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謗法很容易犯|法門不相同,彼此存了很深的界限|淨空老法師

 


謗法很容易犯法門不相同,彼此存了很深的界限|淨空老法師


◈慎莫謗法:謗法很容易犯
◇末法時期互相毀謗,我這個宗是正法,你那個宗是邪法

  「《論註》正符如來抑止之意,令人慎莫謗法」。記住這一句話,這一生當中決定不要謗法。很容易犯,為什麼?沒智慧,愚痴。佛法大海,森羅萬象,在中國十個宗派,末法時期互相毀謗,我這個宗是正法,你那個宗是邪法,不說邪,你總不如我,我這是正,互相毀謗。

◇三學是一體
◇戒裡頭有定慧,定裡面有戒慧,慧裡頭有定戒

  總的來說,從佛法的性質上講,三種不同,第一種戒律,第二種禪宗,第三種教下,古人稱為三學。學戒律的人說學禪的沒有學戒,不如法。但是人家能夠明心見性,能夠得三昧,超過戒律太多了,戒律是著相的。三學是一體,古時候沒有爭執,為什麼?戒裡頭有定、有慧,慧就是教下,定裡面有定共戒,有戒、有慧,慧裡頭,就是教下,教下裡有定、有戒,它是圓融的,一即是三,三即是一

◈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
◇自讚毀他是第一條重戒
◇毀謗大乘,罪比五逆十惡還要重,怎麼能往生?

  今天我們講,在中國的佛教,大小乘十個宗派。這十個宗派,小乘沒有了,宋朝以後就斷了,成實宗、俱舍宗,不是研究佛教的人都不知道還有這兩宗,大乘這八個宗一般大家都知道。這八個宗,有賢首,華嚴,賢首就是華嚴,天台就是法華,有三論、有法相唯識、有律宗、有淨土宗、有密宗,這些統統屬於教下的,所以教下有七個宗。信徒不明白究理(究竟的道理),互相毀謗,自讚毀他。佛把自己讚歎自己、毀謗別人列入重戒,《梵網經》裡面有,《瑜伽戒本》裡頭,自讚毀他是擺在第一條重戒。為什麼?如果佛教走向自讚毀他,佛教就快要滅亡了,社會上的大眾不相信了。你看,你們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徒弟,學的法門不一樣,互相毀謗,學華嚴的說華嚴好,讚歎華嚴,毀謗別的宗;學法華的,《法華經》第一,其他都不如。這種念頭、這種思想、這種行為都是毀謗大乘,怎麼辦?毀謗的罪比五逆十惡還要重,怎麼能得生淨土?你造這麼重的罪業,你怎麼能往生?不能毀謗,要互相讚歎。所以祖師大德提出來,「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法門互相讚歎就對了

◇互相讚歎,互相尊重,互助合作,才能興旺起來
◇「你們都是自讚毀他,都靠不住」,佛法就滅了

  我過去在日本講經,勸導日本的淨宗同學,我們都是學淨土的,都是慧遠大師、善導大師一脈相承,日本淨土宗很多,信徒很多,寺廟很多,我勸他們要互相讚歎,要互相尊重,要互助合作,淨土宗才能興旺起來。如果你說你的淨土宗是真的,他那個淨土宗是假的,我這裡能往生,他不能往生,彼此都這樣毀謗,誰相信?讓信眾產生懷疑,這麼多宗派,哪個是真的?這麼多道場,哪一個是靠得住的?到最後怎麼樣?不來了,都靠不住,你們都是自讚毀他,佛法就滅了

◇都是佛的弟子,學一個宗派,親兄弟
◇不是學一個宗派,堂兄弟
◇不同宗教,只要是正法,表兄弟

  我勸他們,我們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同學一個宗派,那就是親兄弟,親兄弟怎麼可以互相毀謗?親兄弟怎麼可以不常往來?為什麼?爭信徒、爭供養,錯了。所以同一個宗派,不同的寺院庵堂,知道一家人,決定不能毀謗。不是我們宗派的,我們對待禪宗、對待密宗、對待律宗、對待天台宗、對待華嚴宗、對待法相,這統統都是釋迦牟尼佛傳的,不是跟我們學一個宗派,咱們堂兄弟,這要知道,我們是一家人,怎麼可以毀謗?再擴大,這個世間不同的宗教,只要它是正教正法,它不是邪教,它是正教,那就是我們的表兄弟,不可以毀謗。對基督教不能毀謗,對伊斯蘭教、對猶太教,甚至對新興起來的摩門教,都不可以毀謗,都要稱讚。世界宗教是一家,社會衝突可以化解,世界和平、地球的盛世可以實現。如果互相毀謗、互相吵架,會引起互相鬥爭、互相戰爭,那社會就亂了,世界就毀滅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八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85



◇不是正法,不是佛法:敬而遠之
◇以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恭敬
◇遠之:不讚歎,不跟他學

  不是正法,不是真正的佛法,我們對他的態度敬而遠之。因為我們學普賢行,對於邪門外道,對於妖魔鬼怪都恭敬,都像佛一樣的恭敬,沒有差別,只是不加讚歎。這個不讚歎,不跟他學,這就是遠之,敬而遠之。敬是禮敬。決定是以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恭敬,這就是正法。邪正就從這個地方辨別,佛在此地教給我們的。心不清淨,心不平等,心裡面貪瞋痴慢這些煩惱、習氣還沒能斷盡,『云何出離生死大難』。這就是六道輪迴,他是決定不能夠超越六道輪迴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 第二十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27-0027



◈學五十三參,自己謙虛,恭敬別人
◇法門不相同,彼此存了很深的界限
◇「他們批評我們,我們對他也反駁!」你們不是彌陀弟子,你們念佛也不能往生

  我在同修們當中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法門不相同,彼此存了很深的界限。日常法師有不少的信徒,在香港修學「菩提道次第廣論」,他們也有一個組織,修菩提道次第廣論,毀謗淨土。也有念佛的同修,就不服氣也毀謗他們,彼此互相對立。有些念佛的同修說:「他們批評我們,我們對他也反駁!」我就告訴念佛的同修,我說:「你們不是彌陀弟子,你們念佛也不能往生。」他面孔很沈著,問我:「為什麼?我們護持淨土,我們反駁他,為什麼我們不能往生呢?」我就告訴他,菩提道次第論是密宗的前方便,這部論典是宗喀巴大師作的,是屬於宗經論。論典裡頭有兩大類,一類是宗經論,一類是釋經論,釋經論是解釋經的,就是經的註解;宗經論是採取經典裡面意義,並不依照經文,發揮裡面一些道理。菩提道次第論是屬於宗經論,根據佛所講的原理、原則、修學方法。這是佛教的經典,你毀謗這個東西,你不叫毀謗三寶嗎?這個東西佛菩薩說的,你毀謗佛菩薩;經典是法寶,你謗法;依照這個方法修行成就的人很多,你謗僧。你是個念佛的人,謗佛、謗法、謗僧,毀謗三寶的罪過,戒經裡面講,墮阿鼻地獄,你怎麼能往生?你佛念得再好,修一點福沒用處的。

◇心淨則佛土淨,才能往生
◇他不能接受,他毀謗,我們合掌令歡喜:阿彌陀佛!

  他問我:「那怎麼樣辦呢?」你要尊重別人,為什麼呢?每個人根性不相同,就好比一個大學,你念的是文學院,他念的是法學院,你文學院批評法學院,罵他錯了,法學院罵你錯了,你這成什麼學校!各人的根性不相同,喜歡念佛的,你老實念佛,喜歡菩提道次第論,你就依菩提道次第論修,個個都有成就,個個都可以拿到學位,這才是正理!決定不能毀謗,要學《華嚴經》五十三參,自己謙虛,恭敬別人,你的心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真誠的,心淨則佛土淨,才能往生。所以他問我:「那以後怎麼辦?」以後他們要罵你,你合掌阿彌陀佛接受,他罵我可以,我決定不罵他。為什麼呢?我要求淨土,我不毀謗三寶他謗三寶是他的事情,與我不相干,我決定不謗三寶,你才能往生!人家侮辱我們,毀謗我們,我們不回一句話,合掌恭恭敬敬跟他行禮,念阿彌陀佛就對了!這都是佛在經上教導我們的。連六祖大師在《壇經》裡,都是這樣教導我們。他不能接受或者他毀謗,我們合掌令歡喜。我們根性不一樣,我修這個能成就,他那個法門比我高,我沒有資格修他那個法門,所以我們對他那個法門,我們恭敬供養,怎麼可以毀謗呢?這是要很細心去觀察,你才能辨別邪正,才能夠辨別是非,才能成就自己的道業

如何挽救社會風氣系列(七)—答問學佛 第二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24-007-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