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無量四句偈法布施的功德,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為什麼不肯念佛?

無量四句偈法布施的功德,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為什麼不肯念佛?


  「蓋言,持名心無散亂者」,這個心無雜亂現在要養成,到臨終來不及,平時就要養一個不散亂的心。怎麼不散亂?心裡面有阿彌陀佛,口裡頭有阿彌陀佛。對於念佛,一定要知道念佛功德。你在世間幹什麼樣的好事,《金剛經》上的比喻好,以大千世界七寶布施,這還得了,不是一個地球,大千世界。一個銀河系是一個單位世界,一個大千世界有十億個單位世界,換句話說,十億個銀河系的七寶你拿去布施做好事,不如四句偈功德大。可以說無量四句偈法布施的功德,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我這個比喻是真的不是假的,沒人知道,所以大家把念佛疏忽了,多可惜!佛門古代裡面文字的記載,多少學佛人在急難的時候,一句阿彌陀佛,化解了,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災消了。這些記載的文字很多,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為什麼不肯念佛?

  你在我這個會上,我們是無量壽法會,真正把這個意思聽懂、聽明白了,你的問題解決了,講到最後,就是一句佛號。你問我,我早晚散步,一步一聲佛號,沒有白走路。無論幹什麼事情,不用頭腦的,幹事情也念佛號,心裡頭默念,不出聲音。得真幹,分秒必爭。我這一秒鐘沒有念佛,這空過了,這多可惜!這一句佛號裡頭含藏無量功德,為什麼?它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通號,念這一聲佛號就是所有諸佛如來全念到。這句佛號裡頭,裡面包含的是十方三世無量無邊諸佛如來無量劫所修習的功德,一個也不漏,沒人知道,沒人講。學佛不念佛就錯了,大錯特錯!一生的法布施,抵不過一句阿彌陀佛。句句是實話,千萬不要看輕,千萬不要胡思亂想,胡思亂想是造輪迴業。我們的目的是出離輪迴,求生淨土,造輪迴業,臨命終時怕有障礙,你去不了,這比什麼都要緊。

  下面念老的話,蓋言,持名心無散亂者,這是因。「能得一念,乃行成之果」。得一念,這個一念有淺深之別,深的就是一心不亂,淺的是功夫成片。得功夫成片就決定得生,上品的功夫成片可以自在往生,想什麼時候去,佛就來迎接你,因為你每一念跟阿彌陀佛都通了,都感應到了,什麼時候去都可以。在這個世界多住幾年也沒關係,為什麼?你已經到不染污了,這個世界無論善緣惡緣、逆境順境,你統統不染;換句話說,你已經可以做到不造業,善惡業都不造。善業感的三善道,惡業感的三惡道,善惡業都不造,這六道沒有你的分,這才能超越。一心不亂難,事一心不亂等於小乘阿羅漢,理一心不亂等於大乘圓教初住菩薩,這個真不容易。但是功夫成片不難,人人都可以修成,人人都能往生。所以萬修萬人去,道理在此地。

  「若得一念,則臨終時,能伏諸惑,正念自然現前,定為往生之因」。所以我們學佛,不念佛就大錯特錯。搞什麼都要斷煩惱,才能證菩提,這個事情大難大難。我學佛六十二年,自己想想,我做不到。所以我晚年回頭了,專講《無量壽經》,生平最喜歡的是《華嚴》、《楞嚴》、《圓覺》,放下了,不再看它了,專門學《無量壽經》,每天讀它,跟大家在一起分享,堅定大家的信心。我不是隨便選擇的,通過六十二年的修學,選定這一部,選定這個會集本,選定黃念老的集註。學佛不求別的,真求了生死出三界,這個法門就是你迫切需要的,真正能幫助你達到你的目的,了生死出三界,出三界,脫離六道輪迴。

  「故本經曰」,《無量壽經》上說的,「發一念心,念於彼佛,定生彼國」,這是《無量壽經》上的經文。「又《彌陀要解》謂」,這是蕅益大師的開示,「十念乃至一念往生,但約臨終時,亦與此無違」。《要解》上講到十念、一念,關鍵時候是往生最後一念,最後一念是阿彌陀佛,他決定往生,都是就臨終時候講的,與我們現在念佛也沒有違背。「若於平時能發一念清淨心」,關鍵是一念清淨心,「冥契理體,入於一念。則因此一念之力,臨終必仍能有十念或一念也」。平常我們念佛能夠與彌陀的本願相應,與淨宗的教義不違背,這個念佛不在乎多少,在乎什麼?在乎是你清淨心,一念清淨心,也就是說你念佛這一念或者十念裡頭,決定沒有妄想、沒有雜念,萬緣真放下,這個功夫就得力。一句佛號功德就不思議,何況十句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六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