在移民一樣,西方極樂世界是人們最理想的生活環境。

  我們親近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好處壽命長遠,這個裡頭沒有生死輪迴,是真正的無量壽,而且永遠不會衰老。阿彌陀佛天天給我們講經上課,什麼時候你真明白、真放下了,你就成佛。成佛就是在極樂世界學習畢業了,學位拿到了。成佛是學佛最高的學位,佛陀,你畢業就拿到,第二個學位是菩薩,第三個學位是阿羅漢。所以阿羅漢、菩薩、佛陀是佛學裡面學位的名稱,這個要知道。佛、菩薩、阿羅漢不是神,也不是仙人,他是人,他得到這個學位了。憑什麼得到這個學位?這個學位的標準他達到了。標準就在我們這個經題上,經題末後的五個字「清淨平等覺」。阿羅漢得到清淨,阿羅漢的心清淨,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得到心地清淨,這就是阿羅漢;再向上提升,平等,平等比清淨更難,得到平等心的人叫菩薩;最後一個覺,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就叫成佛。所以它擺在經題上。學佛學什麼?就是學這三樣東西,清淨、平等、覺。

  我二、三十年前在美國,人家問我:佛是什麼?怎麼學法?我寫了二十個字,做了一副對聯。二十個字,上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十個字,存心,我們的心,這就是佛心,這就是自己的真心;下聯,我們如何生活在這個世間,老師教給我,「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真快樂!看破、放下是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就守住這二十個字,在美國的時候正式提出來供養大眾。前面這十個字,就是經上常講的發菩提心。菩提心是真心,真心是什麼樣子,用二十個字來描繪它。有真心,你就有真的行為,行為就是我們的生活。老師告訴我,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什麼?就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最高的享受。

  這個社會動亂一年比一年嚴重,我們遇到、看到、聽到了,怎麼樣?很快樂。快樂從哪裡來?這些動亂它沒有干擾到我。它不能干擾我,為什麼?我放下了。今天世界上的人,哪一個不受科學干擾?科學干擾最普遍的電視,你有沒有看電視?現在比電視干擾更嚴重的手機,你有沒有用手機?我不受它的干擾,我五十年沒有看電視,我沒有手機,不受干擾。有這個東西多麻煩,日夜不安,丟掉。有幾個好心同學送我,我有五個手機,都丟掉了,我不用它。你們別打電話給我,念阿彌陀佛就好。所以科學它沒有干擾我,我很快樂。古人說兩句話是很有道理的,叫「知事少時煩惱少」,你何必要知道那麼多事情?知道事情少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你要是認識很多人,是非就很多。我活了一輩子,你要問我認識多少人?我想我不超過三百人。我認識能叫得出名字的,不會超過三百人,有很多人面孔很熟不曉得名字,知道這個人名字不知道面孔是什麼,太多太多了。我用的是什麼心?我看每個人都是阿彌陀佛,我看到他: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叫他的,不是我講別人的,我對他就稱他作阿彌陀佛。好!我天天念阿彌陀佛,我天天念你,你不念我,我念你,真正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感謝老師,如果沒有老師教導,哪有在這個時代還過這麼舒適,人生最高的享受,這不容易得到,老師傳給我,我接受,我做到了。阿彌陀佛建立極樂世界,我們相信,一絲毫懷疑都沒有。釋迦牟尼佛把極樂世界介紹給我,我也不懷疑。他們是好人,他們不會騙人,他們真正希望是幫助我們,幫助我們離苦得樂,幫助我們破迷開悟,幫助我們早一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人不是好人,沒有一樁事情不是好事,極樂世界全落實了。所以性德不可思議,明心見性比什麼都重要。要明心見性必須放下,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七情五欲,回歸到清淨平等覺,就對了。幫助別人絕不求報酬,換句話說,幫助別人是無條件的,這個就自在、就快樂,幫助他有條件的,就惹一身麻煩。我們看到了,告訴具足這些條件的人,他們可以做到,我們全心全力協助他,絕不接受名聞利養,邊都不沾,作而無作、無作而作才快樂,沒事,身心都沒事。現在人都感覺到壓力很重,我們沒有壓力,放下就自在。像極樂世界樣樣都是自然成就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0八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