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三皈依:落實在經教。經講的是覺正淨,我們學的是覺正淨——迷邪染要放下

三皈依:落實在經教。經講的是覺正淨,我們學的是覺正淨——迷邪染要放下


  【作菩薩者。令悉作佛。既作佛已。轉相教授。轉相度脫。如是輾轉。不可復計。】

  我們學淨土的人,一定要依教奉行。註解裡頭說,「新成之佛,復度眾生。所度眾生,又皆成佛,又復度生。故云轉相教授,轉相度脫,如是輾轉,不可復計」。世世代代這樣輾轉,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要不度盡,諸佛不休息。我們得要參加這個行列,參加這個隊伍,諸佛如來教化眾生的隊伍,度化眾生的隊伍,一切全是為這個。自行就是化他,化他不離自行,化他真正有效果全靠自行,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學了就要真幹,就要做到,學了三皈,時時刻刻要念著。中國大乘,講經的儀規很長,我們把它省掉了,現在人分秒必爭,不浪費時間。如果把從前講經的儀規加上來,至少要一個小時,前面要四十分鐘,後面念佛迴向大概要二十分鐘,解行相應。現在我們做不到,那樣做的話沒人來聽,現在人希望首先求得知識,佛教到底是什麼,把它認識清楚。古人的方法那是已經知道,已經有基礎,解門跟行門同時並進,所以有儀規跟迴向。現在我們把前後都省掉,滿足現在人的願望,滿足大家現前的需求。

  今年六月我在斯里蘭卡講經,也是講這部經,不換,在那邊講了一個月。那邊的法師勸我在講經之前加三皈依,我接受了。好!三皈依常常提醒,不要忘記。我們受過三皈的同學很多,但是把三皈忘掉了,三皈忘掉,我們就迷路了。三皈是什麼意思?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得很白、很清楚,皈依佛是什麼意思?佛是覺悟的意思。所以六祖傳三皈依他不叫佛法僧,他叫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這大家好懂。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跟覺正淨相應,不覺就迷了,不正就邪、就歪了,不淨就被污染了。你看多嚴重!覺正淨是我們修行最高的指導原則,覺是佛,正是法,淨是僧,這三寶。讓我們常常念到,我要覺而不迷,我要正而不邪,我要淨而不染。每個人天天都想到這樁事情,他決定往生,他決定成佛。為什麼?佛所說的他真做到了。三皈落實在哪裡?落實在經教,在經律論裡頭。經中所講的就是覺正淨,我們所學的也就是覺正淨,迷邪染要放下,覺正淨要提起來。

  章嘉大師早年教我,學佛最重要的方法就是看破、放下。看破是什麼?認識清楚,真相搞明白了。迷是錯誤的,帶給我們的是煩惱、苦難,覺是正確的,帶給我們的是智慧、是法喜,法喜是真正的幸福、美滿。邪知邪見錯誤的,正知正見正確的,染污是錯誤的,清淨是正確的。本經的經題,因,修因它有五個字,「清淨平等覺,清淨就是僧寶,平等是法寶,覺是佛寶,覺而不迷,題目上有佛法僧三寶。清淨是戒律,戒學,平等是定學,覺是慧學,有戒定慧三學。你就知道這部經多好、多圓滿。果德也在經題上,上半段,「大乘」是智慧,圓滿的智慧。小乘的智慧有侷限,大乘的智慧沒有侷限,圓滿的。「無量壽」是德行,萬德萬能要沒有壽命全就完了,所以壽命在德裡頭是排在第一,第一大德就是長壽。「莊嚴」是美好。你看果報。你修淨土,你念阿彌陀佛,想到極樂世界去,去幹什麼?極樂世界有智慧、有德行、有美好。那個地方沒有缺陷,是人類最好的居住環境、生活環境;那個地方阿彌陀佛天天教學,沒有中斷,是學習最理想的道場,一切諸佛剎土都不能跟它相比。這重要,我們不能不知道。我這麼大年歲了,未來的時間愈來愈少,所以分秒必爭,萬緣放下,什麼都不幹了,我鼓勵年輕人去做。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九九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