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凡是動的都是假的|把四相空了,真我就現前|一切相裡頭,都有那個不動的性:你六根覺察不出來,它真存在|相是假存在,一過去就沒有了|自性真存在,永恆不變|雖然一切都具足,它又無相可得|淨空老法師

 


凡是動的都是假的|把四相空了,真我就現前|一切相裡頭,都有那個不動的性:你六根覺察不出來,它真存在|相是假存在,一過去就沒有了|自性真存在,永恆不變|雖然一切都具足,它又無相可得|淨空老法師


◈一秒裡有一千六百兆的不一樣
◇拍攝這些電影,那就夢幻泡影
◇你找我找不到:一秒鐘裡有一千六百兆個幻相,哪個幻相是我?哪個是真我?

  我在年輕的時候玩這個玩了一段時期,我有兩台攝影機,都是很高級的,以後送人了。照相機玩得多了,至少有十幾個。以前保留這個東西,現在都丟掉了。幻燈片至少有幾千張。玩過,對這個印象就很深刻,看到經典上佛所講的「夢幻泡影」,我就有很深的印象。拍攝這些電影,那就夢幻泡影。不僅是一秒一秒不一樣,一秒裡頭有一千六百兆的不一樣,這從前不曉得。哪個是我?所以你找我找不到。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個幻相,哪個幻相是我?如果都是我,一秒鐘就有一千六百兆個我,哪個是真我?確實找不到。

◈把四相空了,真我就現前
◇無我是真的
◇能大師見到了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這個不生不滅的是真我
◇凡是動的都是假的;不動的是真的,不動是性
◇一切相裡頭,都有那個不動的性:你六根覺察不出來,它真存在
◇相是假存在,一過去就沒有了
◇自性真存在,永恆不變
◇它有無量智慧、德能、相好
◇雖然一切都具足,它又無相可得
◈言語道斷、心行處滅
◇它不是物質、精神、自然:你沒辦法說它、想它
◇它真存在:能生萬法
◇萬法是假的:它是生滅相,現相才生,立刻就滅
◈生滅即是不生滅
◇生滅跟不生滅是一不是二
◇在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這下面,生滅就是不生滅

  所以佛告訴我們,無我是真的,不是假的。必須把四相空了,真我就現前。惠能大師見到了,「何期自性,本不生滅」,這個不生不滅的,那是真我。不生不滅的,沒有波動現象,它是不動的。凡是動的都是假的,不動的是真的,不動是性一切相裡頭都有自性,都有那個不動的性。不動的性,你六根覺察不出來,就是六根都緣不到,它真存在相是假存在,相一過去就沒有了自性是真存在,永恆不變,妙不可言。為什麼?它有無量智慧、有無量德能,又具足無量相好雖然一切都具足,它又無相可得它本身不是物質、不是精神,就是不是念頭,也不是自然。所以你沒辦法說它,你也沒辦法想它,你決定想不到,你決定說不出。佛稱它作「言語道斷」,言語,對它不能起任何作用;「心行處滅」,心行是你思想,你想不到它。它真存在,能生萬法但是萬法是假的,就是它是個生滅相,現相才生,立刻就滅了。所以大乘教說,生滅即是不生滅,生滅跟不生滅不二,是一不是二。這個意思深,一般人聽不懂,但是它是事實。在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這下面,生滅就是不生滅,我們能體會到,為什麼說生滅跟不生滅是一不是二,你才體會到。

◈眾生現相是業力
◇相似相續為什麼存在?因緣、業力
◇諸佛菩薩不是業力,有因緣:因緣果,相續不斷
◇因緣是感應:感是因,緣是果
◇諸佛菩薩現相是願力
◇眾生到這個世間是來酬償業報的
◇享福、受罪都是業報:你不造這個業,就不受這個果報
◇無論享福、受報,不怨天不尤人:自作自受
◈怎樣跳出這個圈子?
◇這個遊戲不好玩,很痛苦,毫無意義,不值得
◇念佛往生淨土,跳出這個圈子;不再搞輪迴、十法界
◇迷惑顛倒,很不幸掉在這裡來;現在找到出路了:這個出路千載難逢
◇我們這一生,每分、每秒都要掌握住:我要走出去
◈走出去的祕訣:信、願、持名
◇這是究竟圓滿的佛法,無上的大法,千經萬論到最後都歸到這四個字
◇這四個字真正認識、掌握住了,如來大法你就得到了;其他的不關緊要
◇真正相信,一點疑惑都沒有,經就不必念了
◇經的用處:斷疑生信
◇已經斷疑生信了:經就畢業了

  相似相續為什麼存在?那是業力,是因緣、是業力,你存在這裡。在諸佛菩薩,他不是業力,有因緣因緣是感應,感是因,緣是果,這裡頭有因緣果,相續不斷諸佛菩薩現相是願力,不是業力。眾生這些六道輪迴這些拉拉雜雜的相是什麼?業力。佛講得一點都不錯,眾生到這個世間是來酬償業報的,你過去造的善,你酬償善報,你來享福;你造的惡業,那你得受罪。享福、受罪都是業報,你不造這個業你就不受這個果報。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無論是享福、是受報,不怨天不尤人,為什麼?知道是自作自受怎樣跳出這個圈子這個遊戲玩過了,覺得不好玩,很痛苦,毫無意義,沒有一點價值,那就是不值得。那怎麼辦?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就辦法來了。念佛往生淨土,跳出這個圈子,不再搞輪迴,不再搞十法界。這是個誤區,迷惑顛倒,很不幸的掉在這裡來。現在找到出路了,這個出路千載難逢,不是容易得來的。那我們這一生,每分鐘、每秒鐘都要掌握住,我要走出去。這個走出去的祕訣就是信、願、持名,你看看就四個字。這是什麼?這是究竟圓滿的佛法,無上的大法,千經萬論到最後都歸到這四個字,信願持名。這四個字真正認識、真正掌握住了,如來大法你就得到了其他的不關緊要,經每天念可以,不念也可以,如果真正相信,一點疑惑都沒有,經就不必念了經的用處幹什麼?斷疑生信。我已經斷疑生信了,這經就畢業了,這個要知道。

淨土大經科註 第四四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37-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