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放下什麼都有了|不放下,你有的非常有限|真正放下那個快樂,我說了你也不懂|真正體會之後,你再也不會去沾惹五欲六塵,知道那真苦|淨空老法師

 


放下什麼都有了|不放下,你有的非常有限|真正放下那個快樂,我說了你也不懂|真正體會之後,你再也不會去沾惹五欲六塵,知道那真苦|淨空老法師


◈心在順逆境緣當中要能做得了主
◇要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要能控制你的欲望
◇欲望是六道輪迴的根
◇欲望要不除掉,往生也不行,阿彌陀佛拉不動

  新加坡許哲跟我講過,發脾氣,三分鐘的發脾氣,要三天你的身體才能恢復正常,這有道理,這說得清楚了。所以,人遇到不高興的事情發脾氣,那是天下最笨的大笨蛋、大傻瓜。聰明人、有智慧的人絕不幹這個傻事,永遠保持著心平氣和。

  六道凡夫要想心在順逆境緣當中,要能做得了主,那不是容易事情,這要功夫。這是什麼功夫?頭一個,你要有正確的知識,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第二個,要能控制你的欲望。人為什麼有七情五欲?都發生在欲望上,欲望是六道輪迴的根,欲望要不除掉,六道輪迴就出不去,就這麼個道理;往生也不行,阿彌陀佛拉不動。但是極樂世界往生它有個好處,在往生那一剎那,我這一剎那放下了,馬上就被拉走了,第二剎那妄念想起來,已經到極樂世界了,不要緊。可是你想想看,有幾個人有這麼幸運,能在臨命終時,人家助念這時候真的放下,不要多,只要一剎那,他就走了。怕的是你這一剎那還是放不下,你就去不了。所以李老師以前常常告訴我們,一萬個念佛人,真正能往生的只有兩、三個。念佛人,九千九百九十幾個不能往生,什麼原因?臨終那一念還是放不下,這個就講帶業往生跟其他修行法門的差別在此地,我們不能不知道。

◈放下什麼都有了;不放下,你有的非常有限
◇真正放下,那個自在、快樂,我說了你也不懂
◇真正體會之後,你再也不會去沾惹五欲六塵,知道那真苦

  所以,放下在什麼時候?平常就要放下,就不應該對這個世間有任何留戀真正放下,那個自在、那個快樂你們沒辦法知道,我說了你也不懂,你沒有體驗過,這是古人講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你要真正去幹,你才能體會得到,你要真正體會到之後,你再也不會去沾惹五欲六塵。為什麼?知道那苦,那真苦,你知道放下之樂,放下的自在。有糊塗人:放下不是什麼都沒有了嗎?他不曉得,放下什麼都有了,不放下,你所有的是非常非常有限,很可憐。因為你放下之後,你的心跟整個法界虛空合成一體,十方如來他們所修所證的智慧、福報,我都受用到了,我都能享受。為什麼?通了。

◇你沒有放下,許許多多的界限、關卡不通

  你沒有放下,許許多多的界限、關卡不通,不通你所得到的享受,就是你多生多劫修積的一點福報。而且修積的那點福報,這一生當中又愚痴,用心不善。用心不善你所修積的福報已經打很大的折扣,譬如說你命裡頭有一億的財富,因為用心不善,常常動歪腦筋想佔有別人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損人利己,結果所得到的福報,大概只得到你命裡所有的一半,甚至於一半還不到。你命裡有一億,你所得到的只有五千萬,甚至於得到兩、三千萬,自己以為不得了,我很有本事賺這麼多,不知道已經打好大的折扣,這種事情我們看到太多太多了。世間人愚痴,他要用善心、用善意,處處能夠幫助別人,成就別人,那他命裡面的財富還要加利息,還不止這麼多。

◈能把控制、佔有放下,就入進去了
◇有這兩個,學佛一分一毫都入不進去
◇嘗到法味之後,天上人間索然無味
◇超越六道、十法界,都在一念之間

  所以,人不知道用善心,不曉得用善意待人,處處總有控制的念頭,有佔有的念頭,這個很糟糕。你只要有這兩個念頭,你學佛,恭惟你,說得好聽一點,你得一點佛法的皮毛。你能不能契入?一分一毫都入不進去。真正佛法殊勝的利益,不但你享受不到,你體會不到,你也認識不到。經你看不懂,跟你講你也聽不懂,為什麼?你有障礙,這個障礙就是我常常講的,自私自利是障礙,名聞利養是障礙,貪圖五欲六塵享受是障礙,貪瞋痴慢是障礙。這些障礙不除掉,經義真的是一分一寸你都入不進去;你能把這個東西放下,你就入進去了。入進去之後,這裡面的法味,真叫其樂無窮,你才真正嘗到了。你嘗到這個味之後,天上人間的味道,在你看起來,一點味道都沒有,真是索然無味,你超越了;你超越六道,你超越十法界,都在一念之間。我們怎樣達到這個境界?沒有別的,好學,你要真正肯學

五十年學佛心得精論 http://ft.hwadzan.tw/dv.php?sn=21-159-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