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一生受冤枉而不冤枉人,這叫真懺悔|佛菩薩面前懺悔;冤親債主一見怨恨就生起來:你還是在造業,沒懺悔|對我有恩的我要報恩;跟我有怨的一筆勾消:這叫真懺悔|真懺悔好處大:決定不墮三惡道|淨空老法師

 


一生受冤枉而不冤枉人,這叫真懺悔|佛菩薩面前懺悔;冤親債主一見怨恨就生起來:你還是在造業,沒懺悔|對我有恩的我要報恩;跟我有怨的一筆勾消:這叫真懺悔|真懺悔好處大:決定不墮三惡道|淨空老法師


◈時代沒有好壞,關鍵在我們怎麼應付
◇面對著都是貪瞋痴慢疑的人,怎麼辦?
◇真正學佛的人,知道忍辱、逆來順受。不能以惡報惡、以怨報怨
◇不能報復,要懂得化解
◇別人無論用什麼手段障礙我們,要看作冤冤相報
◇我過去生中是這種方法對待他;今天他來對待我,一報還一報。這個想法是健康的
◈真懺悔
◇一生受冤枉而不冤枉人,這叫真懺悔,這叫消業障
◇佛菩薩面前懺悔,見到冤親債主怨恨就生起來,你還是在造業,沒懺悔
◇對我有恩的我要報恩;跟我有怨的一筆勾消,這叫真懺悔
◇真懺悔的好處大,來生決定不墮三惡道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時代沒有好壞,關鍵在我們各人,你怎麼應付?你面對著這些都是貪瞋痴慢疑的人,怎麼辦?讀聖賢書的人,學佛的人,真正學佛,他比較好一點,為什麼?他知道忍辱,逆來順受。不能以惡報惡、以怨報怨,那麻煩就大了。不能報復,要懂得化解別人無論用什麼手段障礙我們,我們知道或者不知道都好,要把他看作冤冤相報我過去生中,是這種方法對待他的,今天他來對待我,一報還一報。這個想法是健康的,這個想法是正常的。一生不冤枉人,受冤枉而不冤枉人,這叫真懺悔,這叫消業障佛菩薩面前懺悔,早晚課懺悔,見到這個冤親債主,一見就頭痛,怨恨就生起來,這個不行,這個你還是在造業,沒懺悔。懺悔,確確實實一筆勾消,對我有恩的我要報恩,跟我有怨的一筆勾消,沒有了,這叫真懺悔真懺悔的好處大,來生決定不墮三惡道,至少人天兩道還有你的分

(中略)

◈真正懺悔就是:不再冤枉任何人
◇自己受冤枉;不冤枉別人
◇自己吃虧;不讓別人上當
◇真正做一個好人,從端正你起心動念開始
◇起心動念都是對眾生有利益的
◇沒有一個念頭是惡念、是傷害別人,你就真懺悔,你就決定能往生
◇依舊耍脾氣,依舊稱老大,發號施令,狂妄自大,佛菩薩也救不了

  真正懺悔就是,不再冤枉任何人了自己受冤枉,不冤枉別人自己吃虧,不讓別人上當真正做一個好人,從哪裡做起?端正你的正念,從你起心動念開始起心動念都是對眾生有利益的,沒有一個念頭是惡念,沒有一個念頭是傷害別人,你就真懺悔,你就決定能往生。如果不是走這條路,還是依舊耍脾氣,依舊稱老大,發號施令,狂妄自大,那就沒人能救你。佛菩薩也救不了,何況同參善友?不能不知道。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二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