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無量壽經》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比信《金剛經》還難|無四相,《金剛經》才能夠信解受持|什麼時候我們真正放下|用佛眼看眾生|用佛心來修行|念佛可以把自己的佛性念出來,入佛境界|淨空老法師

 


《無量壽經》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比信《金剛經》還難|無四相,《金剛經》才能夠信解受持|什麼時候我們真正放下用佛眼看眾生用佛心來修行念佛可以把自己的佛性念出來,入佛境界淨空老法師


◈信修大果,第一希有
◇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
◇無四相,《金剛經》才能夠信解受持
◇四相都有,《金剛經》信解受持全有問題
◇念的人很多;真正解其義的人不多
◇許多人把它當作哲學來研究,不是依教修行
◇《金剛經》講般若,般若講空、講諸法實相
◇不但體是空的,相也不是真有,教人放下,放下就見性了

  「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這講《金剛經》。《金剛經》,在末法時期五五百歲鬥諍堅固,聽到這個經,能相信、能理解、能受持,這個人太稀有了。「何以故」,這為什麼?「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聽到《金剛經》才能夠信解受持。如果四相都有,聽《金剛經》,這信解受持全有問題。現在人誰相信?念的人很多,真正解其義的人不多,許多人把它當作哲學來研究,變質了,不是依教修行《金剛經》講般若,般若講空,般若講諸法實相,諸法實相不但體是空的,相也不是真有,教人放下,放下就見性了

◇計有少許我人等相,決不能信此經
◇真正四相破了,你能夠契入、悟得其中境界
◇還有四相存在,絕不能信此經
◇《金剛經》學了之後,還很執著,我沒放下
◇於此經信解受持,決能了達我人等相,當體即是無相,當體即空,了不可得
◇他這一放下,他就解脫、得大自在

  「靈峰《破空論》釋曰」,蕅益大師他著作裡頭有一種叫《金剛經破空論》,他在裡面解釋,「此即信修大果也」,《金剛經》上這一句話說,信修大果,第一稀有。「設復計有少許我人等相,決不能信此經」,只有真正四相破了,真正做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對這個經你能夠契入,你能夠悟得其中的境界。如果四相沒有斷乾淨,還有四相存在,蕅益大師這個話說得很肯定,絕不能信此經。我們看過學《金剛經》的人多,學了之後怎麼樣?跟我們境界差不多,還很執著,我沒放下。「設於此經信解受持,決能了達我人等相,當體即是無相」,蕅益大師這幾句話說得好,他要真的能夠信解受持,這個人決定能夠明瞭通達我人等相,當體即空,了不可得。那他怎麼樣?他放下了,這一放下,他就解脫了,他就得大自在。這些話全都是真的。

◇《金剛經》說的諸法實相,裡面重要的幾句開示要記住
◇前半部無四相;後半部無四見
◇破四見,最低限度也到實報莊嚴土
◈為什麼念佛人多,往生人少?放不下
◇如果不放下,對我們念佛往生確實是障礙
◈用佛眼看眾生
◇什麼時候我們真正放下
◇佛眼:沒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
◈用佛心來修行
◇佛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念佛可以培養這個心
◇念佛可以把自己的佛性念出來,入佛境界

  《金剛經》上所說的諸法實相。這個經裡面重要的幾句開示要記住,前半部無四相,後半部無四見,境界更高,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無四相,阿羅漢證得,辟支佛證得,別教三賢菩薩證得,也就是說,四聖法界他們證得。破四見就不在四聖法界,不在十法界,他最低限度也到實報莊嚴土,《華嚴經》圓教初住、別教初地,他到這個境界,真成就了。這個道理跟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如果不放下,對我們念佛往生確實是障礙為什麼念佛的人那麼多,往生的人那麼少?放不下,就這一句話。什麼時候我們真正放下,那就是前面所講的,我們用佛眼看眾生佛眼沒有分別,佛眼沒有執著,佛眼沒有起心動念;我們用佛心來修行佛的心「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片慈悲,慈悲遍法界,稱之為大慈大悲,沒辦法再稱讚,稱為大慈大悲。培養這個心,這經講念佛可以培養,為什麼?念佛可以把自己的佛性念出來,入佛境界

◈《無量壽經》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比信《金剛經》還難
◇金剛經是大乘
◇無量壽經是一乘,是華嚴奧藏、法華祕髓
◇一乘大經的精華你得到了,你必定成就一乘法
◇若能生信,當知是人,不是凡人,而是一切世間希有之人
◇能信:證明你業障習氣輕了一點,智慧德相透一點出來了
◇不能信:業障習氣很重,還是把它壓住,冒不出來

  「準是而論」,以這個為標準我們來說,「本經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比信《金剛經》還難。《金剛經》是般若、是大乘這個經是一乘法,是《華嚴》、《法華》的精髓,古德讚歎它「華嚴奧藏,法華祕髓」,蕅益大師說的。《華嚴》、《法華》是一乘大經,一乘大經裡頭的精華,你得到了,你必定成就一乘法。所以,「若能生信,當知是人,不是凡人,而是一切世間希有之人」,你能夠相信,換句話說,就是證明你現在的煩惱業障習氣輕了。為什麼?你性德的智慧德相透出來了,這個能信就是透出來了不能信,業障習氣很重,還是把它壓住了,它冒不出來。現在你已經放鬆了一點,它透出一點出來了,所以稱為稀有之人。

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五二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37-0552




佛所得之無上菩提,名為「佛道」。

《法華經方便品》云:「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

又因行名道。

佛道者,到於佛地之萬行也。


「曾作佛道,故非凡人」,乃佛之讚語。

正如《金剛經》曰:「
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

何以故?
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靈峰《破空論》釋曰:「
此即信修大果也。

設復計有少許我人等相,決不能信此經。

設於此經信解受持,
決能了達
我人等相,當體即是無相。」


準是而論,

本經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若能生信,當知是人,不是凡人,而是一切世間希有之人。

若於圓教能生實信,圓解圓修,可稱圓人。
圓人修行一日,可當常人修行一劫。

◎獨留此經第四十五




二、詳明本經興起之因緣

⑵要解云:「絕待圓融,不可思議,華嚴奧藏,法華祕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一)教起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