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學佛,從佛心學起|心跟佛不一樣,還是自私自利、分別執著,怎麼學也學不像|念念想眾生;不要想自己:一切眾生就是自己|要把心量拓開,像個佛菩薩|淨空老法師

 


學佛,從佛心學起|心跟佛不一樣,還是自私自利、分別執著,怎麼學也學不像|念念想眾生;不要想自己:一切眾生就是自己|要把心量拓開,像個佛菩薩|淨空老法師


◈以大悲心,利益群品
◇願凡來我剎之人,亦能如我,以大悲心,利益群品
◇願剎中人民,皆能如佛,視諸眾生,等同一體,均發同體大悲之心
◇我們把一切眾生看成一體,就是自己,所以發的心叫同體大悲
◈學佛,從佛心學起
◇為什麼憐憫眾生?為什麼幫助他離苦得樂?自他是一不是二,他受苦就是我受苦,他得樂就是我得樂:這個心就跟阿彌陀佛完全是一樣的
◇心跟佛不一樣,還是自私自利、分別執著,怎麼學也學不像
◇念念想眾生;不要想自己:一切眾生就是自己
◇要把心量拓開,像一個佛菩薩

  「蓋願凡來我剎之人」,你看這就很清楚了,「亦能如我」,這個我是法藏比丘自稱,就是阿彌陀佛,「以大悲心,利益群品,故云亦以」。這經上用的亦以兩個字,意思深。「蓋願剎中人民」,這個剎是極樂世界,凡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皆能如佛,視諸眾生,等同一體」,這就是阿彌陀佛。我們把一切眾生看成一體,就是自己,所以發的心叫同體大悲,「均發同體大悲心」。為什麼憐憫眾生?為什麼幫助他離苦得樂?自他是一不是二,他受苦就是我受苦,他得樂就是我得樂。這個心就跟阿彌陀佛完全是一樣的學佛從哪裡學起?從佛心學起。我們怎麼學,心跟佛不一樣,還是自私自利,還是有分別、有執著,這怎麼學也學不像,這個不能不知道。我們現在就要從這個地方學,盡可能的把自己向上提升念念想眾生,不要想自己。什麼是自己?一切眾生就是自己,樹木花草是自己,山河大地是自己,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是自己。要把心量拓開,像個佛菩薩

(中略)

◈視諸眾生,等同一體
◇等是平等,同是一樣的,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
◈均發同體大悲之心
◇佛發同體大悲;每一個彌陀弟子,跟這部經、跟阿彌陀佛學,都要有同體大悲心
◈因於眾生而起大悲
◇看到眾生迷惑顛倒,造作的業習,將來要感輪迴果報,所以就生起大悲心
◈因於大悲生菩提心
◇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心
◈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從菩提心再向上提升就成佛了
◇菩提心不發成不了佛;成佛一定要發菩提心
◈菩提心從憐憫眾生心生出來
◇故願來生我剎之人,發大悲心,普利群品

  這幾句話說得好,我們再念一遍。「願剎中人民,皆能如佛」,都像阿彌陀佛一樣,「視諸眾生,等同一體」,等是平等,同是一樣的,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均發同體大悲之心」。佛發同體大悲,每一個彌陀弟子,跟這部經學,跟阿彌陀佛學,都要有同體大悲心。如《華嚴經行願品》所說的:「因於眾生而起大悲」,看到眾生迷惑顛倒,造作的業習,將來要感輪迴果報,所以就生起大悲心,「因於大悲生菩提心」,提升了。菩提心是什麼?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我這個講法大家容易懂,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十個字。從菩提心再向上提升就成佛了,「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菩提心不發成不了佛,成佛一定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從哪裡生的?從慈悲心生出來,憐憫眾生心生出來。「故願來生我剎之人」,十方世界,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十方,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能夠「發大悲心,普利群品」。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O九集 https://ft.hwadzan.tw/dv.php?sn=02-041-0209




句首「亦以」二字,應著眼。

蓋願凡來我剎之人,亦能如我(法藏)以大悲心,利益群品,故云「亦以」。
願剎中人民,皆能如佛,視諸眾生,等同一體,均發同體大悲之心也。

如《華嚴經行願品》云:「
因於眾生而起大悲,
因於大悲生菩提心,
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故願來生我剎之人,發大悲心,普利群品。

◎必成正覺第七