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我每天拜佛:拜釋迦牟尼佛,應身佛;拜阿彌陀佛,報身佛;拜毘盧遮那佛,法身佛|淨空老法師

 


我每天拜佛:拜釋迦牟尼佛,應身佛;拜阿彌陀佛,報身佛;拜毘盧遮那佛,法身佛|淨空老法師


◈我每天拜佛
◇拜釋迦牟尼佛,應身佛;拜阿彌陀佛,報身佛;拜毘盧遮那佛,法身佛
◈大光明藏,就是法身,就是毘盧遮那
◇法身沒有形相,它能現一切現象
◇宇宙,法身變現的
◇遍一切處,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阿彌陀佛是盧舍那,圓滿智慧成就
◇智慧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不是從外來的;外面沒有智慧,只有煩惱
◇佛法從內求,不從外,要發真心

  實相也就是法身,這句話很重要。我們拜佛,我每天拜佛,拜釋迦牟尼佛,應身佛;拜阿彌陀佛,報身佛;還要拜個毘盧遮那佛,法身佛,法身沒有形相。宇宙,法身變現的,雖然沒有形相,它能現一切現象,它沒有生滅,它有隱現,沒有緣的時候不現,不現就是一片光明,大乘教裡說的大光明藏,就是法身,就是毘盧遮那。毘盧遮那翻成中國的意思,遍一切處,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盧舍那是報身佛,阿彌陀佛是盧舍那,圓滿智慧成就。智慧是自性裡頭本自具足,不是從外來的,外面沒有智慧,只有煩惱,沒有智慧。所以佛法從內求,不從外,外頭沒有,要從內,要發真心

◈佛菩薩的心量多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我們有沒有這個心量?

  你看佛菩薩的心量多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有沒有這個心量?這幾個字常常被寺院裡面寫成大字放在牆上,好!

◇我們這心要安住在哪裡?要安住在全世界
◇想一樁事情,為全世界想;幹一樁事情,為全世界幹
◇這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是一個頭腦清醒的人
◇只顧自己,不顧別人,都死路一條,走不通

  我們今天生在這個時段,這個歷史長河裡頭這個階段,非常時期,不正常。社會的動亂,地球上的災變,應該用什麼心態?就是說我們要安住在哪裡,這心安住在哪裡?這是我們不談佛法談世間法,我們跟這個世間人有緣,要安住在全世界,起心動念要為全世界安危、禍福著想。不能只想我自己,不行,想我的國家,不行,我的國家好,別的國家不好,我們的國家不能存在,大家都好才行。要用清淨心、要用平等心來看全世界,想一樁事情,為全世界想,幹一樁事情,為全世界幹,這個就有意義了,這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是一個頭腦清醒的人。只顧自己,不顧別人,都死路一條,走不通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四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