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正念是相同的|正念是無念,無念就是一樣的,沒有差別|只要有念就不一樣|念是妄念,妄不是真的|淨空老法師

 


正念是相同的正念是無念,無念就是一樣的,沒有差別|只要有念就不一樣念是妄念,妄不是真的|淨空老法師


◈我們的壽命:剎那剎那算的
◇不是一年一年算,也不是一天一天算的
◇前念滅了、後念生了,一個接著一個
◇沒有兩個念頭是相同的
◈正念是相同的
◇正念是無念,無念就是一樣的,沒有差別
◈只要有念就不一樣
◇念是妄念,妄不是真的

  一定要覺悟,我們的壽命不是一年一年算的,也不是一天一天算的,真的怎麼算法?剎那剎那算。這個剎那,不學佛的人沒有概念,學大乘的人有這個概念。佛經上說,生滅的頻率多快?前念滅了、後念生了,後念又滅了、後念又生了,一個接著一個,要知道這個念頭不是相同的,沒有兩個念頭是相同的。日本江本勝博士去年往生了,做水實驗,這是他帶頭搞起來的。我到日本去講經、去開會,到他那個實驗室兩次。今年在日本講經,我又去了一次,他夫人接待我,事業還有一些朋友繼續在做。江本博士告訴我,他做了幾十萬次的實驗,沒有看到兩個圖案是相同的,那很奇怪,他說為什麼沒有?我就告訴他,決定不可能有相同的。他問我為什麼?我說佛經上說的,正念是相同的正念是什麼?無念,無念就是一樣的,沒有差別只要有念就不一樣,為什麼?念是妄念,妄不是真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