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 星期一

只要你有耐心一直聽下去:這就是有善根、有福德|聽不懂,有個歡喜的勁去聽就好,長時間的薰習就會開悟|求學、教學不要怕難為情,這樣才能夠有成就|淨空老法師

 


只要你有耐心一直聽下去:這就是有善根、有福德|聽不懂,有個歡喜的勁去聽就好,長時間的薰習就會開悟|求學、教學不要怕難為情,這樣才能夠有成就|淨空老法師


◈只要有耐心一直聽下去
◇懂,我也這麼聽下去;不懂,也那麼聽下去:這就是有善根、有福德
◇善根、福德淺的人聽不懂,下次再不來了
◈常常聽就會懂
◇這是修學的一個好態度
◇從前小孩六、七歲上學念四書五經,他不懂;可是你叫他念,他念得很高興
◇從前的人善根厚、福德厚,人老成
◇現在二、三歲小孩就會問:念這個有什麼用處?
◇講給他聽,他也聽不懂;不懂,他心裡不服,他就不幹
◇現在小孩沒有從前人有福報
◇現代人對於四書五經覺悟這是好東西,大概總是二十五、三十歲以後,到曉得這個好處的時候,時節因緣過去了,一生不能成就

  初學的同修一入手聽這部經確實不太適合,但是不是不能聽,只要你有耐心一直聽下去懂,我也這麼聽下去,不懂也那麼聽下去,這就是有善根、有福德善根、福德淺的人聽不懂,下次再不來了,再不來沒有關係,我們星期二講小部經,很淺的,初學人聽了很有興趣。聽不懂為什麼也要聽?常常聽就會懂,這是修學的一個好態度。譬如從前小孩六、七歲上學念書,念什麼?念四書五經,他懂不懂?他不懂可是有些小孩你叫他念,他念得很高興,念得很有興趣,念得很熟,他並不求解。我在過去也跟諸位提,從前的人善根厚、福德厚,人老成,父母、老師叫你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會去問理由的。現在人福薄,沒有從前人那麼厚道,現在是二、三歲的小孩就會問為什麼要這樣做,從前十一、二歲的小孩都不會問這個話。我在童年讀書的時候,從來就沒有想過要問個什麼道理,這個念頭沒有起過。現在小孩不得了,他從哪裡學來的?給諸位說,從電視裡學來的。有沒有好處?給諸位說,沒有好處。現在小孩你叫他念四書五經,他不念,為什麼?他要問:你叫我念這個有什麼用處?這個有什麼意思?你要不能把這個意思、道理講給他聽,講給他聽他也聽不懂,他不懂,他心裡不服,他就不幹。表面上看起來,現在的小孩比從前聰明,嚴格的講,現在小孩沒有從前人有福報。從前小孩從小就在學術上奠定深厚的基礎,現在沒有辦法,幾時再曉得念書,知道這個好處,已經來不及了現代人對於四書五經覺悟這是好東西,大概總是二十五歲、三十歲以後,曉得好,再去背,背不出來。小的時候有這個能力去背,不知道,到曉得這個好處的時候,時節因緣過去了,一生不能成就

◇大部經論我們聽不懂,聽不懂有個歡喜的勁去聽就好,長時間的薰習就會開悟
◇怕的是你不肯幹
◇連續聽上三個月,漸漸就熟悉;二、三年不間斷,利根的人就有悟入處
◇真正要求開悟,要求入首楞嚴大定:除了聽還不行;天天要為人演說
◈多聞闕疑
◇會一句就講一句,會兩句就講兩句
◇不會的不講;會的我講
◇自己真正懂得的我講;有疑問的不講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是求學的態度
◇萬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顧及自己情面
◇老老實實能夠守住本分
◇成了佛才是一切智
◇菩薩都不敢說他一切智,還會被人問倒的;何況我們初學
◇答覆不出來,絕對不難為情:我沒成佛
◇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無明沒有破,還有一分答不上來的
◇求學、教學不要怕難為情,這樣才能夠有成就

  這個道理懂得之後,諸位就曉得,大部經論我們聽不懂,聽不懂有個歡喜的勁去聽就好,長時間的薰習就會開悟怕的是你不肯幹。真正用心,肯去聽就行,開頭聽得沒有什麼太大的味道,聽不出什麼名堂,連續聽上三個月以後,漸漸就熟悉,二、三年不間斷,利根的人就有入處,就有悟處,自古以來這種例子太多了。真正要求開悟,要求入這個境界,入這個境界就是證得首楞嚴大定,除了聽還不行,還要講,天天要為人演說。也許說我不會講,沒有關係,為人演說不一定要你講這一部經,你會一句就講一句,會兩句就講兩句,不會的不講,會的我講,自己真正懂得的我講,有疑問的不講,所謂多聞闕疑,這樣你去講絕對正確,沒有過失,所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這是求學的態度萬不可以強不知以為知,我不曉得的,人家來問我,我要是不知道這個面子多難為情,也得要謅一點出來答覆人家,顯得我還不錯,這就錯了。萬萬不可以顧及到自己的情面,一旦被人揭穿,沒有人瞧得起。你老老實實能夠守住本分,別人一定會尊重你。我們並沒有成佛,不是一切智,成了佛才是一切智菩薩都不敢說他一切智,還會被人問倒的,答覆不出來,何況我們初學!成佛才是一切智,沒有成佛以前,人家把我們問住,答覆不出來,絕對不難為情,為什麼?我沒成佛。你要說我已經成佛,人家問一個問題把你難住,那真難為情,說實在話你並沒有成佛,冒充成佛。成了佛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無明沒有破,換句話說,宇宙人生的道理還沒有能真正圓滿,還有一分欠缺,還有一分答不上來的。因此我們求學、教學不要怕難為情,這樣才能夠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