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每一個法門、宗教,到最高峰都是見性|同處異名:極樂世界、華藏世界、天堂、天園|「你不如我,我比你好」,全都去不了: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六道凡夫|凡夫心,到不了天堂、極樂|淨空老法師

 


每一個法門、宗教,到最高峰都是見性|同處異名:極樂世界、華藏世界、天堂、天園|「你不如我,我比你好」,全都去不了: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六道凡夫|凡夫心,到不了天堂、極樂|淨空老法師


◈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八萬四千法門,方法不一樣,統統修一樁事情:禪定
◇定得到之後開智慧,就明瞭了,就能證果
◇菩薩總共五十二個階級,愈往上面去愈不容易,這得真幹
◈極樂世界不能不去
◇淨土是特別殊勝法門: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功德、四十八願加持我們,所以快速通關,一生就成佛
◇到達極樂世界無量壽,當然一生成就
◇三大阿僧祇劫都不在乎:你的壽命比那個劫長多了

  八萬四千法門,門門不一樣,就是說門道不一樣、方法不一樣,統統修一樁事情,禪定。所以《金剛經》上才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統統都是修定,定得到之後開智慧,智慧就明瞭了,就能證果菩薩的位次總共有五十二個階級,像念書一樣,從一年級要念到五十二年級,畢業了。愈往上面去愈難得、愈不容易,這得真幹這個法門是特別殊勝法門,為什麼?他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阿彌陀佛修行無量劫,這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加持我們,四十八願加持我們,所以快速通關,一生就成佛。一生我們也能相信,為什麼?在這個世間一生是有壽命的,不長;到達極樂世界壽命很長,無量壽,當然一生成就,沒有第二生的。無量劫、三大阿僧祇劫,都不在乎,你的壽命比那個劫長多了。所以極樂世界不能不去

◇學儒能往生極樂世界:只要你發心迴向
◈到最高峰都是見性
◇每一個法門、宗教,到最高峰都是見性
◇同處異名:極樂世界、華藏世界、天堂、天園
◇所以宗教可以整合統一,宗教是一不是二,殊途同歸
◇「你不如我,我比你好」,全都去不了:你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六道凡夫
◇凡夫心,到不了天堂、極樂

  不用這個方法行不行?行,沒有定法。這個方法是最普通、最方便、最容易的一個方法。你修其他的方法,學儒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能,只要你發心迴向,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不行。為什麼?每一個法門,包括每一個宗教,到最高峰的時候都是見性。看經典要細心,經典是這麼說的。我們講往生極樂世界,基督教講生天堂,天堂跟極樂世界有沒有差別?告訴你沒有差別,同處異名,是一個地方,我們叫它極樂世界、叫它華藏世界,基督教叫它做天堂,伊斯蘭教叫它做天園。真正修成,到達了,我們要到極樂世界,他真修得不錯,真的修到天堂,到極樂世界看到他:你怎麼到這裡來了!他們修的是天堂,沒有修極樂世界,他看我們,我們到他天堂去了;我們看他,他到極樂世界來了。原來是同一個地方,不同的名稱,妙極了!所以宗教可以整合統一,宗教是一不是二,殊途同歸,用不著去爭論。你不如我,我比你好,全都去不了,為什麼?你心生分別,你起心動念,你分別執著,那是六道凡夫凡夫心到不了天堂、到不了極樂世界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O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