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遍數愈多,體會愈深、愈廣,味道愈濃|放下才看到;不放下那是障礙,看不到|愈來愈體會得深、體會得廣:那就是他愈來愈放下了|淨空老法師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遍數愈多,體會愈深、愈廣,味道愈濃|放下才看到;不放下那是障礙,看不到愈來愈體會得深、體會得廣:那就是他愈來愈放下了|淨空老法師


◈文殊、普賢念佛求生淨土
◇《華嚴》搞了十幾二十年,以後發現太難了,沒有把握,所以我才回頭
◇看到文殊、普賢發願求生淨土,恍然大悟
◇年輕最佩服的就是文殊、普賢
◇文殊、普賢原來是念佛求生淨土的
◈字字句句其味無窮
◇極樂的經典、註解,原先看不懂,走馬看花,沒有看出味道
◇專讀、專學、專講這部經,發現字字句句其味無窮
◈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這次是我們第四次講,跟前面三次不一樣
◇前面所講的跟後面所講的不一樣
◇遍數愈多,體會愈深、愈廣,味道愈濃
◈放下才看到
◇為什麼我能嘗到,你們嘗不到?我放下了,你沒放下
◇放下才看到;不放下那是障礙,看不到
◇愈來愈體會得深、體會得廣:那就是他愈來愈放下了
◇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你所體會的跟阿彌陀佛、釋迦佛完全相同

  我們過去在《華嚴》下了不少功夫,搞了十幾二十年,以後發現太難了。你問我有沒有把握,我告訴你我沒有把握,所以我才回頭。我看到文殊、普賢發願求生淨土,恍然大悟年輕的時候,心目當中最佩服的就是文殊、普賢,結果一看,文殊、普賢原來是念佛求生淨土的,讓我們才真正回頭去了解極樂世界的殊勝,對於極樂世界的經典、註解看得懂了。原先怎麼?看不懂,走馬看花,沒有看出味道出來。捨棄之後專讀這部經,專學這部經,專講這部經,發現什麼?字字句句其味無窮。跟著我的老同學,常年跟我的,你一定能體會到,就用這個註解,這本書來說,這本書這次是我們第四次講,你看跟前面三次一樣不一樣?不一樣,遍遍不相同;同是這一遍,前面所講的跟後面所講的不一樣。為什麼?古人說的,「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遍數愈多,體會愈深、愈廣,味道愈濃,就這麼個道理。這個道理為什麼我能嘗到,你們嘗不到?我放下了,你沒放下放下才看到;不放下,那是障礙,看不到愈來愈體會得深、體會得廣,那就是他愈來愈放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你所體會的跟阿彌陀佛、跟釋迦佛完全相同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九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