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真念佛,手上最好不離念珠|不拿念珠,忘掉了|念佛善根福德同佛|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不要擔心自己善根福報因緣不足,自己業障很重:常常想這個不好,不要去想這個|淨空老法師

 


真念佛,手上最好不離念珠|不拿念珠,忘掉了|念佛善根福德同佛|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不要擔心自己善根福報因緣不足,自己業障很重:常常想這個不好,不要去想這個|淨空老法師


◈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
◇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
◇大願要度盡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
◇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
◇大行他真幹,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有信有願,他就去接引
◇皆是已成:不是現在,不是未來

  下面引用蕅益大師的《要解》的話說,「佛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佛的大願要度盡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是我們這些人善根的因。以他的大行,大行他真幹,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有信有願,他就去接引,這是「眾生多福德之緣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而皆是已成」,這句話重要,「非今」,不是現在,「非當」,不是未來,今是現在,當是將來,不是將來的事情,不是未來的事情,不是現在的事情。

◇不要擔心自己善根福報因緣不足,自己業障很重:常常想這個不好,不要去想這個
◇我們有這個善因:阿彌陀佛的大願
◇我們有這個福報:阿彌陀佛有大行
◇把阿彌陀佛的善根福德,轉變成我們自己的善根福德
◈真念佛,手上最好不離念珠
◇提起念珠就想到佛號,自然就接下去
◇常常把佛號忘掉的,你手上一定沒有拿念珠
◇不拿念珠,忘掉了

  「蓋謂佛以大願作為眾生多善根之因」。我們不要擔心自己的因跟緣不足,沒有這個善根,沒有這個福報,自己業障很重,常常想這個不好,不要去想這個我們有這個善因,阿彌陀佛的大願;我們有這個福報,阿彌陀佛有大行把阿彌陀佛的善根福德轉變成我們自己的善根福德,阿彌陀佛歡喜。所以「令信願持名之人」,這是誰?我們自己。關鍵在我們要真正相信,決定不懷疑。我們喜歡念這句名號,一切時一切處,要真念佛,手上最好不離念珠,專門念佛的念珠要放在手上,放在手邊,提起念珠就想到佛號,自然就接下去,念珠就起這個作用。常常把佛號忘掉的,你手上一定沒有拿念珠,拿念珠你就會想起來,不拿念珠,忘掉了

◈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
◇於念念之中,皆成就佛之大願大行之功德

  所以叫持名之人,「於念念之中,皆成就佛之大願大行之功德」。

◇淨土三經念得很熟,不但想起佛號,也想起經典的教誨,好!
◈佛果覺,久已圓成
◇佛圓滿成就了;佛加持我們,也是圓滿成就
◇無量劫前,阿彌陀佛成就了
◈念佛善根福德同佛
◇今我念佛,以佛果覺,作我因心。故我因心,頓同果覺
◇就記住這一句,我們可佔了大便宜了
◇阿彌陀佛善根福德是圓滿的;我們今天也圓滿:同佛嘛

  如果我們《無量壽經》念得很熟,《觀經》念得很熟,《阿彌陀經》念得很熟,不但想起佛號,也想起經典裡面的教誨,好!都是成就了,已經成就的,佛成就了,圓滿成就,佛加持我們,也是圓滿成就。所以「不是今日初成,亦非當來再成」,不是的。「蓋佛果覺,久已圓成」,很久很久,無量劫前,阿彌陀佛成就了。「今我念佛,以佛果覺,作我因心。故我因心,頓同果覺。蓋因念佛善根福德同佛」,就記住這一句,這一句好,我們可佔了大便宜了,太不可思議了!善根福德夠不夠?阿彌陀佛善根福德是圓滿的,我們今天也圓滿,同佛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五OO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500




《彌陀要解》曰:「

以大願作眾生多善根之因,
以大行作眾生多福德之緣。
令信願持名者,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而皆是已成,非今(現在)非當(未來)。」

蓋謂
佛以大願作為眾生多善根之因,
以佛之大行作為眾生多福德之緣。
故能令信願持名之人,於念念之中,皆成就佛之大願大行之功德。如是功德皆是久已成就。不是今日初成,亦非當來再成。

蓋佛果覺,久已圓成。
今我念佛,以佛果覺,作我因心。
故我因心,頓同果覺。
蓋因「念佛善根福德同佛」,故云如是功德皆是已成也。

◎勤修堅持第四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