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欺騙自己罪很重,這個罪障障住你的悟門,你一輩子不會開悟,沒有真實智慧|佛是老實人;佛的弟子也應如是|淨空老法師

 


欺騙自己罪很重,這個罪障障住你的悟門,你一輩子不會開悟,沒有真實智慧|佛是老實人;佛的弟子也應如是|淨空老法師


◈佛教我們持戒
◇佛是老實人;佛的弟子也應如是
◇我教人一定要守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是回頭,依是依靠
◇我這一生依靠三寶
◇佛不在了;經在;還有如理如法修行的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我都把他當作老師看待

  佛是老實人,佛的弟子也應如是佛教我們持戒,持什麼戒?我講經五十八年,我教人一定要守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是回頭,依是依靠我這一生依靠誰?依靠三寶,依靠佛陀,佛不在了,經在,還有如理、如法修行的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我都把他當作老師看待,認真的好好的跟他學習,這就對了。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根之根
◈欺騙自己罪很重
◇這個罪障障住你的悟門,你一輩子不會開悟,沒有真實智慧

  根,根之根是孝道,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根之根。不能欺騙自己,更不能欺騙別人,欺騙自己罪很重,這個罪障障住你的悟門,你一輩子不會開悟,沒有真實智慧

◈淨宗行門五科
◇淨業三福,我們修淨土必須遵守的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十善真正做到,你的戒律圓滿了。這叫根本大戒
◇根本戒律重要

  所以,我在國外這麼多年,跟大家提出的戒律,五種。第一個,淨業三福,我們修淨土必須遵守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這個裡面有十善業道,十善,身三,口四,意三。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不貪,不瞋,不痴。只要能把這十善兌現,真正做到了,你的戒律就圓滿了。這叫根本大戒,根本大戒不犯,其他的一些日常生活當中小節,那就無所謂,根本戒律重要

◇跟大眾相處,修六和敬
◇見和同解:對於人事物想法、看法,這叫知見,和睦同解
◇依佛的經典,依這部《無量壽經》
◈我法如是,作如是說

  跟大眾相處,修六和敬,六條。第一個,見和同解。對於人事物想法、看法,這叫見,知見,和睦同解。依什麼?依佛的經典,依這部《無量壽經》就夠了。經上所說的,正知正見,絕不能違背。那今天我們讀的這個一小段經文,「我法如是,作如是說」,我們要相信。

◇如是:大自然的樣子
◇一切法如是,佛就是如是說,所說跟大自然的現象完全相應
◈《無量壽經》是寶中之寶
◇淨土法門,不僅是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看作度眾生成佛道第一法門

  如是,就是這個樣子。什麼樣子?大自然的樣子一切法如是,佛就是如是說,佛所說的跟大自然的現象完全相應,沒有絲毫違背。是正確的,不是邪說,不是妄說,我們要相信,我們要接受。特別是淨土法門,經讀到這個地方我們才曉得,淨土法門,不僅是釋迦牟尼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都把這個法門看作度眾生成佛道第一法門。那淨土這部經,《無量壽經》,是這個法門的寶典,寶中之寶。這真的,不是假的。

◈淨土法門易行難信
◇易行是保證你這一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法門易行難信,真難信易行是保證你這一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九八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