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整個現象是「不斷之無」|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它不間斷|每個念頭都是假的、都不可得,所以叫無|淨空老法師

 



整個現象是「不斷之無」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它不間斷每個念頭都是假的、都不可得,所以叫無|淨空老法師


「佛經是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這一生真的享受到老師傳的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怎麼?你尊重我,我沒有歡喜心;你毀謗我、侮辱我,沒有瞋恚心。最高的享受,永遠在清淨平等覺,這就對了。沒有貪瞋痴慢疑,這五個字,有這五個字你就造業,你怎麼能有最高的享受?

  最高的享受,佛菩薩的生活,至少是阿羅漢以上。頭一個,「我」沒有了,入佛門第一樁大事情,破我執。什麼人證得?須陀洹證得,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菩薩。《金剛經》上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是須陀洹,這個要知道,這入門了,真正佛弟子。《金剛經》後半部,「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那個見是什麼?念頭,意念。前面無我相,破四相,後面破四見,破四相是入門,真正入佛門,破四見是法身菩薩,就是明心見性。《金剛經》前半部、後半部不一樣,前半部是大乘初信位菩薩,後半部是大乘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這怎麼會一樣?人生最高的享受,就是把貪瞋痴放下,連帶的把貪瞋痴慢疑五毒都放下,你才得自在,你往生才真有把握。活在這個世間,隨緣,多快樂,順境隨順,逆境也隨順,善緣隨順,惡緣也隨順,順逆善惡統統平等了。為什麼平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統統等於零,零跟零是平等的,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金剛經》好,六祖能大師在這部經上開悟,所以以後變成禪宗必讀的典籍。在這以前,禪宗傳心是用《楞伽經》,六祖以後用《金剛經》。《楞伽經》是在楞伽山講的,就是現在的斯里蘭卡,那個講經的遺跡還在。我上次去沒去參觀這個遺跡,在遠處看到這座山,看到這個處所,沒上去過,釋迦牟尼佛在那裡講的。《楞伽》,性相兩宗教義都涉獵進去,特別是給我們講到「自心現量,不斷之無」,講得好!整個宇宙到底是什麼他看透了,這兩句話就是通常大乘經上所說的諸法實相。一切法的真實相是什麼?是自心現量。這就是造物主是造什麼?就是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心現量就是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自性所生,能生是自己的自性,就是自己的真心。現在整個現象是什麼?不斷之無。不斷,一個念頭接著一個念頭,它不間斷,但是每個念頭都是假的,都不可得,所以叫無。無不是說沒有,無是說不可得,相是有,相不可得。這是事實真相。

  為什麼不可得?我這兒有一卷,這是電影的底片,這個大家知道。它在放映機裡面播放的頻率一秒鐘二十四張,一秒鐘。二十四張畫面重疊在一起,我們看出它裡頭有動作,看出裡頭有人、有山河大地,有一些建築物,你都看到了。如果是一秒鐘,二十四張裡頭只放一張,把其他的二十三張抹黑,我們只放一張。放出來了,你們大家看到了,我問你,你看到什麼?一定是看到:我看到有閃光,亮了一下就沒有了,像閃電一樣,什麼也沒看到,就看到光亮了一下。對不對?這是二十四分之一秒,你只看到一道光,光裡頭什麼都沒看到。實際上光裡頭什麼都有,像這個幻燈片一樣,打在銀幕上清清楚楚。但是時間只縮短到二十四分之一秒,你就看不到了,只看到光一閃,內容什麼都不知道。

  今天這個世界,一秒鐘到底是生滅多少次?電影它的生滅是一秒鐘二十四次,那我再告訴你,電視,過去的,十幾年前的電視,一秒鐘五十,就是五十次,比電影快,所以電視看得更清楚。現在數碼電視,現在用數碼,等於這個一秒鐘一百張,一百次,所以你沒辦法見到。那事實真相,大乘經上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一彈指有多少次?三十二億百千念。一百個千是十萬,十萬乘三十二億就是三百二十兆,一彈指。那一秒鐘可以彈多少次?身體好的、體力強的他可以彈七次。三百二十乘七,二千一百兆,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就在眼前,你怎麼會知道?念念不可得,你以為這個世界你能夠佔有,不可得。身體不可得,我這個身體存在,存在在什麼地方?存在在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的頻率下產生的幻相。這是整個宇宙事實真相,你要是真正搞清楚,真能搞明白,完全放下,原來什麼?統統等於零。《金剛經》上你才真正體會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了不可得。這是科學。

  現在這個現象被量子力學家發現了。現在的科學技術,我們也很佩服,它有能力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現在的科學技術能夠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是什麼?微中子,這個東西就是物質最小的,最小的物質,科學家發現了。所以今天量子力學家提出來一句結論,這個世間根本就沒有物質存在,所有物質現象是假的,是在高頻率,佛法講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這個頻率所產生的幻相。這幻相從哪來的?從念頭來的。念頭從哪來的?這科學問題。現在物質這個現象搞清楚、搞明白了,這宇宙的奧祕,這個祕密被揭穿了,現在第二個祕密,念頭。許多年輕的科學家都在研究念頭,念力,念力能量不可思議,這是真的,念什麼就變什麼。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八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