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體順為善;體違為惡|緣修之善行,俱名為惡|只要你有修,都不是善|你還有:有是個妄念|所行只是自體,心無所緣,隨心所欲而不越軌,是名為善|淨空老法師

 


體順為善;體違為惡|緣修之善行,俱名為惡只要你有修,都不是善你還有:有是個妄念|所行只是自體,心無所緣,隨心所欲而不越軌,是名為善|淨空老法師


◈體順為善,體違為惡
◇法界真性為己自體,體性緣起而成行德。所行只是自體,心無所緣,隨心所欲而不越軌,是名為善
◈真我重要;假我不重要
◇法界真性是自己,大乘經教說常樂我淨的「我」
◇我:真正能做得了主宰
◇真我才是自體;這個身是假我

  「體順為善,體違為惡。此與(二)相兼,亦同於《瓔珞》」。《瓔珞經》裡頭也是這樣說法,有這個講法。「法界真性為己自體,體性緣起而成行德。所行只是自體,心無所緣,隨心所欲而不越軌,是名為善。」這個境界高,很難做到,但是不是沒有。我們所看見的、所了解的、所接觸到的都是凡夫,二乘我們沒見過。像海慶和尚、海賢和尚,最近印出來的《永思集》裡面增加了不少篇幅,真人真事,那是凡夫,他們做到了。真正理解,這就是悟,法界真性是自己,大乘經教說的「我」,常、樂、我、淨四德,我是什麼意思?我是主宰的意思,真正能做得了主宰。我們這個身不能做主宰,要能做主宰,咱們年年十八多好,永遠不老,那該多好。不行,一年比一年老,不行,做不了主宰。我是什麼?有真我,真我就是真性,真我才是自體。這個身是假我,不是真我,不能認錯了,真我重要,假我不重要

◇明白了,就看破了
◇看破之後,真正放下所有一切妄想、妄念
◈我放下了,無我
◇《金剛經》前半部,四相破了,小乘
◇《金剛經》後半部,破四見,法身菩薩
◇這個境界是整個宇宙是一體,就是真性、自性。性相是一不是二,性相一如,性在相裡頭;相在性裡頭
◈把真正的自己找到
◇這總的稱一句叫實相
◇實相是真相;我們生活在妄相裡頭
◇阿羅漢以上,生活在真相裡頭
◇還要放塵沙、斷無明,才真正契入法界真性
◇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這是自己,真的找到了,這就是佛性、本性

  果然我們明白了,就看破了,明白就是看破,看破之後真正放下,所有一切妄想、妄念統統放下,我放下了,無我《金剛經》前半部,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四相破了。四相破了是什麼階級,是哪個等級?是阿羅漢、辟支佛,小乘《金剛經》後半部境界就高了,講破四見,前面破四相,後頭破四見,無我見、無人見、無眾生見、無壽者見,見是什麼?念頭。人、我、眾生、壽者這念頭都沒有了,這個高,這什麼境界?佛的境界,法身菩薩的境界。這個境界是整個宇宙是一體,就是真性,就是自性。性跟相是一不是二,性相一如,性在哪裡?在相裡頭;相在哪裡?在性裡頭體是性,色是相自己,真正的自己找到,這總的稱一句叫實相實相是真相。我們生活在妄相裡頭,不是真相,阿羅漢以上,生活在真相裡頭。阿羅漢還迷,菩薩覺悟了,所以阿羅漢還要提升,還要把塵沙煩惱斷掉。見思煩惱他已經放下,還要放塵沙,還要斷無明,才真正契入法界真性。這就是禪宗所說的「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這是自己,真的找到了,這就是佛性,這就是本性

(中略)

◈體性緣起而成行德
◇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
◇我們的法身跟佛法身是一個
◇法身是常寂光
◇我們的燈打亮了,光跟光融成一體
◇大乘經上大光明藏,密宗稱為大日如來
◈所行只是自體
◇心無所緣,隨心所欲而不越軌
◇實際上連軌都不見了,他怎麼會越軌?
◇真的隨心所欲,眾生有感立刻就應,感應道交絲毫不爽。這個叫善

  這裡所說的體性緣起而成行德,所行的只是自體。所以法身,「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我們的法身跟佛法身是一個法身是什麼?光,常寂光。我們回歸常寂光,就像燈光,我們的燈打亮了,光跟光融成一體,一片光明。大乘經上大光明藏,密宗稱為大日如來,大日就是一片光明。所以所行的是自體心無所緣,隨心所欲而不越軌實際上連軌都不見了,都沒有了,他怎麼會越軌真的隨心所欲,眾生有感立刻就應,感應道交絲毫不爽。這個叫善

◈只要你有修,都不是善
◇你還有:有是個妄念
◇你還要參禪、學教、持戒、坐禪,全都是惡:你見不了性、回不了常寂光
◇這是終極的標準
◇持戒,念頭沒斷:人道、欲界天
◇從持戒達到修定,三昧現前:生色界天
◇修定連定都不執著了,他還有個「我都不執著了」,出不了六道輪迴
◇把定的念頭都把它放下,到四聖法界

  依這個說法,「則無論凡夫二乘,縱上至三乘(聲聞、緣覺、菩薩),凡是緣修之善行,俱名為惡」。這什麼意思?只要你有修,都不是善,為什麼?你還有。這個有是什麼?有是個妄念。你還有修,你還要參禪,你還要學教,你還要持戒,還要坐禪,全都是惡。為什麼是惡?你見不了性,你回不了常寂光。這是以這個為標準,這是終極的標準,圓滿究竟的標準是這個。所以你要曉得,持戒到什麼目標?如果你念頭沒斷,就是說你還會有起心動念,還有分別執著,持戒,人道、欲界天,色界天去不了,要修定。從持戒達到修定,三昧現前了,生色界天,色界有十八層天,這修定的。修定連定都不執著了,他怎麼?還有個「我都不執著了」,還有這個念頭,這個念頭還是一個關口,他出不了六道輪迴。他如果說修定把定的念頭都把它放下,他才能脫離六道輪迴,到哪裡去?到四聖法界去,聲聞、緣覺、菩薩、佛,到這個境界去了。

◈緣修之善行,俱名為惡
◇在相裡頭修
◇離開人事物,你到哪修去?
◇對於人事物不執著、不分別、不起心動念,超越了
◇你還有修,你起心動念了:起心動念就不能超越
◇超越十法界不能起心動念
◇所以經不能不讀:不讀經,你對於這些事實真相,不能透徹了解
◇真正透徹了解,它才管用

  所以,凡是緣修之善行,俱名為惡,要搞清楚。實際上在哪裡修?在相裡頭修離開人事物,你到哪修去?不執著,對於人事物不執著,對於人事物不分別,對於人事物不起心不動念,這超越了你還有修,你起心動念了,起心動念就不能超越,這是超越十法界,超越十法界不能起心動念。我們今天無論修哪個法門,是不是起心動念?是不是分別執著?所以經不能不讀。不讀經,你對於這些實相,事實真相,不能透徹了解真正透徹了解,它才管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六一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161




㈢「體順為善,體違為惡。」此與㈡相兼,亦同於《瓔珞》。

法界真性為己自體,體性緣起而成行德。
所行只是自體,心無所緣,隨心所欲而不越軌,是名為善。

依此,則無論凡夫二乘,縱上至三乘(聲聞、緣覺、菩薩),凡是緣修之善行,俱名為惡。

◎至心精進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