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你為什麼不願念佛?你為什麼糟蹋你的光陰?|念佛是你的命根|命根在這一直浪費到死亡,搞六道輪迴,太不值得了|諦信萬德莊嚴,直入一句名號之中,淨念相繼|一天兩萬聲,你往生極樂有把握了|淨空老法師

 



你為什麼不願念佛?你為什麼糟蹋你的光陰?|念佛是你的命根|命根在這一直浪費到死亡,搞六道輪迴,太不值得了|諦信萬德莊嚴,直入一句名號之中,淨念相繼|一天兩萬聲,你往生極樂有把握了|淨空老法師


◈怎麼修法?絕對要放下
◇放下,清淨心現前了
◇起心動念,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不能不記住
◇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徹底放下,即事而真,從事達理,我們都是從這個修

  怎麼修法?絕對要放下放下,清淨心現前了。我們起心動念,從早到晚,連睡覺還會作夢,作夢也是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夢從哪來?所以這個起心動念,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不能不記住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徹底放下,即事而真,從事達理,我們都是從這個修

◈世尊傳給我們最殊勝的法門
◇不起別的念頭,起心動念阿彌陀佛
◇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你要認真念,決定不偷懶、不馬虎
◇真正下定決心那一天開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離開
◇一天可以念一萬聲,從這起;兩萬聲,你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了
◇經可念可不念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縮小成這麼一冊,這部經念完,等於一切經全念了,所以叫你要珍惜,千萬不要錯過
◇尤其是年歲大了,要不放下就錯了
◇一天到晚就是一句佛號,靠得住,保險
◇《無量壽經》、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給我做保險,保險我成就
◇能發願、能相信、能求生,決定得生

  今天,世尊傳給我們最殊勝的法門,一句佛號不起別的念頭,起心動念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你要認真念,決定不偷懶,決定不馬虎真正下定決心那一天,從這開始,我這一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離開,明天再念一天。念上一個月,慢慢養成習慣了,一天可以念一萬聲,從這起,兩萬聲,你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了,是真的不是假的。經可念可不念,經是縮小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縮小成一部,這麼一冊,這部經念完,就等於一切經全念了,妙!所以叫你要珍惜,千萬不要錯過,錯過太可惜了尤其是年歲大了,像我這個年歲,什麼都放下了,我要不放下我就錯了,一天到晚就是一句佛號,靠得住,保險。誰保險?《無量壽經》給我們做保險,就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給我做保險,保險我成就。你能不能相信?能不能求生?能發願,能相信,能求生,決定得生

◇佛法傳到中國兩千年,多少有才華、智慧、聰明、德行的人,依這個法門成就
◇這些人是我們的證明:他能成就;我也能成就
◈不能成就,問題出在:放不下
◇只要有一樁放不下,你就去不了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的功夫,是純到極處、專到極處,不能有絲毫夾雜,才能成就

  佛法傳到中國將近兩千年了,這兩千年當中,多少有才華、有智慧、有聰明、有德行的人,無論在家出家,依這個法門成就的有多少人?不計其數這些人是我們的證明他能成就,我也能成就,我為什麼不能成就?我們不能成就,問題出在什麼地方?放不下。只要有一樁事情放不下,無論是世間事還是佛法的事,只要有一樁放不下,你就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功夫,是純到極處,專到極處,不能有絲毫夾雜才能成就

◈真能相信,你真得利益
◇了達極樂一切莊嚴成就,入一法句,從事達理,即事而真,諦信萬德莊嚴,直入一句名號之中:你能不能相信?
◈這個世間無可留戀
◇整個宇宙生滅,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你還留戀什麼?
◇電視一秒鐘才一百次,就把你欺騙了;我們眼前的世界,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

  我把這句再念一念,這非常重要的句子。「若能了達極樂一切莊嚴成就,入一法句,從事達理,即事而真,諦信萬德莊嚴,直入一句名號之中」,你能不能相信?真能相信,你真得利益。三惡道決定不能去。今天這個世間無可留戀,為什麼無可留戀?剛才跟大家講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你還留戀什麼?這一彈指它生滅多少次?所有的現象,整個宇宙,生滅多少次?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把它換成數字,三百二十兆,一彈指三百二十兆,根本就不存在,存在的就是像我們現在看電視,屏幕上的畫面一樣。從這個地方你好好想想,看電視能不能開悟?能,他豁然想到這一點,電視一秒鐘才一百次,佛告訴我們這個世界,眼前的世界,一秒鐘是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無法想像。一秒鐘一百次,在屏幕上就把你欺騙了,你以為是真的,真的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這真的。

◈諦信萬德莊嚴,直入一句名號之中
◇遍法界虛空界依報正報,能現的是自性,所現的是萬法,直入一句名號之中
◇我心中有名號,我心中有整個宇宙,依報正報一樣都不缺
◈念佛是你的命根
◇你為什麼不願念佛?你為什麼糟蹋你的光陰?
◇你的命根在這裡浪費,一直浪費到死亡,搞六道輪迴,太不值得了

  這一句話說得好,「諦信萬德莊嚴」,萬德莊嚴是講依報正報,遍法界虛空界依報正報,能現的是自性,所現的是萬法,「直入一句名號之中」,這還得了,它在哪裡?它在阿彌陀佛名號裡頭我心中有名號,我心中有整個宇宙,依報正報一樣都不缺,是不是?你為什麼不願念佛?你為什麼糟蹋你的光陰念佛是你的命根你的命根在這裡浪費,一直浪費到死亡,死亡之後搞六道輪迴,大錯特錯,太不值得了

◈怎麼樣我們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
◇這部經到了末後了,我們還要細說,一字一句都不馬虎
◇不是研究教理的講法
◇咱們幹的是這個事情,萬緣統統放下

  我們這部經到了末後了,末後我們還要細說,一字一句都不馬虎,講完之後我再講第五遍。第五遍怎麼個講法?就是我現在這種講法,可能一個小時只講幾句話,但是有受用,管用。不是研究教理的講法,研究教理去找年輕的法師。這個路我走過來了,我不走回頭路了。我現在這個年齡,跟大家在一起探討的,怎麼樣我們決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咱們幹的是這個事情,萬緣統統放下

◈淨念相繼是攝取
◇攝取就是清淨心,沒有妄想雜念,就這一句佛號念念相續

  「淨念相繼」是攝取。記住,攝取是什麼?就是清淨心,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就念這一句佛號,念念相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速度快慢都不要緊,要緊的,是這句佛號裡頭沒有雜念,這句佛號裡頭沒有妄想。這就叫攝取,這就叫淨念相繼。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八三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83




若能

了達
極樂一切莊嚴成就,入一法句,從事達理,即事而真,

諦信
萬德莊嚴,直入一句名號之中,淨念相繼

是為「攝取」之義也。

◎受菩提記第四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