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日 星期六

養成習慣:二十四小時當中,求生淨土這個念頭,念念不捨,念念不曾丟失,這個人必定生淨土|淨空老法師

 


養成習慣:二十四小時當中,求生淨土這個念頭,念念不捨,念念不曾丟失,這個人必定生淨土|淨空老法師


◈早晚課發願求生,養成習慣
◇發願是我真想去
◇十方一切諸佛剎土我不想去;我只想去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曾經發四十八大願,接引念佛發願求生之人,一個都不漏
◇信心要定
◇絕不動搖,絕不退轉,絕不忘失
◇二十四小時當中,求生淨土這個念頭,念念不捨,念念不曾丟失,這個人必定生淨土

  「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這裡頭發願這兩個字重要。發願是我真想去十方一切諸佛剎土我不想去,我只想去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曾經發四十八大願,我們這個經第六品裡講的,他接引念佛發願之人,發願求生,一個都不漏,一定來接引。我們信心要定,絕不動搖,絕不退轉,絕不忘失,不能忘記。每天早晚課發願求生,養成習慣二十四小時當中,求生淨土這個念頭,念念不捨,念念不曾丟失,這個人必定生淨土

◈發願往生之人,悉不退轉於菩提
◇佛所證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菩薩所證得的,三藐三菩提
◇阿羅漢所證得的,三菩提
◇悉皆度脫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經上有一句話說,「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提是大徹大悟。這句話可以翻成中國字,沒翻,還用音譯,叫尊重不翻。三菩提翻作正覺,三藐翻作正等,阿耨多羅翻作無上,無上正等正覺,就是佛所證得的。比菩薩高,菩薩所證得的是三藐三菩提,菩薩所證的,阿羅漢所證得的是三菩提。這個三不是數字,是音,它的意思是正,菩提是覺,就是正覺,三藐是正等,阿耨多羅是無上,無上正等正覺,佛證得的,這就成佛了。「是表目前發願往生之人,悉不退轉於菩提。故云悉皆度脫。」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四一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41




又《阿彌陀經》曰:「
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
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表
目前發願往生之人,悉不退轉於菩提。

故云「悉皆度脫」也。

◎如貧得寶第三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