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拋卻己分,專歸佛力|淨宗把自己丟掉,全靠阿彌陀佛|把自己丟掉,你才能快速的脫離六道輪迴|淨空老法師

 


拋卻己分,專歸佛力|淨宗把自己丟掉,全靠阿彌陀佛|把自己丟掉,你才能快速的脫離六道輪迴|淨空老法師



◈拋卻己分,專歸佛力
◇淨宗把自己丟掉,全靠阿彌陀佛
◇淨土要圓滿的信心,百分之九十九還差一分都不行。為什麼?全靠佛力

  「拋卻己分,專歸佛力,斯乃法藏菩薩自開他力門也。」這句非常重要,我們今天講信心問題,對這句要產生決定的信心,絕不可以有絲毫懷疑,那就是上面三種是普通一般的途徑,淨宗是特別的。淨宗怎麼呢?把自己丟掉,不靠這個,全靠阿彌陀佛,我能不能成就與我自己沒關係,我自己的能力當然不行,了生死出三界談何容易,決定做不到,但是現在怎麼樣?現在專歸佛力。其他八萬四千法門,半信半疑可以學這個法門決定不可以,百分之百的信心,百分之九十九的信心還差一分都不行,為什麼?不是我自己能力,全靠佛力。靠佛力憑什麼?憑四十八願。下面第六品就是四十八願。所以四十八願一定要認真學習,那是我們能往生極樂世界的憑據,也就是阿彌陀佛對我們的保證,四十八願是這個意思。真正相信,一個字都不懷疑,那恭喜你,你這一生只要這一句佛號念好,你就成功了

◈信心願心,學海賢老和尚
◇一生老實、聽話、真幹,不換題目、不變方向
◇二六時中一句佛號未曾丟失
◇吃人不能吃的苦,忍人不能忍的辱
◇一生沒有怨恨、批評、輕視過任何人

  所以這一點,信心願心,我們一定要學海賢老和尚。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他的師父看中他,為什麼?這個法門就是要圓滿的信心,恰好他具足。這個人一生老實、聽話、真幹,碰到這樣的人,教他一句阿彌陀佛,一直念下去。果然是一直念下去,一生不換題目、不變方向,肯定像海賢老和尚一樣,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他能順利的證得。海賢老和尚我看他的光碟,估計他得事一心不亂,應該是三十歲左右,得理一心不亂不超過四十歲。他成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有智慧,表現在外面好像沒智慧;有神通,不現神通,老老實實做一個普通的和尚。能忍人之不能忍,為人之不能為,做一個現在這個時代的老好的佛弟子。大家不把他放在眼裡,他名聞利養邊都不沾,二六時中一句佛號未曾丟失,他的佛號一句接一句,一句接一句。接待信徒有說有笑,都沒有放在心上,心上就是阿彌陀佛,他才有這麼樣的成就,這是我們的好榜樣。最重要的真放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放下,八萬四千法門邊都不沾。你要問他,他讚歎。你為什麼不學?我不認識字。你看,真難得!我就會念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什麼都不知道。持戒,戒從哪裡學來的?受戒時候在戒壇上學來的,學到之後沒有丟失,每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不會違背三皈、五戒、十善、沙彌律儀、比丘戒,他就做到了,持戒念佛。能吃苦,吃人所不能吃的苦,忍人所不能忍的恥辱。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一生沒罵過人,一生沒有怨恨過人,看到什麼人都好,看到什麼事都好,人見到他,都看到他笑咪咪的,歡歡喜喜。一生沒有批評過任何人,沒有輕視過任何人,不容易!這些地方,都是我們要認真去學習的。

◈淨宗專靠他力,不靠自力
◇我念得好,念得相應,沒有雜念了,到時候彌陀接引我往生

  所以我們在此地記住這句話,「拋卻己分,專歸佛力」,這是法藏菩薩(就是阿彌陀佛)他自己開闢的他力法門。不用自力,辦不到,完全靠阿彌陀佛。我念得好,念得相應,沒有雜念了,到時候阿彌陀佛接引我往生。「峻諦師」,他說出這句話,「開他力門」這個說法,「正明淨宗超情離見,不可思議」。說得好,說得一點都不錯,淨宗是專靠他力,不靠自力。正明,真正說明淨土宗超情離見,這是大乘教上常講的,情是情執,見是見解,超越了,離也是超越,真正不可思議,無法想像。

◈念念不離無量覺
◇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所證得的果覺
◇用無量覺做為我們因地修行的核心
◇念久了,無量覺自然現前

  「究竟方便」,方便到什麼程度?方便到究竟,沒有比這個再方便的了,叫究竟。方便法達到究竟圓滿一句佛號,只要你真信,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沒有一個不成就的。底下接著說,「果覺因心之無上妙諦」。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所證得的果覺,成佛是果。阿彌陀佛是圓滿的覺悟,這句話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不是不能翻,翻成中國意思無量覺,無量覺就是阿彌陀佛。我們今天用無量覺做為我們因地修行的中心、核心。我們修什麼?我們就用無量覺念念不離無量覺,念久了,無量覺自然現前。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榜樣,真正不可思議。用彌陀果覺做為我們修行的(我們在因地)因心。

(中略)

◈極樂四土統統是法性土
◇極樂同居土也是不生不滅,實際上跟實報土沒兩樣
◇縱然是三惡道往生的,統統是阿惟越致菩薩
◇極樂是道道地地的一佛乘,平等成佛

  極樂世界有四土,但是四土都特別,我們在四十八願看,四土統統是法性土,這就不可思議了;換句話說,是法性土就是沒有生滅的現象。我們現在這個世界,釋迦牟尼佛的同居土,人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有成住壞空,這都生滅法。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它也是不生不滅,換句話說,名是凡聖同居土,實際上,跟實報莊嚴土沒有兩樣。同居土如是,方便土亦如是,所以整個極樂世界的四土統統是法性土,這一點我們要搞清楚。法性土沒有生滅,法性土裡面的人無量壽。經文上一句話說明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統統都是阿惟越致菩薩,「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是法身菩薩。這句話重要!阿彌陀佛發這個願,這個願兌現了,不兌現他不成佛,四十八願願願都兌現了,極樂世界才圓滿成就,接引十方一切眾生,縱然是三惡道念佛去往生的,也統統是阿惟越致菩薩。所以極樂世界確確實實、道道地地的一佛乘,平等成佛。我們讚美這個世界,聖人治理的世界,大同世界,有一點這個味道,居住在這個世界人,大家是平等對待,和睦相處,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平等對待。

(中略)

◈念不退:念念趣向無上菩提,自行化他,沒起心動念過
◇我們也要學,眼見色,耳聞聲,不為聲色所動搖
◇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一切眾生都看作阿彌陀佛
◇除我之外,全是阿彌陀佛來度我的

  念不退是法身菩薩,這個高念念趣向無上菩提,自行化他,沒有起心動念過,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沒起心動念。這個我們也要學,眼見色,耳聞聲,不為聲色所干擾,不為聲色所動搖,你的心清淨的,你的心裡只有阿彌陀佛,聽得清楚,看得清楚,不放在心上,這叫大修行人,真修行人。要在日常生活當中練,特別是人事環境。要用什麼心?把所有一切眾生都看作阿彌陀佛,妙極了!看到你,阿彌陀佛。問你什麼?稱你,你是阿彌陀佛。他也是阿彌陀佛,個個都是阿彌陀佛,好!修行得用這個方法,看到人是阿彌陀佛,看到畜生也是阿彌陀佛,小狗,小貓,看到蚊蟲螞蟻都是阿彌陀佛,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靠定了,這一切的一切全是阿彌陀佛化身,全是阿彌陀佛來度我的,我這個念頭一轉,業障就沒有了。你轉不了就有業障,為什麼?報復,果報。念頭一轉的時候報復就沒有了,沒有果了。我是彌陀弟子,除我之外全是阿彌陀佛,這個方法好。

(中略)

◈六字洪名能量無與倫比
◇只要你接受淨土,成佛之道,一生就搞定
◇凡夫二乘都登不退轉,完全靠阿彌陀佛一乘願海

  「今法藏菩薩再請曰非我境界,請佛廣演,是即外慕諸聖」。這個意思好!非我境界是把自己丟掉,靠我不行,我做不到。請佛廣演,演是演說,身行言教,這個演字有這個意思,我完全要靠老師,這是完全對外求助於這些大聖大賢。峻諦師說:「此乃法藏菩薩自開他力門也」。「此語道破淨宗玄微,世稱淨宗為他力法門。淨宗所以能三根普被,一生成辦,凡夫二乘例登不退,皆仗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力,此即仗他力」。我們為什麼能信?就是根據這個,我們相信這些話,字字句句是真的,沒有一個字是虛假的,實在真相是這個樣子的。淨宗,你看看三根普被,三根是上中下,上根是菩薩,中根是聲聞,下根是六道凡夫,只要你接受這個法門,一生就圓滿了。成是成就,辦是辦妥了,一生成辦什麼?成佛之道,一生就搞定,這還得了!凡夫就是人天,二乘是聲聞、緣覺,統統都登不退轉,就是三不退,三不退就是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菩薩就是法身大士。皆仗,完全要靠阿彌陀佛一乘願海,一乘願海就是四十八願,我們依靠這個。我們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一點都不懷疑。我們真正相信靠阿彌陀佛靠得住,絕不會叫我們失望。六字洪名這個能量無與倫比,這個就是完全仰仗他力,他是阿彌陀佛,不靠自己,靠他力。

(中略)

◇沒有妄想雜念,只有阿彌陀佛,就叫功夫成片,這個能量不可思議——跟阿彌陀佛通了

  「因達果海,果徹因源」,這句佛號真正放在心上,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個能量不可思議,為什麼?跟阿彌陀佛通了。好像現在電訊一樣,你這裡一動,那邊就曉得,阿彌陀佛就收到了。如果有雜念,有妄想,把你的功力破壞了。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雖然知道不能跟你通,他那個地方發出來,你這收不到。為什麼收不到?你有雜念,你有妄想,它干擾你的心,所以你收不到它。如果你只有阿彌陀佛,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你跟阿彌陀佛是通的。沒有雜念,沒有妄想,只有阿彌陀佛,就叫做功夫成片。所以阿彌陀佛會現身給你看,你的心就定了。為什麼?親自見到阿彌陀佛,你還懷疑嗎?

◇那一邊通了,這一邊還是放不下,阿彌陀佛拉你也拉不去
◇世出世間一切法要淡化,要知道真相
◇阿彌陀佛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有感,馬上就現

  有沒有人懷疑?有。為什麼?這裡的五欲六塵捨不得放下。那一邊跟阿彌陀佛通了,這一邊還是放不下,那就沒辦法,阿彌陀佛拉你也拉不去。所以念佛人,必須對這個世出世間一切法要淡化,要知道真相。真相,大乘經上講得很多,說得最直截了當的《金剛經》,中國人最喜歡念的,分量不多,只有五千個字,《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告訴你所有一切法,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的,統統是夢幻泡影,假的,不是真的。你要是搞清楚、搞明白,你就放下了;你還跟世間人歡天喜地的,那是什麼?那是接引眾生,那是度眾生的,有沒有放在心上?沒有,高明!把這些世法放在心上,錯了,全造成障礙,把阿彌陀佛這個熱線障礙住,不通了。所以真的因達果海,因是我們自己這一念,果是阿彌陀佛,果徹因源阿彌陀佛那邊,真的像大海一樣,阿彌陀佛無處不在,阿彌陀佛無時不在,我們有感,馬上就現,感應難思,因果同時。

◇全心全意就靠阿彌陀佛,靠到最後曉得,原來阿彌陀佛不離自性
◇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方

  「此又是他力之妙用。更加以外聖易信,己靈難明」。這是一般凡夫的現象,外面佛菩薩聖賢容易相信,自己心性很不容易明瞭。明心見性難,外面聖賢你真正了解、認識了,容易相信。外聖易信阿彌陀佛,己靈難明,算了,放在一邊不要去理會,我們全心全意就靠外聖,就靠阿彌陀佛,靠到最後曉得,原來阿彌陀佛不離自性。大家看到三時繫念的法本,中峰禪師說了兩句話,說得好,「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說得多好!阿彌陀佛從哪裡來?我心自現的。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此方,「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只要你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此地就是淨土,跟在極樂世界無二無別。為什麼?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回歸自性。我們這個世間,見性之後怎麼樣?見到一切法清淨無染,沒有染污,見到一切法不生不滅,這見性了。所以要知道因果同時,感應不可思議。

◈深信兩個「有」字
◇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切願往生,一向持名,即可如願,逕登不退

  「是以具縛凡夫但能信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深信此兩個有字」,念老這裡註得好,寫得好,這兩個「有」字太重要了。蕅益大師在晚年放下萬緣,一心念佛,自己取了一個外號,叫西有道人。西是西方,有就是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把這兩個有字做為自己的外號,念念不忘這兩個有字。所以念公老居士勸導我們要能信,能信「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彌陀經》上說的。深信這兩個有字,「切願往生,一向持名,即可如願,逕登不退。是乃凡愚所同能」,都做得到的,一點都不難。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五七集



◈淨宗可以把十法界一次脫離
◇世間人心心為自己,佛菩薩心心為眾生
◇把自己丟掉,你才能快速的脫離六道輪迴
◇有這個願心,希望一生當中證得究竟圓滿

  心心回向,「回者回轉,向者趣向」。世間人心心為自己,佛菩薩心心為眾生。為自己錯了,為什麼?為自己出不了六道輪迴。只有把自己丟掉,不為自己了,你才能很順利、很快速的脫離六道輪迴。希望你更進一步,不但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淨宗法門是可以把十法界一次脫離的,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這兩重夢都醒過來了,六道醒過來了,十法界也醒過來了,到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這就對了。「回轉自身所修功德,而趣向於所期,謂之回向」,我們期望的,迴向菩提、迴向眾生、迴向實際。菩提是智慧,我什麼都不求,只求智慧;我不為自己,為一切眾生,眾生就是自己,自己就是眾生;迴向實際,實際就是常寂光,實際就是妙覺如來。我們有這個願心,希望一生當中證得究竟圓滿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九九集



(至心精進第五) - 法藏白言。斯義宏深。非我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