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0日 星期三

法身: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法身每個人都有;就是不認識|把肉身當自己;把法身忘記|開悟的人知道:我這個生滅身,跟不生不滅的自性,是一不是二|自性本具無量功德,這個無量就是整個宇宙|淨空老法師

 


法身: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法身每個人都有;就是不認識|把肉身當自己;把法身忘記|開悟的人知道:我這個生滅身,跟不生不滅的自性,是一不是二|自性本具無量功德,這個無量就是整個宇宙|淨空老法師


◈最真實的利益:在菩提心裡頭
◇不可思議四十八願。四十八,一一願皆具不可思議德故
◇善導大師在四十八願裡頭選出五條最重要的
◇光明無量、壽命無量,利益裡最真實的利益:在菩提心裡頭
◈法身: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
◇佛的智慧為什麼那麼大?法身菩薩跟佛好像差不多:明心見性了
◇什麼叫法身?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
◇法身每個人都有,從來沒有離開過,就是不認識
◇把肉身當自己;把法身忘記:著相了
◇開悟的人知道:我這個生滅身,跟不生不滅的自性,是一不是二
◈自性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自性本具無量功德:這個無量就是整個宇宙,整個宇宙是我自己心變現出來的
◇從整個宇宙來看,你就能慢慢體會到自性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這個下面說得好,「又曰不可思議四十八願。四十八,一一願皆具不可思議德故」,這句重要,願願都具足不可思議的功德,不止五個。善導大師在四十八願裡頭選出五條最重要的,那就是「定成正覺」,第十二願;十三,「光明無量」,光明是智慧。所以惠能大師開悟,第三句說「本自具足」,具足什麼?第一就是具足光明無量,第二個具足壽命無量這是利益裡頭最真實的利益。在哪裡?在菩提心裡頭佛的智慧為什麼那麼大?菩薩的智慧,法身菩薩跟佛好像差不多,為什麼?明心見性了。明心見性就叫法身菩薩,為什麼?他證得法身了。什麼叫法身?遍法界虛空界是一體,這就是法身。我們每個人都有,從來沒有離開過,就是不認識把這肉身當作自己,把法身忘記,著相了開悟的人知道,我這個生滅身跟不生不滅的自性是一不是二,他真正相信自性本具無量功德,這個無量就是整個宇宙,整個宇宙是我自己心變現出來的。所以你從整個宇宙來看,你就能慢慢體會到自性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O六集 http://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