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大乘佛法要在定中才能學得到|老師在定中,學生也在定中|每一法都是修定:修定是相同的,得到的大定是相同的|淨空老法師

 


大乘佛法要在定中才能學得到|老師在定中,學生也在定中|每一法都是修定:修定是相同的,得到的大定是相同的|淨空老法師


◈修定要會修,六根在六塵境界上入定
◇定才能見性,我們要懂得修定
◇真正修定就是六根在六塵上面修
◇眼見色、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統統清楚明瞭,那是佛知佛見
◇究竟圓滿佛法在自性裡頭,心外無法,離開自性到別的地方去找找不到
◇一定要修定
◇最高的定,如來的定,不起心動念
◇菩薩的定,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
◇阿羅漢,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他出離三界
◇見色聞聲,就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六道凡夫
◇你為什麼會搞六道輪迴?就是因為你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

  第四句,「本無動搖」,這是自性本定。要怎樣才能見性?要定才能見性,我們要懂得修定。什麼叫定?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那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就是前面所說的本自具足,你看得清楚、看得明白,可是怎麼樣?你沒有起心動念,這叫自性本定。換句話說,真正修定就是六根在六塵上面修眼見色不起心、不動念,耳聞聲不起心、不動念,鼻嗅香、舌嘗味、身體覺觸,乃至意識的念頭對法塵,統統都清楚明瞭,那是佛知佛見,那就是究竟圓滿的佛法。究竟圓滿佛法在自性裡頭,不在別的地方,心外無法,離開自性到別的地方去找找不到,沒有。所以一定要修定修定要會修,六根在六塵境界上入定最高的定,如來的定,是不起心、不動念;第二個菩薩的定,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是菩薩;第三個是阿羅漢,阿羅漢還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他出離三界;六道裡面的凡夫,見色聞聲肯定就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叫六道凡夫你為什麼會搞六道輪迴?就是因為你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沒有了,就明心見性,就成佛。

(中略)

◈老師在定中,學生也在定中
◇大乘佛法要在定中才能學得到,不是在定中你學不到
◇一定要等到我心平氣和,浮躁的氣分完全沒有了,他才說
◇這個教學法高妙;但是這種教學法沒學生,學生問個問題,老師等半個小時,學生早就溜掉

  我學佛,二十六歲,有個朋友帶著我見章嘉大師,這是我一生學佛,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那一年章嘉大師六十五歲,我二十六歲,我跟大師三年。第一次見面我就向他請教,方老師告訴我大乘佛法,我知道大乘佛法的殊勝,非常想學,不知道佛教裡頭有沒有入門的捷徑?我需要捷徑,快速的契入進去,我提出這個問題。大師看著我,我看著他,我們看了多久?看了半個多鐘點,我等他老人家開示,他就是不說話。半個鐘點之後,他說了一個「有」,我們精神提起來了,有,我就在等著這個。這個有字說了之後又沒有了,他又不說了,大概我們等了十分鐘,告訴我,「看得破,放得下」。這麼簡單,為什麼不早說,要等那麼長的時間?這就是他教學的方法,年輕人心浮氣躁,你一開口都說了,這耳朵進去,那耳朵出去了,沒放在心上。所以我提出這個問題,這是大問題,不是小問題,他一定要等到我心平氣和,浮躁的氣分完全沒有了,他才說。那說了個「有」,我們又馬上好像精神提起,那是什麼?浮躁大乘佛法要在定中才能學得到,不是在定中你學不到的,老師在定中,學生也在定中。這種教學的方法,我一生沒有遇到第二個老師。所以跟大師在一起時間長,說話不多,非常受益。這個教學法高妙,但是這種教學法沒學生,學生問個問題,老師等半個小時,學生早就溜掉,他不會上你這個課。我們還很有耐心在等,等到我們自己浮躁氣息下去了,老師肯定,再給我們說,這是老師愛護學生。以後大師圓寂了,他老人家六十八歲走的,我只跟他三年。以後我親近李老師,李老師也是這樣的,但是比章嘉大師寬鬆多了,我們自己也懂得收斂了。很不容易!

(中略)

◈通與慧,皆依法成
◇法門平等,無有高下
◇每一法都能成就究達神通
◈每一法都是修定
◇修定是相同的,得到的大定是相同的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真心是定的;妄心是動的
◇妄心有生有滅;真心不生不滅

  「此通與慧,皆依法成故」,神通、智慧依什麼成就的?依法。這是什麼法?這是明心見性的大法,這是回歸自性的大法,是依這個成的。所以說八萬四千法門,佛說的不是假的,一樁一樁給我們舉出來的,《金剛經》上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沒有高下?每一個法都能成就究達神通,就是神通跟智慧究竟圓滿通達。任何一法是真的,不是騙人的。為什麼?每一法都是修定,所以修定是相同的,得到的大定是相同的,大定就是自性本定,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我們的真心是定的,妄心是動的妄心有生有滅,真心不生不滅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三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