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我們發願,只求自己往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普度一切眾生|淨空老法師

 


我們發願,只求自己往生|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普度一切眾生|淨空老法師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普度一切眾生
◇我們發願,只求自己往生

  《甄解》裡面的後面這段說得好,他說願有四十八,但這四十八願是一願,總的來說是一願。這個願是什麼?這個願是普度眾生,我們要學的是這個。我們今天發的願是什麼願?只求自己往生,沒有想到別人。回頭看看阿彌陀佛這個願,還得了嗎?願願都是普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裡面一切眾生,上到等覺菩薩,下到地獄眾生,一個不漏

◇這個心量多大!
◇我們要記得、要學習,我們的願才跟阿彌陀佛相應

  這是彌陀四十八願,這個心量多大!我們千萬不要疏忽、不要忘掉。我們這世間人心量就是想到家親眷屬,學佛的人量再大一點,冤親債主、六親眷屬,有幾個人能想到我們這一個地區、一個國家?很少;做大法會裡面,有,迴向偈裡頭我看到這個願文。沒有看到像阿彌陀佛這樣,遍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眾生;這個一切眾生,上面是等覺菩薩,下面是無間地獄,全包了,一個也沒漏掉。這是我們應該要記得、要學習的,我們的願才跟阿彌陀佛相應,否則怎麼發,跟阿彌陀佛都不相應。

◇阿彌陀佛願願度眾生;我們跟眾生還有意見

  阿彌陀佛願願度眾生,我們跟眾生還有意見,這個眾生我喜歡他,我要度他;那個我討厭他,我才不度他,好像度他到極樂世界,天天看到他不高興。我們想一想,這樣的心態能去得了極樂世界嗎?也許在你臨終一念沒有這個雜念,你去了;如果臨終一念還有這些念頭在,就去不了。淨宗法門之殊勝,不講這些煩惱習氣,叫帶業往生,著重在臨終那一念,這是這個法門無比殊勝。

◈修淨土法門,心量要拓開,臨終才有把握
◇貪瞋痴慢疑放下,心無礙了;怨恨惱怒煩放下,事無礙了
◇往生淨土的信心增長了,願力加強了

  所以修這個法門,心量要拓開,臨終才有把握。我對於貪瞋痴慢疑、怨恨惱怒煩全放下了,這個東西都不放在心上,對我們往生淨土的信心增長了,願力加強了。在這個世間,對我再不好的人,生生世世陷害我的人,都原諒他,不把它放在心上,像諸佛如來一樣寬宏大量,大量是什麼都能包容,沒有一樣不能包容,這個重要。

◇「無礙」兩個字要重視:有障礙、有好惡就不行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自己的自性,能生萬法

  這個地方總結為「無礙誓願」,「無礙」兩個字要重視,有障礙就不行,有好惡就不行。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怨恨惱怒煩,這能放下就無礙了。前面放下,心無礙了;後面怨恨惱怒煩放下,事無礙了,理事都無礙。我們得學這一點,在日常生活當中在這下功夫。毀謗我們的人、障礙我們的人、陷害我們的人,要原諒他,為什麼?我們知道他跟我是一體,我們是自性生的,他也是我自性生的,是一不是二。中國古大德,那時佛教沒到中國來,就說出「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說這個話的人是什麼人?佛教沒到中國來,跟佛教裡面所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才能說得出這個話來,在印度人,這個人就是佛菩薩;在中國人,我們稱他為聖賢,大聖大賢。既然是一體,還能有怨恨嗎?牙齒把舌頭咬破了,舌頭還要報仇嗎?為什麼連報仇的念頭都沒有?一體。這個重要,時時刻刻想到遍法界虛空界跟我是一體。惠能大師開悟的這五句話末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是自己的自性,別人的自性跟自己的自性是同一個自性。

◈發菩提心
◇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真心

  自性就是真心,真心就叫菩提心。所以我們常常勉勵同學要發菩提心,什麼意思?生活用真心,工作用真心,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真心,就叫發菩提心

◇真誠是體;清淨、平等、正覺是自受用三個階段;慈悲是他受用
◇清淨平等覺不能疏忽:就修這個
◇沒發菩提心,不是真佛弟子

  你看菩提心,我在三十年前在美國的時候講的,我講大家好懂。古人解釋不好懂,我說的好懂,我說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真誠是體,下面這四個: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用,有體有用。用,前面三個是自受用,是對自己;最後一個慈悲,是他受用,對他、對身外一片慈悲。對自己,清淨、平等、覺,這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清淨,清淨心是阿羅漢;第二,平等,平等是菩薩,比阿羅漢是高了;第三個,覺,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自受用。清淨平等覺不能疏忽,在修什麼?就修這個,對內修自己的清淨平等覺,清淨,沒有染污;平等,沒有高下;覺,圓滿成佛。對人,用清淨心對人,用平等心對人,用正覺心對人。處事待人接物統統用真的,不能用假的。這是佛教,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乃至八萬四千法門,菩提心是平等的。發菩提心,真佛弟子;沒有發菩提心,不是真佛弟子,是在門外的學生,在門外旁聽的。真正發心才是佛的真正真實弟子,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懂。

◇《科註》前三回,著重在經的義理
◇《科註》第四回,偏重在如何得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

  這一次第四回我們在一起學習《無量壽經》,跟前面三次不一樣,前面三次我們著重在經的義理,這一次學習我們如何深入,如何得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我們偏重在這裡。所以特別我們有個學習班,學習班的同學們好,都有這個感觸,真得利益。我們深一層去學習,字字句句不要放過

◈把肉身當作自己,把法身忘記
◇佛的智慧為什麼那麼大?證得法身
◇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就是法身

  這個下面說得好,「又曰不可思議四十八願。四十八,一一願皆具不可思議德故」,這句重要,願願都具足不可思議的功德,不止五個。善導大師在四十八願裡頭選出五條最重要的,那就是「定成正覺」,第十二願;十三,「光明無量」,光明是智慧。所以惠能大師開悟,第三句說「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第一就是具足光明無量,第二個具足壽命無量,這是利益裡頭最真實的利益。在哪裡?在菩提心裡頭。佛的智慧為什麼那麼大?菩薩的智慧,法身菩薩跟佛好像差不多,為什麼?明心見性了。明心見性就叫法身菩薩,為什麼?他證得法身了。什麼叫法身?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這就是法身。我們每個人都有,從來沒有離開過,就是不認識,把這肉身當作自己,把法身忘記,著相了

◇這個生滅身,跟不生不滅的自性,是一不是二
◇整個宇宙是我自己心變現出來的
◇從整個宇宙來看,就能慢慢體會自性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開悟的人知道,我這個生滅身跟不生不滅的自性是一不是二,他真正相信自性本具無量功德,這個無量就是整個宇宙,整個宇宙是我自己心變現出來的。所以你從整個宇宙來看,你就能慢慢體會到自性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O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