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愛面子很糟糕|「我哪裡會有錯誤?」這樣的人就得受苦|貪瞋不怕;愚痴最可怕|勇於認錯,後不再造:這人很容易離開地獄|愛面子,知道錯了死也不承認:地獄那些罪就得受了|淨空老法師

 


愛面子很糟糕|「我哪裡會有錯誤?」這樣的人就得受苦|貪瞋不怕;愚痴最可怕|勇於認錯,後不再造:這人很容易離開地獄|愛面子,知道錯了死也不承認:地獄那些罪就得受了|淨空老法師


◈愛面子很糟糕
◇佛法深厚根柢的人,雖在地獄受苦,一旦有人提醒他,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就去了
◇「我哪裡會有錯誤?」這樣的人就得受苦
◇哪天苦受夠了,也許他會回頭

  地獄眾生有沒有往生的?有。什麼人?對佛法很懂得,修行也有根基,但是造地獄業,他墮地獄了。這些人雖在地獄受苦,一旦有人提醒他,他馬上覺悟了,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就去了。這一句話不是白講,是真的。那就是怎樣?要真回頭。所以愛面子很糟糕,不好意思認錯,我哪裡會有錯誤?這樣的人那就得受苦,到哪一天苦受夠了,不能再受了,也許他會回頭。所以地藏菩薩在地獄度這些眾生,沒有佛法深厚根柢的人沒法子得度。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四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44



◈凡愚障深苦重
◇這六個字把我們現前社會狀況描寫得淋漓盡致

  末法時期,凡夫,尤其是愚痴的凡夫,障深苦重,這是說我們現代。這六個字把我們現前社會狀況可以說描寫得淋漓盡致,「凡愚障深苦重」六個字。阿彌陀佛什麼時候見到的?至少是十五大劫之前他就看到了。極樂世界成立到今天十劫,在這十劫之前阿彌陀佛五劫修行,專修四十八願,所以至少是十五劫之前,法藏菩薩就看到了。

◇勇於認錯,我後不再造,這人很容易離開地獄
◇愛面子,知道錯了,死也不承認,地獄那些罪就得受了
◇惡道的眾生只要回頭,立刻就會離開惡道
◇當年祇樹給孤獨園那一群螞蟻,七尊佛出世了,牠還沒有脫離螞蟻身。那比地獄還苦
◇貪瞋不怕,愚痴最可怕

  這些眾生,怎麼去救他?他造作極惡的罪業是一時糊塗,不是沒有善根,一時迷了,做錯事情。迷了之後他就能回頭,他知道錯了,一墮到地獄裡頭就知道錯了。所以墮地獄不怕,怕的是你執迷不悟,那就沒法子;如果你勇於認錯,我錯了,我後不再造,這人很容易離開地獄。還有一類人習氣很重,愛面子,知道錯了,死也不承認,墮地獄還不承認,那就沒法子,地獄那些罪就得受了。我們在大乘經典裡面看到很多,惡道的眾生只要回頭,立刻就會離開惡道。長劫在三途輪迴而沒有法子離開的,那真的是愚痴。像釋迦牟尼佛所說,當年祇樹給孤獨園那一群螞蟻,七尊佛出世了,牠還沒有脫離螞蟻身。那比地獄還苦,地獄沒有那麼長的時間,七尊佛出世。所以,業障裡頭最怕的是什麼?是愚痴,醒悟不過來。貪瞋不怕,愚痴最可怕,他不會覺悟,他就沒有出頭的日子。

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十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37-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