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有欲望,會衝動、會煩躁,就很容易被魔利用|用智慧,不用感情,心量拓開,能包容、能忍辱,魔不得其便|淨空老法師

 



有欲望,會衝動、會煩躁,就很容易被魔利用|用智慧,不用感情,心量拓開,能包容、能忍辱,魔不得其便|淨空老法師


  佛圓寂之前,告訴我們四依法。阿難尊者向佛請教,佛陀在世,我們大家以佛為師,沒有問題,教裡面確實是和合,佛不住世了,我們以誰為師?佛說了四依法,以戒為師,以苦為師,要持戒,要吃苦。

◇依法不依人

  四依法裡頭第一個,「依法不依人」。法是佛說的,不是佛說的,一般人講的,一般人講的跟佛講的不一樣不能依,跟佛講的完全相同可以依。

◇依義不依語

  第二個,「依義不依語」,言語說的不一樣沒有關係,意思是一樣,這個最重要。有這一句,翻譯就沒有問題了,翻譯的什麼?說的不一樣,中國的語言、文字跟梵文不一樣。所以依義不依語。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第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什麼叫了義?這部經、這個法門能夠幫助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了生死出三界,這叫了義。我學這個法門,我這一生出不了三界,那對我來說不了義。所以了義,每個人根性不一樣,自己一定要選擇自己有把握能修得成功的。我們冷靜思惟,確實在《大藏經》裡頭,每個法門我們都沒有把握了生死出三界,唯獨這一門。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了,自己有信心,信願持名,放下萬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們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那這部經對我是了義,《華嚴》、《法華》、《般若》對我是不了義。我們要學了義,不學不了義,希望我們快速能成就,能脫離六道輪迴,能超越十法界。

◇依智不依識

  最後,教給我們「依智不依識」,智是理智,頭腦要清楚,不要感情用事,依智慧不依感情。感情決定是麻煩,感情後頭的主宰是魔王,因為你有情,你會被他利用;智慧,魔王沒有,智慧後面是佛菩薩。我們只要有欲望,會衝動、會煩躁,就很容易被魔利用,魔幫助你造業、幫助你墮落,這個很可怕。我們用智慧,我們不用感情,我們的心量拓開,能包容、能忍辱,魔不得其便,他沒辦法。這部經我們得要相信,我在台中學習的時候,李老師也常常引用這段經文。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