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一念相應一念佛|不要小看一念|用什麼心念:真心、妄心差別很大|相應,是與真心相應,與阿彌陀佛相應|我念彌陀,彌陀念我,這叫相應|關鍵在相應:這個一日的功德不可思議|淨空老法師

 


一念相應一念佛|不要小看一念用什麼心念:真心、妄心差別很大|相應,是與真心相應,與阿彌陀佛相應|我念彌陀,彌陀念我,這叫相應|關鍵在相應:這個一日的功德不可思議|淨空老法師


◈關鍵在相應
◇一念相應一念佛,一日相應一日佛
◇不要小看一念
◇用什麼心念:真心、妄心差別很大
◇真心念,無比殊勝功德:心清淨,沒染污
◇妄心念,有染污,夾雜著妄想雜念:這一念不純
◇相應,是與真心相應,與阿彌陀佛相應
◇我念彌陀,彌陀念我,這叫相應
◇一日相應一日佛,這個功夫得力
◇關鍵在相應:這個一日的功德不可思議

  「又《華嚴論》曰」,《華嚴論》就是《合論》,李長者的《合論》,它裡面說:「一念相應一念佛,一日相應一日佛。」這講相應。一念,不要小看一念,用什麼心念,真心、妄心差別很大真心念,無比殊勝功德,為什麼?你心清淨,沒有染污妄心念,有染污,裡面夾雜著妄想、夾雜著雜念,這個一念不純相應,是與真心相應,與阿彌陀佛相應我念彌陀,彌陀念我,這叫相應一日相應一日佛,這個功夫得力。不要小看這一句,這一句是念念相應念念佛關鍵在相應這個一日的功德很大,真的像佛經上所說的不可思議

◇隨其所聞與法相應,深顯彌陀本願功德不可思議
◇往生到極樂,沒有一個不是念念相應
◈相應沒有中斷,成佛快!
◇這個功夫,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
◇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都換成阿彌陀佛,這是念佛人
◇順逆善惡,佛號沒有丟失,一句接著一句
◇不一定要念出來
◇心裡只存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就叫一心不亂

  「今經云隨其所聞與法相應,深顯彌陀本願功德不可思議」,這是講在極樂世界。往生到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是念念相應相應沒有中斷,成佛快這個功夫,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前面所說的順逆境界,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我們統統都把它換成阿彌陀佛,這是念佛人。這個方法非常高明,統統得圓滿的利益。順境逆境,佛號沒有丟失;善緣惡緣,佛號也沒有丟失,佛號一句接著一句。像海賢老和尚,不一定要念出來心裡只存佛號,除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就叫一心不亂,這屬於事一心不亂,往生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超越凡聖同居土。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81




「相應」者,即契合之義。

《往生論註》曰:「相應者。譬如函(匣也)蓋(匣之蓋也)相稱也。」

又《起信論》曰:「以離念境界,唯證相應故(唯有實證,方能契入離念境界。)」

又《華嚴論》曰:「一念相應一念佛。一日相應一日佛。」

今經云「隨其所聞,與法相應」,深顯彌陀本願功德,不可思議。

◎泉池功德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