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離念境界,唯證相應|不肯放下,這個境界你不能體會|有人讚歎你,你歡喜了,自以為是,這是煩惱起現行:你的定功、般若智慧失掉了|要天天禁得起考驗|禁不起考驗就回頭了|淨空老法師

 


離念境界,唯證相應|不肯放下,這個境界你不能體會|有人讚歎你,你歡喜了,自以為是,這是煩惱起現行:你的定功、般若智慧失掉了|要天天禁得起考驗禁不起考驗就回頭了|淨空老法師


◈離念境界,唯證相應
◇唯有實證,方能契入離念境界
◇不肯放下,這個境界你不能體會
◇有人讚歎你,你歡喜了,自以為是,這是煩惱起現行:你的定功、般若智慧失掉了
◇有人找麻煩,毀謗、侮辱、障礙、陷害你,不生煩惱,沒有報復、怨恨的念頭,不放在心上
◇感恩他:他來考我,看我忍辱到什麼程度
◈要禁得起考驗
◇修行到一個程度,要天天禁得起考驗
◇禁不起考驗就回頭了

  念老引「《起信論》曰:以離念境界,唯證相應故(唯有實證,方能契入離念境界)」,這是真的。你不肯放下,這個境界你不能體會;你放下之後,你就能體會到。所以這法喜,譬如說遇到善緣有人讚歎你,你歡喜了,而且自以為是,這是煩惱起現行,你的定功失掉,你的般若智慧失掉了,生煩惱,善的境界。要是惡的境界,惡緣,有惡人來找麻煩,來毀謗你、侮辱你、罵你、障礙你、陷害你,不生煩惱,沒有報復的念頭,沒有怨恨的念頭,心裡頭不放在心上,感恩他,他來考我,看我忍辱到什麼程度,來測驗我忍辱波羅蜜的,是老師,是佛菩薩,不是壞事,好事。修行到一個程度,要天天禁得起考驗,禁不起考驗就回頭了,錯了,要禁得起考驗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81




又《起信論》曰:「以離念境界,唯證相應故(唯有實證,方能契入離念境界。)」

◎泉池功德第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