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永遠有佛,不會間斷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淨空老法師

 


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永遠有佛,不會間斷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淨空老法師


◈縱菩薩生疑惑者,可失大利
◇縱然是菩薩,生疑惑心,不到極樂去完成學業,全都是失掉大利
◇大利是指淨土這一門:真難信
◇自古以來多少比我們智慧大、德行高的人,晚年都修念佛法門求生淨土,給我們做出榜樣

  《無量壽經鈔》裡頭所說的:「大乘凡夫名菩薩歟?或是縱說。縱菩薩生疑惑者,可失大利。」這個大利,就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縱然是菩薩,生疑惑心,不相信,不到極樂世界去完成學業,全都是失掉大利大利是指這一門。真難信,我對於佛在經上講的,這個法門易行難信,我深有體會。年輕的時候廣學多聞,去學習大經大論,這個法門,最早懺雲法師介紹給我,我沒學;第二次,李炳南老居士,三次勸我,我沒接受,我跟他學《楞嚴》、學《華嚴》、學《般若》。甚至於老師我記得最後一次介紹給我的時候,自古以來多少比我們智慧大的,比我們德行高的人,晚年都修念佛法門求生淨土,給我們做出榜樣,我們就可以試試看,如果有,那多幸運,沒有就算了。說出這樣的話來勸我,我還是疑惑,不能接受。

◈脫離六道十法界,一條康莊大道
◇來生怎麼辦?不能修行證果,肯定搞六道輪迴
◇我有把握生天,出不了輪迴:輪迴路險
◇天人也造業,也有迷惑時,那時怎麼辦?
◇不想再搞輪迴
◇娑婆怎麼也比不上極樂,應當要去
◇除了這一條路,沒有第二條路可走
◇一生當中決定成就
◇這個事大,不能不當真
◇佛經有個好處:聽不厭、學不倦,要努力

  一直到我八十五歲那一年,也是講到這些地方,認真反省,八十多歲了,住世不久,把來生很認真的來思考,來生怎麼辦?如果不能修行證果,肯定還是搞六道輪迴。搞六道輪迴,我有把握生天,我一點都不懷疑,出不了輪迴。輪迴路險,天上壽命長一點,天人也造業,也有迷惑的時候,那時候怎麼辦?所以想起過去老師對我那麼關心、那麼勸導,我就接受了。《無量壽經》也講過幾遍,淨土五經都講過,所以不想再搞輪迴娑婆怎麼比也比不上極樂世界,應當要去。一生沒有遇到緣,那是沒辦法,業障太重;遇到緣而懷疑,我們對佛智不懷疑,對自己懷疑。除了這一條路,沒有第二條路可走,要想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這是一條康莊大道一生當中決定成就,這個事大,不能不當真。所以,把大經大論統統放棄了。現在網路、電視裡播出去的,都是從前講的。佛經有個好處,聽不厭,學不倦,要努力

◇佛菩薩、祖師大德慈悲,恨不得幫助我們個個往生
◈發願求生淨土,就是發願作佛去了
◇我等雖是具足凡夫,若能真實發起菩提心,即是初發心菩薩
◇什麼叫菩提心?我相信有極樂世界,我發願求生淨土
◇到極樂世界就保證成佛
◇成佛普度眾生
◇真正發心求生淨土,就是真實發菩提心
◇你還沒到極樂世界,還沒離開六道輪迴,大家已經稱你初發心菩薩

  從這經文上、註解上,看到佛菩薩、看到祖師大德慈悲心切,恨不得幫助我們個個往生,皆大歡喜。縱菩薩生疑惑者,可失大利。「故凡夫當明信矣」,這是勸導我們。《鈔》的意思很謙虛,沒有做決斷。「據筆者意」,這個筆者是黃念祖老居士,「鈔中兩說均是」,說得好,「其一者,我等雖是具足凡夫,若能真實發起菩提心,即是初發心菩薩」。什麼叫菩提心我相信有極樂世界,不再懷疑,我發願求生淨土,這一念就是菩提心。為什麼?你發願求生淨土,就是發願作佛去了到極樂世界就保證成佛。成佛幹什麼?成佛普度眾生。所以,真正發心求生淨土,就是真實發菩提心。這個就是《華嚴經》上所講的初發心菩薩。你還沒有到極樂世界,還沒離開六道輪迴,大家已經稱你是初發心菩薩。而你自己也肯定,我真發心了,我不是假的,不是騙人的。

◈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
◇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
◇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
◇永遠有佛,不會間斷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極樂是佛的家,佛常住的地方

  「《論註》云:此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永遠有佛,不會間斷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是佛的家,佛常住的地方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六九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69




至於菩薩何有疑惑,

《無量壽經鈔》曰:「
大乘凡夫名菩薩歟?
或是縱說。縱菩薩生疑惑者,可失大利。故凡夫當明信矣」。


鈔意甚謙,未作決斷。

據筆者意,鈔中兩說均是,

其一者
我等雖是具足凡夫,若能真實發起菩提心,即是初發心菩薩。

《論註》云:「

無上菩提心,即是願作佛心;
願作佛心,即是度眾生心;
度眾生心,即攝取眾生生有佛國土心。」

淨業行人,若發如是心,亦即是初發心菩薩。

天臺謂別教之信位菩薩,如空中之絮,沉浮無定。
是故初發心菩薩,實有退墮之患也。

其二者,
彼謂「縱說」,

意謂:
縱然真是菩薩,倘生疑惑,尚失大利。
是以我等凡夫,更不可生疑。

故此二說並不相違。

◎惑盡見佛第四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