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易往無人:很容易去,而去的人不多|信心不足,去不成|願力不足,想去,這個世間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夫婦兒女之情,名利、財產,都障礙你往生|淨空老法師

 


易往無人:很容易去,而去的人不多|信心不足,去不成|願力不足,想去,這個世間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夫婦兒女之情,名利、財產,都障礙你往生|淨空老法師


◈易往無人:很容易去,而去的人不多
◇信心不足,去不成
◇願力不足:想去,這個世間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夫婦兒女之情,名利、財產,都障礙你往生

  「易往無人」,很容易去,而去的人不多,什麼原因?有人半信半疑,不敢說佛的話是妄語,但是不能完全相信,信心不足,落伍了,他去不成了。或者是願力不足,想去,這個世間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夫婦兒女之情,還有名利、財產,放不下的事情太多,都障礙你往生。所以,易往無人這一句話是真話。

◈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
◇這個法門我有把握去
◇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門,我不敢保證往生
◇這是關鍵的決定
◇搞了一生,最後還搞六道輪迴,這不叫冤枉嗎?

  確確實實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我接觸得很早,初學佛的兩年,就有人把這個法門介紹給我。印光大師的作品《文鈔》我讀過,我對他很尊敬,但是沒有意思求生淨土,沒有這個念頭,對經教興趣非常濃。什麼時候才把經教放下?八十五歲,我才真相信淨土,《華嚴》不講了,《楞嚴》也不講了,發心專講《無量壽經》。為什麼?這個法門我有把握去,八萬四千法門,其他法門任何一門,我不敢保證往生。道理在此地,這是關鍵的決定搞了一生,最後還搞六道輪迴,這不叫冤枉嗎

◈文殊、普賢求生淨土
◇文殊的智慧、普賢的修行,叫人仰慕
◇我把他們的法門放下,專修淨土,專講《無量壽經》
◇堅定信心、堅定願心,一心一意只求淨土
◇依海賢老和尚做榜樣

  我怎麼相信的?講《華嚴經》,《四十華嚴》講到五十三參,文殊、普賢求生淨土。這兩位菩薩,是我學佛始終最敬仰的、最佩服的兩位菩薩,文殊的智慧、普賢的修行,叫人仰慕,《華嚴經》上的二聖。我把他們的法門放下,專修淨土,專講《無量壽經》。早年,沒有這麼細講,就是沒有講註解。《無量壽經》我講過七、八次,念老的註解出來,我依照這個註解,從頭到尾連經帶註一起學習,這第四次,第四回,每一次都超過一千二百個小時。堅定信心、堅定願心,一心一意只求淨土。我是依海賢老和尚做榜樣,真人、真事,一點都不假。

◈易往無人:這感歎,法門這麼殊勝
◇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
◇中國跟阿彌陀佛有特別的緣分
◇自古到今有十四代的祖師

  智者大師走的時候,最後說的話,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這感歎,法門這麼殊勝中國跟阿彌陀佛有特別的緣分自古到今有十四代的祖師,我們這邊供養,在上面,小張的,十四代祖師。印光大師是第十三代,十四代,我承認的,海賢老和尚,應該他可以稱上第十四代,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七七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77




智者大師臨終,
令門人唱無量壽佛,及觀經題目。

合掌讚曰:『
四十八願,莊嚴淨土。華池寶樹,易往無人。
火車相現,一念改悔,尚得往生。

戒定薰修,聖行道力,實不唐捐。』

言訖,稱三寶名,奄然而逝。

◎菩薩往生第四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