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持名善根福德同佛|實應盡未來際頂禮膜拜此一句|十地菩薩不離念佛|此一句佛號,唯佛與佛乃能究竟,是以等覺大士亦不離念佛|彌陀名號正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法身功德不可思議,故名號功德亦復不可思議|淨空老法師

 


持名善根福德同佛|實應盡未來際頂禮膜拜此一句十地菩薩不離念佛|此一句佛號,唯佛與佛乃能究竟,是以等覺大士亦不離念佛|彌陀名號正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法身功德不可思議,故名號功德亦復不可思議|淨空老法師


◈無為法身,功德不可思議
◇真實智慧,都是自性本具
◇法身功德不可思議,故名號功德亦不可思議
◈受者,信受,依教奉行也
◇本經宗旨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依此而修,始名為受
◈持者,執持名號與持誦本經也
◇不要搞別的,別的統統放下
◇好事裡頭有頭等好事:念阿彌陀佛,念《無量壽經》
◇學其他法門可以改這個:路愈走愈近,愈走愈寬敞,愈走愈自在
◇換別的道路、別的法門,很辛苦

  無為法身,功德不可思議真實智慧,都是自性本具的。法身功德不可思議,故名號功德亦不可思議。教我們受持,受,「信受,依教奉行」。本經宗旨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宗是修行重要的道路,「依此而修,始名為受」,依照這部經典所講的道理,依照這部經典所講的方法,認真去學習,這就叫受。「」,保持,「執持名號與持誦本經」。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要不要搞別的?不要搞別的,別的統統放下,恭敬禮拜,因為它也是好事,但是好事裡頭有頭等好事,念阿彌陀佛,念《無量壽經》,是頭等好事,不要再改了,學其他法門可以改,改這個,路愈走愈近,愈走愈寬敞,愈走愈自在,這是可以的。要換別的道路,別的法門,很辛苦

◇一定要把東西搞得徹底透徹明白,我才會相信,虧吃大了
◇善根深厚的人:看一遍、聽一遍,他就真幹
◇我對這個完全相信,完全接受,八十五歲才開始
◇八十五歲之前,都在一些大經大論上
◇《華嚴經》講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我才完全明白了:我走的是迂迴的道路
◇我放棄,我走直道,直通:阿彌陀佛、無量壽經
◇世出世間名聞利養,掃除得乾乾淨淨

  我這一生,得講個性,不是好個性,一定要把東西搞得徹底透徹明白,我才會相信,虧吃大了善根深厚的人,他看一遍聽一遍,他就真幹了。我對這個完全相信,完全接受,八十五歲才開始八十五歲之前,都在一些大經大論上,賢首、天台、慈恩,還包含一些小乘經教,都在這些經典上下功夫。遇到《無量壽經》,老師介紹給我的時候,我還不完全相信。我講《華嚴經》,講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我才完全覺悟了,明白了我走的路子是迂迴的道路我放棄,我走直道,直通,直通是什麼?就是無量壽,阿彌陀佛,《無量壽經》,阿彌陀佛這句名號,別的不搞了。年輕,早年間,八十歲之前你來看我,我的房間四周圍都是書架,都是書,現在你看我沒有了,不要了,有人喜歡的送給別人,留給他人悟,我不幹了,我就一部《無量壽經》,一聲阿彌陀佛。所以往後講經,我也就是一部經,一句佛號,給大家做證明。世出世間名聞利養,掃除得乾乾淨淨

◈宗者,修行要徑
◇依此而修,始名為受
◇你真的接受了
◇受持就是讀經、念佛,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可別搞雜了
◈念了多年不靈,什麼原因?雜心
◇念佛不是求消災的
◇念佛人沒有災,消什麼?
◇念念還求消災的,那個災還沒斷、還不少
◇六十歲以後就不能含糊了,要走近路,近路就是《無量壽經》,阿彌陀佛
◇經是理論、是依靠,必須要通達,要搞清楚、搞明瞭;死心塌地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念念不離佛號

  這部經宗旨,前面讀過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宗,「修行要徑」,宗旨,依此而修,始名為受你真的接受了。持,執持名號與讀誦本經,這都叫持。所以受持就是讀經、念佛,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可別搞雜了,你念了多年不靈,什麼原因?雜心,夾雜著妄想來念,錯了。念佛不是求消災的,為什麼?念佛人沒有災,消什麼念念還求消災的,那個災還沒斷,還不少念這部經,念這個菩薩,消這樣災,消那樣災,消不完的災,災消不完,還繼續在造業,怎麼辦?大問題,不是小問題。六十歲以後就不能含糊了,要走近路,近路就是《無量壽經》,阿彌陀佛,沒有比這個更近的了。經是理論,是依靠,必須要通達,要搞清楚、搞明瞭,死心塌地這一句佛號念到底,念念不離佛號

◈此一句佛號,唯佛與佛乃能究竟
◇是以等覺大士亦不離念佛
◇十地菩薩不離念佛
◇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地藏菩薩,哪一個不念阿彌陀佛?哪一個不求生淨土?他們的本身都在極樂世界,在阿彌陀佛身邊,沒有離開阿彌陀佛

  下面念老告訴我們,「十地菩薩不離念佛此一句佛號,唯佛與佛乃能究竟。是以等覺大士亦不離念佛我等凡夫,但當老實念去」。這話說得多懇切。我們是凡夫,妄想雜念洗不掉。回頭再看看,《華嚴經》上講的十地菩薩,《法華經》上講的等覺菩薩,都不離念佛。觀音,勢至,文殊,普賢,地藏菩薩,哪一個不念阿彌陀佛?哪一個不求生淨土?他們的本身都在極樂世界,到十方世界諸佛剎土裡度眾生,化身去的。本身在哪裡?在極樂世界,在阿彌陀佛身邊,沒有離開阿彌陀佛,真的,不是假的。

◈持名善根福德同佛
◇我等凡夫,但當老實念去
◇你要修善根、求福德,原來在念《無量壽經》、阿彌陀佛裡頭求:跟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相同圓滿的大福德
◇靈峰大師此言,真得十方如來之髓。實應盡未來際頂禮膜拜此一句也
◇念佛時,即是善根福德同佛時,是故當獲廣大一切智智

  念老在此地勸我們,但當老實念去。「《要解》云:以持名善根福德同佛」。你要修善根,你要求福德,善根福德在哪裡求?原來在念《無量壽經》,在念阿彌陀佛這一句裡頭求,圓滿跟阿彌陀佛,跟釋迦牟尼佛相同,圓滿的大福德我們要記住。下面是念老的一句話,「靈峰大師此言,真得十方如來之髓。實應盡未來際頂禮膜拜此一句也」。這句話是真的,不是假的。「念佛時,即是善根福德同佛時,是故當獲廣大一切智智」。

◈經、註句句要緊,一句緊湊著一句
◇要是當面錯過,那真叫大不幸,沒善根、沒福德
◇有善根福德的,就今天講的這一個小時,他要依教奉行,他就能成佛、就能脫離六道輪迴
◈善根福德同佛
◇不是同菩薩、阿羅漢

  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經、註句句要緊,一句緊湊著一句,如果我們要是當面錯過,那真叫大不幸,那真正叫沒善根、沒福德有善根福德的,就今天講的這一個小時,他要依教奉行,他就能成佛,他就能脫離六道輪迴。所以善根福德同佛,不是同菩薩,不是同阿羅漢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 第四八三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483




彌陀名號
正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

法身功德不可思議,
故名號功德亦復不可思議。


「受持」者,

受」者,信受,依教奉行也


本經之宗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宗者,修行要徑
依此而修,始名為受。


持」者,
執持名號與
持誦本經也


十地菩薩不離念佛,
此一句佛號,唯佛與佛乃能究竟。

是以等覺大士亦不離念佛。
我等凡夫,但當老實念去。


《要解》云:「以持名善根福德同佛故。」

靈峰大師此言,真得十方如來之髓。
實應盡未來際頂禮膜拜此一句也。


念佛時,即是善根福德同佛時,是故「當獲廣大一切智智」。於我具縛凡夫,亦非份外。

◎受菩提記第四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