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學而時習之,人生最高的享受|真正想學,釋迦牟尼佛、孔老夫子幫助你:可是都要從持戒下手|佛家五戒十善|儒家格物、致知|把貪瞋痴打敗了,智慧就生起來|心裡頭什麼都沒有,意就誠、心就正|淨空老法師

 


學而時習之,人生最高的享受|真正想學,釋迦牟尼佛、孔老夫子幫助你:可是都要從持戒下手|佛家五戒十善儒家格物、致知|把貪瞋痴打敗了,智慧就生起來心裡頭什麼都沒有,意就誠、心就正|淨空老法師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
◇大乘佛經,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

  老師告訴我,「釋迦牟尼」,他不說佛,他說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從來沒有聽說過;「佛經」,大乘佛經,「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也沒有聽說過;「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個話我聽得懂,我很喜歡,人生最高的享受,那我要學。我入佛門是這麼來的。

◈學而時習之,人生最高的享受
◇一個人一生當中,每一天歡喜快樂,多麼幸福
◇能得的到嗎?能
◈從持戒下手
◇真正想學,釋迦牟尼佛、孔老夫子幫助你:可是都要從持戒下手
◇佛家五戒十善
◇儒家格物、致知
◇把貪瞋痴打敗了,智慧就生起來
◇自性本自具足的智慧出來了:障礙沒有了
◈誠意、正心
◇心裡頭有煩惱、歡喜、幸福,不正
◇心裡頭什麼都沒有,意就誠、心就正

  以後我看《論語》,《論語》開端頭一句話,孔子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我就把它跟方老師教我這一句,這兩個接頭相應,不亦悅乎,不就是人生最高的享受嗎一個人一生當中,快樂幸福過一輩子,每一天歡歡喜喜、快快樂樂,多麼幸福,好!能得的到嗎?能。你要真正想學,釋迦牟尼佛幫助你,行;孔老夫子幫助你,也行。可是都要從持戒下手,佛家有五戒十善,儒家也有,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你看後面,身修,這個身修就是我們個人,一個人一生當中得到幸福快樂,它也講。從哪裡下手?持戒。什麼是戒?前面講的是戒,格物、致知。格物,用司馬光的講法,司馬光是虔誠的佛教徒,格是什麼?格是格鬥;物是什麼?欲望、貪欲,要把貪欲、貪瞋痴打敗,這個才行。貪瞋痴打敗了,你的智慧就生起來,物格而後致知,智慧生起來了,就是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自性本自具足的智慧出來了,為什麼?障礙沒有了。正心,心裡頭沒有障礙。正心心裡頭什麼都沒有才叫正心裡頭有煩惱不正,心裡頭有歡喜也不正,心裡頭有幸福也不正心裡頭什麼都沒有就正,意就誠,心就正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四五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