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聞名求生、志願堅決:能不能往生確實就在這八個字|有信有願,念佛的功夫並不是完全到家,有的很用功,有的就差一點,但是統統往生|我就想聽聽他們:念佛功夫並不得力,信願很堅固|淨空老法師

 


聞名求生、志願堅決:能不能往生確實就在這八個字|有信有願,念佛的功夫並不是完全到家,有的很用功,有的就差一點,但是統統往生我就想聽聽他們:念佛功夫並不得力,信願很堅固|淨空老法師


◈聞名求生,志願堅決
◇能不能往生確實就在這八個字
◇這八個字誰掌握住,誰決定往生
◇能不能往生決定在志願堅決,念佛的功夫差一點沒關係,你決定得生
◇你真的能記住、能相信,你會生大歡喜:我這一生就能往生
◈誓欲利他:弘誓功德以自莊嚴
◇眾生無邊誓願度,發這個大心
◇不但我自己要有成就,我還要成就別人
◇我自己往生極樂世界,希望多帶一些人過去
◇帶得愈多,阿彌陀佛看到愈歡喜

  「蓋謂聞名求生志願堅決,故得不退」。這兩句話非常重要,能不能往生確實就在這一句聞名求生、志願堅決,就這八個字。這八個字如果我們掌握住了,誰掌握住誰決定往生能不能往生決定在志願堅決,念佛的功夫差一點沒關係,你決定得生。這一點我們必須牢記,為什麼?你真的能記住,真的能相信,你會生大歡喜。歡喜什麼?我這一生得度,我這一生就能往生,這還得了嗎?這是志堅願定得不退。「誓欲利他,故名弘誓功德以自莊嚴」,誓願利他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發這個大心不但我自己要有成就,我還要成就別人,我自己往生極樂世界,希望多帶一些人過去。帶得愈多,阿彌陀佛看到愈歡喜。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五O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506



◈幫助我們成就信願
◇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念佛往生淨土的
◇有信有願,念佛的功夫並不是完全到家,有的很用功,有的就差一點,但是統統往生
◇我就想聽聽他們:念佛功夫並不得力,信願很堅固
◈最後一口氣阿彌陀佛,就成功了
◇關鍵是臨命終最後一句是念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
◈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不信,那就太可惜了
◇下一次再得人身,難了!萬劫不復
◇人身難得易失

  明天還有一些參訪的居士到我這邊來,他們問一些問題,我今天大略看了一下,有好幾位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念佛往生淨土的。看到了,一點懷疑都沒有了。這些人來好啊!幫助我們成就信願,幫助我們這一生跟他們一樣。他們有信有願,念佛的功夫並不是完全到家,有的很用功,有的就差一點,但是統統往生,往生瑞相稀有我就想聽聽他們,念佛功夫並不得力,信願很堅固。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關鍵是最後一句,臨命終時最後一句是念阿彌陀佛,就決定往生。一生功夫不得力沒關係,臨終時有人送往生的,陪著他一道念佛的,最後一口氣阿彌陀佛,就成功了,也看到很難得的瑞相。如果不信,那就太可惜了,下一次再得人身,難了!萬劫不復,復是又得到,要經過一萬劫之後,不定有個什麼緣分你又再得到。總之,人身難得易失,很容易失掉。所以這句話要記住,《梵網經序》裡頭,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五O四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504




淨影師疏曰:「
大乘眾生,聞彌陀威德廣度,堅心願求,故得不退。
聞此多益,誓欲濟度,名誓自莊。」

蓋謂
聞名求生志願堅決,故得不退。
誓欲利他,故名弘誓功德以自莊嚴也。

◎聞經獲益第四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