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真信從哪裡顯示?從萬緣放下|徹底放下,連諸佛菩薩也放下,就是一尊阿彌陀佛|死心塌地:這個條件重要|淨空老法師

 


信從哪裡顯示?從萬緣放下|徹底放下,連諸佛菩薩也放下,就是一尊阿彌陀佛|死心塌地:這個條件重要|淨空老法師


◈真信從哪裡顯示?從萬緣放下
◇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
◇這個世間還有一樣東西沒有放下,不叫真信
◇徹底放下,連諸佛菩薩也放下,就是一尊阿彌陀佛、就是一個極樂世界

  「出生善根」。這是什麼?這就是一句名號,這一句名號就能出生善根、就能成就菩提。所以淨宗法門,蕅益大師說得好,《彌陀要解》裡告訴我們,能不能往生全在信願之有無。你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真信,一點懷疑沒有,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不可以有絲毫懷疑。從哪裡顯示?從萬緣放下,這才是真的。這個世間還有一樣東西沒有放下,不叫真信,你的疑根還沒斷掉。徹底放下,連諸佛菩薩也放下,就是一尊阿彌陀佛、就是一個極樂世界。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只有極樂世界就行了,恭喜你,你成功了。這首偈子所說的,你完全掌握住了,你就能夠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你到極樂世界去了。去到那裡幹什麼?去作佛

(中略)

◈死心塌地,這個條件重要
◇二千年來多少大學問、大定、大福修行人都受騙了,我們就受騙一次也無所謂
◇文殊、普賢,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成就的,我這才死心塌地了

  我年輕的時候很難接受,李老師勸我很多遍,至少也有六、七遍,我都沒有接受。最後一次勸我,說到我自己都笑起來了。他說就算阿彌陀佛說的話是假話,這二千年來多少修行人,有大學問、有大定、有大福,他們都受騙了,我們就受他騙一次也無所謂。老師講出這樣的話,勸我相信。我尊重老師,知道老師愛我,我還是不肯,為什麼?年輕,喜歡大經大論。我入門是方東美先生教導的,他還介紹一部經給我,《大方廣佛華嚴經》,他叫我學這部經。所以我這部經的印象就非常深。《華嚴》三次翻譯,有《六十華嚴》、《八十華嚴》、《四十華嚴》,我都得到了。這部經我跟同學們講,《八十華嚴》,這其中一個,這分量最大的,九十九卷。這部經從頭到尾講一遍要二萬個小時,我講了四千個小時,五分之一,太難了。最後看到文殊普賢,這是我們心目當中最敬仰的兩位菩薩,看到這兩位菩薩說法,他們怎麼成就的?往生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成就的,我這才死心塌地了。我們這麼多年來追隨,搞《華嚴經》,就是追隨文殊普賢,結果文殊普賢是念佛往生的。所以我這才下定決心把《華嚴》放下,專講《無量壽》,專學《無量壽》。李老師勸我的,我終於肯定了,他也就放心了。不是看到文殊普賢這兩首偈子,我的心沒死。死心塌地,這個條件重要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O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