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往生極樂,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的佛|四十八願圓滿加持,決定成就:再找不到這麼好的地方了|真正搞明白,死心塌地,我就這一門對自己|淨空老法師

 


往生極樂,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的佛|四十八願圓滿加持,決定成就:再找不到這麼好的地方了|真正搞明白,死心塌地,我就這一門對自己|淨空老法師


◈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必至無上道
◇必至無上道
◇你必定到達
◇無上道就是圓滿成佛
◇無上道就是無上菩提
◇如來所得之道,更無有能超越而居其上者,故曰無上道
◇他到了頂點,再沒有比他高的,這就是阿彌陀佛
◇往生極樂,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的佛
◇四十八願圓滿加持,決定成就:再找不到這麼好的地方了
◇真正搞明白,死心塌地,我就這一門對自己

  『必至無上道』。「必」字,這個字完全肯定,一絲毫懷疑都沒有,你必定,「至」就是到達,你必定到達,「無上道」就是圓滿成佛。第一個是教我們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必至無上道。下面念老為我們解釋,「道者,菩提也」。無上道就是無上菩提,如來果地上所證的。「如來所得之道」叫菩提,「更無有能超越而居其上者,故曰無上道」,再沒有更高的,他到了頂點,再沒有比他高的,這就是阿彌陀佛每一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將來成佛,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的佛,這個肯定是的。阿彌陀佛圓滿加持你,四十八願一願都不缺,四十八願的加持,圓滿加持,決定成就。你還到哪裡去找去,再找不到這麼好的地方了。所以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死心塌地,我就這一門對自己

◈盡心盡力,報眾生恩、報諸佛恩
◇佛對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悲是救苦,眾生跟我同體;慈是與樂,幫助他幸福、快樂
◇無緣大慈,沒有條件,為什麼?一體
◇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從自性裡流出來
◈佛度有緣人
◇他可以接受的,全心全力幫助他
◇他不能接受的,就別理他:這就是無緣

  對社會、對大眾,如果有緣,我們能盡心盡力報恩,報眾生恩,報諸佛恩。佛愛眾生,你看佛家講的,佛對眾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悲是救苦,為什麼救苦?眾生跟我同體;慈是與樂,幫助他幸福,幫助他快樂無緣大慈,沒有條件,為什麼?一體,還有什麼條件!完全肯定莊子所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所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從自性裡流出來,眾生需要我們幫助的,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他。他不能接受的,不能接受我們就別理他,這就叫佛度有緣人他可以接受的就叫有緣,他不願意接受的,這就是無緣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O七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07




「必至無上道」。

道者,菩提也。
如來所得之道,更無有能超越而居其上者,故曰無上道,即無上正等正覺也。

如《法華經壽量品》:「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道,速成就佛身。」
法藏菩薩亦復如是,欲令眾生,至無上道。

◎必成正覺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