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淨宗是欣厭二門,厭是厭離娑婆|求生極樂,難在放不下、看不破|《金剛經》幫助你看破放下,一心專向淨土|淨空老法師

 


淨宗是欣厭二門,厭是厭離娑婆|求生極樂,難在放不下、看不破|《金剛經》幫助你看破放下,一心專向淨土|淨空老法師


◈求生極樂,難在放不下、看不破
◇記住《金剛經》幾句最重要的話,幫助你看破放下,一心專向淨土
◇首先學破四相
◇離分別執著,淨宗修學必然一帆風順

  今天我看到桌上有一個傳真,不知道是哪裡傳來的,也沒有地址。我想這個同修大概常常在聽網路,他說他專修淨土,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他現在又喜歡聽《金剛經》,也喜歡聽四十八願,四十八願沒問題,喜歡聽《無量壽經》,問我怎麼辦?學習就跟世間上學一樣,有主科有副科,我們今天以《無量壽經》為主科可以,用其他經論法門來幫助,做為選修、做為副科,佛經常講正助雙修。《金剛經》要不要天天讀?不必要,懂得教義就好,記住經典裡頭幾句最重要的話,目的幫助你放下,幫助你看破,一心專向淨土,你不就成功了嗎?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有相當的難度,難在哪裡?障礙。什麼障礙?放不下、看不破,這是障礙。《金剛經》幫助你看破放下,所以你要真正在《金剛經》上學個幾句,首先學破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要是能夠破四相,破四相是不再執著這四種相,不再分別這個相,只要你離分別執著,你的淨宗修學必然一帆風順

◈淨宗是欣厭二門,厭是厭離娑婆
◇欣是希望早一天生到極樂世界,親近彌陀如來

  古大德給我們講淨宗是欣厭二門,厭是捨棄、厭離,厭離娑婆五濁惡世,這個世間沒有值得留戀的;欣是愛好,欣喜,希望早一天生到極樂世界,早一天親近彌陀如來

  為什麼我們求生這麼困難?對這個世間有留戀,放不下,貪著,這就錯了。

◈學習有主副科,賓主要搞明白
◇弘法講這個經論是為他的,講完之後我還是搞我自己的
◇修行、念佛時,一切經教心裡一念不生

  《金剛經》上佛講得多乾脆,「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什麼?佛法。我只取一部《無量壽經》,或者只取一部《阿彌陀經》,其他所有一切經論我統統捨掉。法都要捨,何況世間別的?這才叫真正「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要說修行人,你把握這個原則你這一生成就了,恭喜你成佛了,弘法利生的人也要遵守這個原則。怎麼遵守?我們還要讀很多經,還要去講很多經論,不是為自己,為別人。我讀這個經論、我講這個經論,是為他的,與我不相干,講完之後我還是搞我自己的,這就對了,這是利益眾生。受持《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這是利益自己。我在自己修行的時候、念佛的時候,所有一切經教在自己心裡頭一念不生賓主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五八八卷 http://ft.hwadzan.tw/dv.php?sn=12-017-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