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5日 星期日

男女一異等相,虛妄不實:這叫我們放下情執|情執是最難放下的|曉得假的、空的,不是真的|了解這一切相,幻相,不要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淨空老法師

 


男女一異等相,虛妄不實:這叫我們放下情執|情執是最難放下的|曉得假的、空的,不是真的了解這一切相,幻相,不要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淨空老法師


◈極樂世界很容易去,很難相信
◇一切諸佛都說這個法門難信之法,真的很容易去
◇五逆十惡,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
◇無間地獄沒有出頭的機會:遇到淨宗就容易了
◈來生到哪裡去,是最後一念
◇最後一念是十善,天道去了
◇最後一念是五戒,又得人身
◇最後一念是貪,墮餓鬼
◇愚痴,畜生
◇瞋跟慢,地獄

  極樂世界很容易去,很難相信一切諸佛都說這個法門難信之法,真的很容易去五逆十惡,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五逆十惡在無間地獄沒有出頭的機會,什麼時候你才能離開地獄?真的也是無量劫,但是遇到淨宗就容易了。地獄裡有這些眾生嗎?有,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修這個法門的,臨命終時心裡一不高興,墮地獄了。來生到哪裡去,是最後一念,佛經上說得好,最後一念是十善,天道去了;最後一念是五戒,又得人身,到人間來;最後一念是貪,貪財、貪名、貪色,貪佛法也是貪,墮餓鬼。貪瞋痴慢,最後一念是這個東西,都是三惡道,愚痴,畜生瞋跟慢是一類的,地獄;貪心變餓鬼。

◇知道一切萬法,相有性空,事有理無
◇了解這一切相,幻相,不要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我們底下一生到極樂世界去
◈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花開見佛,就開悟了
◇這個悟不是自己功夫,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加持你
◇往生極樂,從上上品到下下品,統統都是阿惟越致菩薩
◇法身大士無始無明斷乾淨,無始無明習氣沒法子斷,讓它經歷長時間,自然沒有了,所以叫無功用道
◈千處祈求千處應
◇法身菩薩每天,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千處祈求千處應
◇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六道、十法界的眾生在那裡受苦,跟你有緣你就會有感應,化身到那個地方去度他

  這都是我們要曉得的,知道一切萬法,相有性空,事有理無了解這一切相,幻相,不要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為什麼?我們底下一生到極樂世界去。容易,有把握,真能去得成,不會空過,「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花開見佛,就開悟了。這個悟不是自己功夫,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跟他老人家無量劫修行的功德加持你,你是這樣開悟的。正如同四十八願第二十願裡面所說的,每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無論什麼品位,從上上品到下下品,統統都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法身大士,他們無始無明斷乾淨了,無始無明習氣沒法子斷,只有在那邊長時間修行,讓他自己經歷長時間,自然沒有了,是這個意思,所以叫無功用道所以法身菩薩在那裡幹什麼?他們每天幹的工作,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千處祈求千處應。不止千處,無量無邊諸佛剎土,大多數都有六道、都有十法界,六道、十法界的眾生在那裡受苦,跟你有緣你就會有感應,你就會看見他,你就會化身到那個地方去度他

(中略)

◈皆是虛妄不實,故曰空
◇所有物質現象,全都是在念頭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樣高的速度波動產生的幻相,沒有一樣是真的
◇精神現象也是假的
◇知道是假的,就應該要放下
◈什麼是真的?念阿彌陀佛是真的
◇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
◇你不要懷疑,你一心念佛,你就能見到
◇賢公多次見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他開悟之後完全是表法,做榜樣給我們看,樣樣放得下
◇我們好好修學,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決定見佛、決定成佛
◈情執是最難放下的
◇男女一異等相,虛妄不實,這叫我們放下情執
◇曉得假的、空的,不是真的

  「又男女一異等相,皆是虛妄不實,故曰空」。怎麼看法?你就想到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他的報告,這個世界上所有物質現象,全都是在念頭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樣高的速度波動產生的幻相,沒有一樣是真的。不但物質現象是假的,精神現象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知道是假的,就應該要放下,不是真的。什麼是真的?念阿彌陀佛是真的,娑婆世界的西方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你不要懷疑,你一心念佛,你就能見到。海賢老和尚透露給我們的信息,他多次見到極樂世界,多次見到阿彌陀佛。還有好幾次見到的時候,求佛帶他往生,他說佛不肯帶他去,說他修行修得不錯,要他多住幾年,給我們佛門弟子做個好榜樣,給念佛人做個好榜樣,多麼難得。所以,他開悟之後完全是表法,做榜樣給我們看,樣樣放得下。他這一走,給我們做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好好修學,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決定見佛,決定成佛,這就對了。所以男女一異等相,虛妄不實,這叫我們放下情執情執是最難放下的曉得假的、空的,不是真的

◈逼惱是苦
◈苦法遷流,待緣而現,故非常
◇苦不是真的,也是生滅法:緣現就有;緣失掉就不見
◇心法、色法皆如是,所以非常
◈見有男女一異諸相,而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
◈既然違我所見,當然非我所主宰,故曰無我
◇「我」的定義是主宰的意思
◇我能做得了主嗎?
◇我能做主,年年十八多好
◇做不到,這就說明我們沒有主宰、沒有自由,這都屬於苦
◇無我,求我不可得

  「綜上諸解」,上面所引用的經論種種解釋,「則逼惱是苦」,逼迫我們生煩惱,這是苦。「苦法遷流待緣而現,故非常。」它是真的嗎?它也不是真的,苦不是真的,它也是生滅法,也是緣現就有,緣失掉之後,它就不見了。遇到一個冤親債主,苦啊!這冤親債主離開我們了,緣不現前,這苦馬上就不見了。所以它是待緣而現的,心法、色法皆如是,所以非常。「見有男女一異諸相」,看到這些相,知道「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既然違我所見,當然非我所主宰,故曰無我」。這個字的定義是主宰的意思我能做得了主嗎我能做主,我願意這個身體不老,年年十八多好,做得到嗎?做不到。這就說明我們沒有主宰,沒有自由,這都屬於苦。底下講的無我,求我不可得

◈一切現相不可得
◇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我們完全不能體會
◇電視屏幕一秒鐘生滅一百次,我們就不知道了,看到好像是真的
◇百分之一秒是假的;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更是假的
◇我這個身體,我環境上一切人事物,都是在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
◇你能看到這個,相上看到性,性上看到相,這叫明心見性

  一切現相不可得,快速的變化,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我們完全不能體會。我說個比喻給大家聽,現在我們看電視屏幕,電視屏幕一秒鐘多少次生滅,一百次。百分之一秒我們就不知道了,看到好像是真的,我們現實這個現相,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電視畫面百分之一秒,全是假的,百分之一秒是假的,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更是假的我這個身體,我環境上所有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在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你能看到這個,相上看到性,性上看到相,這叫明心見性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八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89





逼惱名苦。
苦法遷流,名為無常。
又男女一異等相,皆是虛妄不實,故曰空。

綜上諸解。

逼惱是苦。
苦法遷流待緣而現,故非常。
見有男女一異諸相,而實無有,違我所見,故曰空
既然違我所見,當然非我所主宰也。故曰無我

◎德風華雨第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